离婚前的旅行


    乔一城在状态很好,精神也不错,哪怕穿着囚服,也没显出一点狼狈,像是变了一个人。比起他印象中的大哥,更显得自在一些。
    “哥,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东林,你千万别自责,你没做错什么,我并不怪任何人,也不怪顾玥和许凌天。当年我知道自己撞死了人,悔不当初,加上年轻气盛,妈妈又摆平了一切,我就当一切都没发生过。我吃斋念佛,多做善事就是希望能弥补我的过错,可我知道,朗朗乾坤,因果报应,总会有偿还的一天。我没想到伤害到你,是大哥对不起你。当年我那么害怕坐牢,这段日子在牢里,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只是两年罢了。比起顾玥失去的一切,这两年实在太轻了。”乔一城温和地说,“东林,你也别恨她,就如她所言,用我这两年牢狱,偿还这一切吧。乔氏不容有失,爸爸还没清醒过来,若是知道我判了刑,乔氏也没了,他老人家受不了。”
    “你真的不决定上诉”乔东林问,“如果上诉,我再努力努力,说不定”
    “行了,东林,我决定了,你也别有负担。”乔一城打断他的话,“这些年,我没有一天过得开心,我犯下的罪,早就该偿还了。”
    从看守所出来,已是下午,阳光刺眼。
    夏季的a市,炎热得像一个蒸笼。
    乔东林突然觉得前所未有的疲惫,许凌天联合百盛,挖走了乔氏一大批设计师,又挖走了两个核心团队,如今的乔氏集团,风雨飘摇。哪怕他有通天的本事也难以力挽狂澜,若继续和许凌天斗,必定破产,断送家族企业。他已经足够努力,却依然没能阻止乔氏集团的崩塌。
    他无颜面对家人,若不是他娶了顾玥,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许凌天也没那么容易就扳倒乔氏。
    冯蓉蓉早就心力交瘁,整个人就像老了十岁,顾玥看着心中也不是滋味,冯蓉蓉并不是一个恶婆婆,一开始对她有诸多不满,却也不曾刁难过她。人前总是护着她,当她是乔家的媳妇儿,不允许外人欺负,偶尔给她一点脸色看,顾玥也归咎于自己的性格不太讨人喜欢。
    乔一城进监狱的事情,对她的打击非常大,乔菲菲把餐厅本想把餐厅盘出去,卖给朋友来经营,能帮乔东林多少是多少,乔东林强烈反对,乔菲菲才作罢。李明辉经常来医院陪着乔菲菲,一起照顾乔文虎和冯蓉蓉,他们的感情,亲密许多,顾玥本以为她会很难受,没想到,她已心平气和地接受并且祝福他们。
    “玥玥,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是在大学的篮球场上,你和一群同学正在打篮球,扎着马尾辫,穿着球衣,青春飞扬。”李明辉轻声说道,“虽有些冷傲,却很善良,你总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也把快乐带给你身边的人。最近我常常回忆起我们过去的事情,总觉得就发生在昨天,一切都那么逼真,再看看如今的你,我觉得很陌生,报复乔家并不能让你觉得快乐。”
    顾玥何尝不知道,自从决定复仇,她已变得很陌生,她已在仇恨中,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自我。
    “我的事情,你不用管。”顾玥回绝了李明辉的好意。
    乔东林探监后来医院看乔文虎和冯蓉蓉,他支走了乔菲菲,单独和冯蓉蓉谈话,母子两人谈了半个多小时,乔东林出来时,冯蓉蓉泪流满面,她看着顾玥的目光,带着一抹厌憎。
    顾玥心中一凛,微微低下了头。
    “回家。”乔东林淡淡说道,率先一步离开医院,顾玥紧随其后,一路上,两人沉默不语,乔东林的侧脸坚硬而无情,看不出什么情绪。
    车子在江边停靠,乔东林下了车。这一带江边并无人流,岸边绿树盎然,鲜花成群,夕阳西下,半江橘红,粼粼波光,温柔荡漾。
    “顾玥,我答应离婚,我也希望你遵守诺言,别再打压乔氏集团。”
    乔东林淡漠的话顺着江风传来,像是有什么东西钻到她的心里,顾玥眉心紧了紧,淡淡说道,“好。”
    他转过身来,定定地看着她,“离婚之前,我们去一趟旅行吧。”
    “好”
    离婚旅行选在瑞士,他们当初度蜜月的国家。
