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悲哀


    吃过早餐,两人一起去大教堂走一走,这一次来伯尔尼,纯属故地重游,许多景点她们也走过了,纯粹是为了感受旅行的悠闲。顾玥拉着乔东林在教堂外不远处坐着,时间还早,游客并不算多,上一次他们在大教堂面前留下不少合影,这一次,他们都没有拍照的心情。
    顾玥拍摄了几张风景照,上一次蜜月,都是乔东林拿着相机拍摄照片,视频,他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有她,充满了爱和喜悦。哪怕照片中的她,并不爱笑,却是他最喜欢的素材。
    这一次,拍摄的全是风景片。
    乔东林十分沉默,偶尔也会露出笑容,到了伯尔尼,他似乎变了一个人,不再刻薄,没有讽刺,沉默却温和,更像是她生活中的陪伴者和旁观者。
    伯尔尼给她的感觉,仍是一座空城,却不孤寂,有最温柔的晨光,最美的建筑,最灿烂的笑脸,这座城市就像一个大家闺秀,文静而空灵。
    乔东林双手负手跟在顾玥后面,顾玥沿途一直在拍照,逛一些古董店,买小玩意,对一些有当地风俗特色的饰品,衣服也带着欣赏的心。偶尔也喜欢买一些小吃,享受着美食和美景。一年前,她就像一个木偶,随着他一起走,这一次她更有了旅行的心。一年前度蜜月的时候,顾玥的心思太重,看不见周边的景色,他在她身上感觉到的,只有蔓延的悲伤。他起初以为,她的怀念李明辉,如今才知道,她的悲伤是因为嫁给了他。再一次故地重游,想起一年前的蜜月时光,乔东林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刚谈恋爱的愣小子。
    她抛下他一个人,欣赏伯尔尼的风光,他却像一个傻子,跑遍了大街小巷,怕她走丢,其实没有他,她会更轻松,更能感受到轻松。
    当时,他并不懂。
    她是他的新婚妻子,他一心一意只想粘着她,仿佛有了肌肤焦渴症,她不在身边,他就浑身难受,以至于,眼盲,心盲,成了一个笑话。
    一年后的他们,心情似乎对调,他满心悲伤,她却开始有心思欣赏美景,享受旅程的快乐。是因为即将离开他,她开心吧。景因心情而改变,所以她看什么都觉得新鲜。
    顾玥买了冰激凌,回头问他要不要吃,乔东林摇了摇头,也觉得特别诧异,“你并不喜欢走路的时候吃东西。”
    “旅行除外。”
    她买了一杯香草味的冰激凌,顾玥要拍一处风景,把冰激凌给了乔东林,等她拍摄结束后,乔东林把她吃剩的冰激凌全吃完了。
    顾玥,“你不是不吃吗”
    乔东林摊摊手,“你再去买一杯就行。”
    “”
    顾玥小心翼翼地看了他一眼,忐忑不安地牵他的手,乔东林一愣,没摔开她,顾玥一笑,“我们去吃饭吧,我饿了。”
    “你都吃了多少东西,又饿了”
    “最近胃口比较好。”顾玥被说得有点不好意思,乔东林看了看表,差不多也到了晚饭的时间,两人找了当地一家餐厅吃饭,两人点了芝士火锅,披萨和烟熏湖鱼,分量特别大,顾玥最喜欢伯尔尼的芝士,口感特别好,不会太柔软,也不会太硬,一年前就赞不绝口,回国后还央着乔东林去找,可惜并不是特别的正宗。
    乔东林要了一杯白葡萄酒,顾玥不喝酒,就喝果汁,乔东林倏然发现,顾玥的笑容变多了,仿佛来了伯尔尼,她整个人都开朗了。
    “你不吃吗”顾玥问,乔东林就喝着酒,没吃什么东西,他中午就没吃什么,一路走消耗那么大,他不饿么
    他并不爱吃甜食,顾玥喜欢吃甜食,他才慢慢地吃甜食,他点餐的时候都只考虑到顾玥的口味,乔东林苦笑,只是结婚一年而已,他变化可真大。
    他撕了一片披萨吃,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不好,胃口也不佳,吃了一片就饱了,反观顾玥,乔东林皱皱眉,她最近是不是真的吃太多了
    乔东林原本打算吃过晚饭打车回酒店,顾玥吃撑了,拉着他的手撒娇,“走回去好不好”
    “”
    大街上,几乎见不到人,也没什么车,有些商店还在营业,顾玥偶尔会进去逛一逛,买些小东西,乔东林问,“你买那么多东西做什么”
    她去旅行,极少买东西,别说小的工艺品了,就是特产都懒得带。
    “留个纪念,回去送送人也行,大家不是都这么做的吗”
    “觉悟高了”
    顾玥挠挠头,有些苦恼,“办公室的同事每次出去旅游,不管去哪儿,都会给我们带一些特产,小礼物,反观我,我和她们当同事这么多年没请过她们吃一顿饭,也没送过什么小纪念品。”
