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王

  大王,豫人,前明诸生,生农家,性喜水。幼孤,母抚之。三岁时,母为人浣衣,从井汲水,儿在其侧,嬉戏井旁,照见己影,跃入从之。母瞥见呼救,邻人咸集,见儿坐水上,两手拍弄己影,人见其不沈也,共异之。以绳悬入下,抱之起。至七八岁,母夫人又殁,其姑渔家妇也,无子,养为己子,儿随姑父母舟中,更以弄水为乐。其姑夫屡次教戒,顽梗如故,厌之。一日,姑夫闲卧舟首,几激水湿其衣,怒甚。以足蹬儿,坠河中,随波逐流而去。姑见之,急喊:“何杀我儿?不但绝黄氏后,我老何依?”号泣不已。其姑夫曰:“顽童无用,将贻后患,不如早绝之。”夫妇口角时,下游一舟来,问故,曰:“无伤也。离此十余里,有儿戏水中,乐甚,无乃是耶?速往救之,狁可及。”夫妇放舟下,果见儿在水中,抱大鱼出入波间。其姑如获至宝,扶之登舟而回,知此儿之不能容于其夫也,使受雇为人牧儿。
      放牛之际,见村童读书,悦之,日往潜听。师出入屡见之,异其勤也,问儿亦解此耶?儿背诵如流,且讲大旨无误。师异之,告居停,使为学。儿受教,益奋,不数年,入庠,居停以女妻之,遂家焉。其姑夫妇相继亡,生无以为业,因设帐焉。秉资颖悟,无书不解,能剖晰至理,为人所服,故从游者众。名大振,为豫藩周王所闻,招为记室。在府数载,值闯贼肆乱,围豫,生知时不可救,去之。购大小舟数十,沿河而上。贼决黄河灌城,将没,生急救周王亲丁及从者数百人载去,贼追之,作五里雾,迷不知所往。或曰在嵩岳深处,人迹罕到,为王作第隐其间。生仍回家教读。时土寇虽多,皆遥望生村甲兵隐现,莫敢犯者,避难者佥往依之。恒见侍卫辈,夜以马邀生,周王召之也。
      时我大清兵已定豫,使大臣来,河决不能塞,募能建策者,生出应募,指挥筑堤,无不如意。将合龙之际,选四健卒,使抱椿,随扫下,卒惧死不从。生见之,洒泪而谓之曰:“汝四人数合建此大功,享千年奉祀,若不从,受违令之诛,等死耳。与其死无名,何如神长在耶?”四人乐,尽醉持椿入水,血随波泛。椿定扫进,功以成。大臣欲奏官之,生曰:“我明诸生也,既不能死,又从而官之,圣朝安用无耻之徒耶?我之来,为万民恤难,岂为功名?”遂去之。后水退沙涨,运粮河没,千万人不能开,民不堪命,共荐黄生。河督召之不来,使民往请命,始至,相度旧河形势已定,曰:“以某月日兴工,颁示居民远避,吾将独力为之。”至日,风雨雷电交作,云雾中见黑龙下垂,天地震动,喧腾之声,如黄流倒泻,如劲敌鏖兵。远近惊惧,如是督三昼夜而定。
      河督往视之,运河已成,黄生不知所之矣。访之,闻已劳瘁卒。为奏封河神,立庙河干。后凡黄河有事,则神冕旒见波涛间,前驱四将,即抱椿四卒也。所至有功,进封为王,至今河滨有小黄蚘见,河工官弁即以舆迎之入庙。设享演剧,或留一二日,或三四日,即不见,人咸谓黄大王寄迹也。
      芗厈曰:古语有云,生而为英,死而为灵。王,英豪也,至今游中州,过大王镇者,犹觉凛凛然有生气。王之全传,事迹尚多,此其大略。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