    顾玥十分不解,为什么乔东林要和她再去一趟瑞士,故地重游,又有什么意思只是离婚在即,撇开所有,毕竟是她对不起乔东林,他的要求,她尽可能满足。乔氏集团所有的事务交给了新聘请的职业经理人,他和乔东林是故交,十分信得过,只要许凌天不再攻击乔氏集团,他有信心,能力挽狂澜。
    最难说服的是许凌天,顾玥费尽唇舌,总算说服许凌天,放弃复仇,这是她和乔东林离婚的条件,许凌天最终答应了她,顾玥也无后顾之忧。出国的诸项事宜都由乔东林的秘书来办,效率也极好,没用几天就办好,乔东林这几天都在公司开会,安排公司的事情,许凌天也约顾玥吃饭,对于他们去旅行的事情,许凌天十分不满。都快离婚的夫妻,去什么旅行。许凌天问她什么时候办离婚手续。对于这一点,顾玥心里也没谱,乔东林没和她说过,她猜测应该是旅行回来后,他们就会马上办理离婚手续。
    她一再嘱咐许凌天,别再报复,就让这一切都结束,桥归桥路归路,他们再无瓜葛。
    出发前一晚,乔东林回家,顾玥正在收拾行李,这一次他们去十天,乔东林的行李,顾玥也帮他收拾好了,他们都有默契没有再提离婚的事情,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顾玥照常给他做饭,尽一个妻子该尽的职责,乔东林沉默地用了餐,洗了澡,然后到客厅去看财经新闻,顾玥在卧室里看书,心不在焉,一页都没看进去,她索性关了灯睡觉。
    7点的飞机,六点就要到机场,四点多就该起床了,顾玥却睡不着,结婚一年了,她第一次摸不着乔东林在想什么,他沉默寡言,再也不是把她捧在手心里的乔东林。
    没多久,乔东林也进来了。
    自从那个粗暴的夜晚后,顾玥第一次和乔东林同床共枕,心里难免有些抗拒,她尽可能地远离乔东林,尽可能地安抚自己,早点睡觉,然而,不管她怎么安抚自己,她都无法释怀。
    “顾玥,这一年来,你一直挖空心思如何报复我们家,这十天,就当是补偿我,一心一意当我的妻子,我们之间的恩怨,一笔勾销。”
    乔东林的声音在黑夜中显得特别的沙哑,顾玥侧着身子,心脏绞痛。
    “好。”
    飞机准时起飞,冲上云霄。
    起得太早,顾玥略有困意,闭上眼睛休息,乔东林在一旁看杂志,空姐送来了早餐,顾玥问他,“一晚没睡,你不困吗”
    “不困,最近习惯了。”
    顾玥沉默地吃早餐,吃过早餐,顾玥也睡不着了,两人一直沉默着,气氛也很奇怪,顾玥在想,当他的妻子,她该做什么似乎也没什么能做的,乔东林放下杂志,“菲菲告诉我,她和李明辉要订婚了。”
    “我知道。”这件事李明辉和她说过。
    “李明辉什么时候知道你的事情”
    “没多久。”顾玥解释,“他并不知情,只是看到我和叔叔在一起,起了疑心去调查我,他也劝过我放下仇恨。”
    乔东林冷笑,“离婚后,我不管你想做什么,如果你再伤害到菲菲,我不会放过你。”
    “东林,我在你心里就是这么不堪的女人吗离婚后,还会回头去找李明辉,破坏他和菲菲的感情这种事我做不出来,你大可放心。”
    “我根本不了解你是什么样的女人。”
    顾玥一窒,“离婚后,我会和叔叔去美国,这辈子都不会再回a市,也不会出现在你面前。”
    乔东林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中,最终闭上眼睛假寐,顾玥心绪翻滚,像是心头堵了一块碎片,如鲠刺喉,稍微一动,痛彻心扉。
    十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到酒店已是晚上九点多。乔东林和顾玥都疲倦不堪,飞机上虽说假寐了,毕竟没能熟睡,梳洗后就休息了。
    一夜无梦,难得谁一个好觉。
    顾玥起得比乔东林早,站在酒店的阳台上,曙光微微,伯尔尼一角沉浸在晨光中,像是洒了一层薄薄的金粉,宁静,安详。不远处的伯尔尼大教堂在晨光中显得神圣和庄严。顾玥闭上眼睛,享受着清晨的微风,带着一股醉人的香。整座城市都是那么宁静。
    没有早高峰的拥堵,没有嘈杂的环境,就像人间天堂,一片空灵。
    乔东林从背后抱着她,头枕在她的肩膀上,顾玥微微一笑,“这地方真安静。”
    “嗯。”
    “我们吃过早餐,出去走走”
    “好。”
《仲夏夜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