    乔东林沉默着,顾玥似乎并不擅长和别人亲近,“当初李明辉追你,是不是死缠烂打”
    “”顾玥窘迫地挠挠头,“算是吧。”
    “男人得多厚的脸皮才能追上你。”
    顾玥在想,乔东林已能心平气和地谈论她和李明辉的事情,真的不容易,或许,他对她已经释怀,他们再当十天的夫妻,哦,不,九天的夫妻,一切都结束了。
    “你呢,谈过几个女朋友”
    “数不过来。”乔东林很坦诚,“第一次谈恋爱是初三,同班的女同学,我已经记不得她长什么样子了,谈了半年,她出国了,我们就断了联系。再后来就是高中,女朋友就多了,最高峰时期,同时交了五个女朋友。”
    “滥情二少。”顾玥忍不住吐槽,“我高中的时候凡人问津,埋头读书,连户外活动都很少参加。”
    “书呆子。”
    两人说起自己的中学时代,那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顾玥埋头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乔东林拈花惹草,打架斗殴样样全。两种截然不同的青春,顾玥一点羡慕乔东林的青春时代,真的非常精彩,什么混蛋事他几乎都做过,过得那么精彩,若他们在念一个班级,肯定是相当特殊的两种人。她会觉得乔东林是一个混混,无所事事,专门惹是生非,乔东林一定觉得她是一个书呆子,枯燥、无趣,除了念书什么都不会。
    “为什么男人总是喜欢和不同的女人交往呢”
    “每个女人对于男人就像一本书,有的男人只喜欢一个类型的书,有的男人涉猎广泛,喜欢阅读不同的书籍,所以就有了花心男人。其实,站在我的角度,婚前滥情一点并无不可,至少该经历过的,经历了,对婚姻,对妻子更要忠诚,因为他选择结婚,就选择安定。”
    于顾玥而言,此番言论却是谬论。
    然而,她不禁想到部门的一位同事,她在九十年代初就陪男朋友来a市发展,当年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她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给了男朋友开公司。后来,两人结婚,老公的公司也起步,如今已是千万富翁,两人却越走越远,老公在外面也有了别的女人。糟糠之妻,只能陪你共苦,不能同甘。因为男人成功后,看到十八岁的女人,总会想起自己错失的那段青春,那段激情,所以会在年轻漂亮的女人身上寻求他们所想要的激情。
    反观乔东林,结婚后,一直陪她细水流长,并无不忠,跌破多少人的眼镜。如果她没有背负血海深仇,如果乔东林不是乔家的儿子,或许,他们会成为一对恩爱夫妻。
    谈完高中谈大学,一直谈到出校门参加工作,顾玥从未和乔东林如此谈心过,这一年对乔东林的了解,不如一天多。她知道乔东林喜欢什么,爱吃什么,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也知道他的恋爱态度,生活态度。
    这一年婚姻里,她从未对乔东林敞开心扉,也从未对乔东林说过一句知心话,她本来有很多机会了解这个男人,他把自己敞开在她面前,义无反顾,她却视而不见,久而久之,他怕也失望了吧。所以,偶尔会不忿,偶尔会吵架。
    婚前,那么多人说过,乔东林不会是一个好丈夫。
    只有她自己清楚,她才是最该被谴责的人。
    他们在伯尔尼逗留了两天,把一年前走过的风景,都走了一遍,接着坐火车去英格堡,完全复制了一年前的蜜月旅行。英格堡如她记忆中的美丽,游客并不算多,乔东林和顾玥住一年前的酒店,竟然还是同一个房间,坐在房间的阳台上能够看到不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满山鲜花。
    顾玥蛮喜欢滑雪,虽然技术并不是很过关,有乔东林在身边,她也安心很多,滑雪也特别利落,半山阳光暖和,反射出缕缕光辉,五颜六色,迷离又温暖。顾玥结识了一名从美国来度假的女人,她叫乔安娜,三十五岁,律师,刚刚离婚,出来度假散心。她和丈夫结婚十年,孕育一名女儿,丈夫喜欢上他的助理,女儿和丈夫吵了架,冲动跑出家门,出了车祸死亡,她和丈夫离了婚。
《仲夏夜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