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官保

  某官保未达时,寒士也,卖卜浙之吴山。有鹾商某,武林巨富,生平喜风鉴,书无不览。遇能者,俯首降心,专诚求教,故其术甚精。生一女,自视之合封一品夫人,凡议婚者,必面相攸曰:“非吾女匹。”延至廿余年,无当意者,戚友皆非笑之。时商行香,至庙遇雨,舆不得行,在庙闲玩,过卖卜处,见公骨格非凡,又睹其旋焉而返,足迹印地者皆中满,商大悦,确信为大贵人也。询姓名年庚籍贯,知为旧族,已游泮而未婚,齿又与女相若,曰:“先生步君平后尘,亦属韵事,但不如教学有相长之益。”公曰:“某异乡人,此间无人相识,谁作曹邱者?”商曰:“先生果有意乎?我即主人,请以训我子何如?”公欣诺。商返,具衣冠什物延公,使二幼子受业。阅半载,见其性情通达,学问书法俱佳,遂遣媒纳为赘婿。未几商卒,长子袭父业,渺视公而戏弄之,且不使诸弟入学,曰:“何学丐为?”公读闺中,其夫人讥之曰:“丈夫不能身自振发,而依亲戚为事,妾亦何颜?”公怒欲去,夫人曰:“妾奉严命,相随终身,岂有他志?然不得不劝夫子自立也。今夫子舍妾而去,将焉往?”公曰:“寒苦,我命也,不能仰人鼻息。还我故人,任我所之。”夫人苦留之,不可,竞脱华服,衣故衣,不名一钱,携来时笔砚而去。
      行至嘉禾,无腰缠,不能前,止于三塔寺,仍举旧业。卜案之左,有星士为人谈命有验,业甚盛,日进制钱数千。因江湖同道,与公往来,觉异于流辈,使书八字俾决之曰:“阁下当得一品职,若往北行,不久上达,吾推命多矣,决无错谬。”公曰:“承君美意,奈无赀何?”星士曰:“是不难,吾自来此,积十余金,尽以助阁下。十年后,无忘今日,则吾食报多多矣。”公曰:“诚如是,何敢忘?”遂藉其赀,附粮船,达津门,费用将尽。闻保阳有族人业茶者相识,谋往依之,至则其人已歇业南旋矣。皇皇失所,访得同乡数人,皆无力赀助,荐入藩署科房帖写,日得数十钱,仅敷餬口而已。数月,疟疾作,北方以此症无救,谋弃之。主吏悯公,以数百钱纳怀中,乘其昏迷,使工人负出,置古庙庑下。时大雪压公身,热气得雪而解,醒知其故,忿忿北行。至漕河,雪益大,不辨道路,扑趺入河水,僵不能起。河上有庙,老僧主之,方围炉假寐,梦伽蓝神告曰:“贵人有难,速往救之。”老僧开目,见河内伏一白虎,惊觉出观,则窭人卧雪中,不知死生,不敢救,入室复卧,见伽蓝神怒叱曰:“出家人以慈悲为本,见死不救,祸且及汝。况救之,将兴尔庙。”老僧遂决救之,其徒与火工力阻之,不听,喝往扶公入,去湿衣,温以棉被,进姜汤而苏。僧问行踪,知为儒者,益敬之,为易衣供奉。卒岁,至春暖时,僧谓公曰:“先生功名中人也,此地无可发迹,我师弟主都中隆福寺方丈,王公大人皆与往来,请以一函书及赀两缗,送先生往投之。”公欣然附车往,见大和尚志高气扬,非大众比,谓公曰既师兄书来,命侍者引入客舍,姑住此以候机缘。公得住且住,虽饔飧无虑,而衣赀无所出。
      众僧皆喜公和婉,暇即聚谈,日习见先生书法甚佳,曰:“曷不于庙外售联,则所需有着。”公听之。买者源源而来,日得数百钱,春服藉以告成。时皇太后许书妙法莲华经百部,施舍天下名山,作大功德。上命词林书式呈览,不合太后意。有旨,旋命诸王在外访善书者。王识大和尚,命书记僧作字进,愈不合旨,王无以应命,惟有责重大和尚而已。乃与众僧谋,一僧以公对,大和尚晒曰:“此不过卖春联之字法耳,何足以当大任?”僧曰:“舍此无人,盍姑试之?”不得已,使公书字,因王进呈。太后大悦,命延入王府,虔诚书经,功成之日,厚酬之。王自来延请,大和尚皇然失措,盛备行装,送公入府。书经告竣。上请问合旨之意,太后曰:“在廷诸臣,非无书法出其右者,第福分届满,即无功德。此人将来必为正直大臣,有功于国,故其书浑厚多力,可与一官酬之。”上奉懿旨,召公见,钦赐举人,以部曹用。遇缺即补。
      时公以书召夫人,夫人复命曰:“妾自夫子去后,心向空门,今已习静,自维不能相夫子。如念结发情,置媵可也。”公思妇翁识拔恩,竟虚内阃。上信公之为人忠诚朴实,一岁三迁,不及十年,官至直隶方伯。未几,总督畿内,星士来见,为之延誉,获重赀去。漕河老僧时年八十,因公往祝之,文武员弁以公故,争献寿仪,又为倡修庙宇,规模宏大,且在彼立给孤独园。隆冬,收养流民,通省咸置留养局,无饥寒之民。在其境又开水田,通河渠,设桥梁,初北人不习种棉,公聘南方男妇导之,作耕织图以进,上为题咏。当公作帖写时,知吏之利弊,故宫文书皆刻颁格式,使吏不能高下其手。又修复义仓,作义仓图,均贮四乡,以便赈济。于是上下肃清,闾阊丰足,上益重之。入觐,询公尚未有子之故,公以实情奏。上为降旨召夫人,不得不来,以命服迎入署。夫人见公再拜曰:“妾来应君命,然马齿长矣,无生育理,仅能主内政而已。请纳如姬。”公不听,上知之,以江南织造所进宫人赐之,生一子。上贤夫人之不妒,加公宫保衔,命正奏为一品夫人,妾赐宜人,其子后亦为大中丞。
      芗厈曰:公之善政,所以结主知者,当不止此,不过依客所能言者记之。或曰:“此方宫保讳观承事。”然核公行状及袁简斋先生《随园文集》所载不合,意或鄙俗之事,节去以成体裁。或传述失实,或未可定。惟小说不嫌荒唐,且历言穷达,亦鼓励寒儒之一道也。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