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由科

  祝由一科,其术甚神,凡金枪及跌打死者,顷刻能生之,系楚南破头老祖所传。其祖师北宋时人,太祖闻其名,召入禁内。时有小臣,不合上意而斩,非其罪者,祖师为续其首而生。太祖怒,使武士以大斧劈祖师,去其脑而弃之。其徒潜移尸回,以术生之,遁深山穷谷间,从此不履尘世矣。逮今千余年,尚存其传。术分两派:一派非重聘不行,一派不受谢礼,见死必救。受业时,各发誓愿,如违教者,身亡家灭,故敬谨奉持不失。楚中惟米客习是术,多不受谢者,故其术甚神。
      有冯、陈二客,运米至吾乡,投行主出粜,即寓其家。二人同出剃发,坐肆中。凡发匠,吾乡呼曰待诏。有小待诏者,龙阳君也,方与一客用小刀取耳,有棍徒以手挖小待诏之臀,出其不意,待诏惊耸失手,刀尖直刺客脑,客倒地而卧,肆人皆惊惶无措,肆主执棍徒缚之,将以鸣官。冯客谓陈客曰:“我等不能见死不救,曷以术生之?”陈客曰:“诺。”肆主闻之,欲跪求,冯急止之曰:“如此则不能救矣。诚出吾心,由吾所为则验。汝速沽烧酒一斤,白纸一束来,付陈客行法。”陈客曰:“曷披我发。”戟手持诀,向死者之耳,噀酒令湿,以一纸糊之,喃喃诵咒画符。又噀酒,又盖纸,如是者数十重,酒完纸尽而止,曰:“辫我发,使多人助我拔刀出。”则扶死者出门,喝之走,其人狂奔回家,妻子问之,不答,僵卧于其床。家人莫知其故,环守之,经夜而醒,曰:“我忆昨日为小待诏以刀刺耳,疼极而昏,何今日无恙,其梦耶?则发已剃矣。”正转辗自疑问,肆主偕棍徒来问候,始知其故,曰:“我受米客再生恩,当有以报之。”棍徒曰:“是我之过,客脱我罪,已备盛礼来,邀君往谢耳。”其人欣然偕至行家,主人见以礼物来,知谢救生之事者,急阻之曰:“不可,我知客必不受谢。尚高卧后楼,勿扰之。”众皆曰:“岂有受恩不谢哉?客纵不受,亦明我等心耳。且问此后伤复发否。”主人不得已,领入楼下,唤二客,冯客启楼窗见之,摇手曰:“切不可谢,谢则恩将仇报矣。”棍徒与受伤人感极不觉跪地,闻临河后窗开,似有人跃入河中声,冯客顿足曰:“尔等逼死陈君矣。”随下楼同往后河,问众舟子,见一客跳河,打捞无获。冯客亦不甚追究,为脱货易银携装而去。
      芗厈曰:客之术神矣,不受礼物则可,何至避一跪而水遁?可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