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离宁州尚有两天的路程,云不悔和冰月、离月在一座小镇上落脚过夜,晚膳的时候有一队从宁州逃亡过来的商队入住,云不悔问他们宁州的战事如何,那人告诉他,赵王和程慕白在宁州打了四场大战,都是赵王亲自指挥,赵王三胜一败,程慕白战胜那一次是因为运气太好,赵王火攻,而天气发生变化,让他有时间重新部署。
    云不悔知道,程慕白和赵王在战场上碰上,一定是你死我活的结局,赵王如今愤怒、无助、茫然,他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战场就是他最好的发泄。
    小白,你千万不要有事,不要有事。
    “小姐,你别担心,世子爷一定会没事的。”冰月说。
    云不悔说,“刀林箭雨,刀剑无眼,谁能保证一定会没事。”
    没人能保证什么,除非她亲眼看见程慕白好好的。
    宁州战况吃紧,这一带的富户大部分举家迁移,云不悔看这一路上的萧索,心中便一阵发沉。
    小镇夜里遇上强盗打劫,云不悔是被哭杀声惊醒的,冰月和离月整装后都出现在她的房间里,云不悔穿戴整齐,离月走到窗户边往下看,对面的客栈有一群强盗进入,杀烧抢劫,闹得整个小镇都有了动静。人们都躲在自己的家里不敢出来,如今战乱,强盗横行,到处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小姐,这小镇也不安全,天一亮我们就赶紧走吧。”离月说。
    “天啊,他们不会要继续抢劫吧。”冰月惊呼,那批强盗从对面客栈出来,抢夺他们的战利品放到车上,一把火烧了客栈,云不悔看见二楼有一名女子破窗而出,摔在街道上,身下已是一片血迹。云不悔下意识地闭上眼睛,离月和冰月担心不已,怕他们上这家客栈抢劫。
    客栈早就紧闭门窗,住客都醒了,可没人敢发出声音,怕引来强盗。云不悔说,“今天我看见有两支商队在对面住宿,他这批强盗估计不会再抢劫这一家,明晚就说不定了。”
    云不悔料得没错,他们烧了客栈后,带着战利品飞速离开,小镇上的人慌忙都出来救火,忙忙碌碌一个晚上,每个人心中都仿佛烧起一把火。
    “小姐,真的要去战场吗估计更可怕。”
    “我是将门之女,连这点胆子都没有岂不是让爹爹丢脸。”云不悔淡淡道,人疲倦地躺回去睡觉,这回是不敢换衣服睡觉,免得再生变故逃跑不及。
    后半夜过得很平静,云不悔辗转难眠,朦胧有些睡意,天已亮了。
    他们用过早膳就赶路,客栈里每个人都讨论昨晚抢劫的事情,云不悔没有参与讨论,这年头强盗抢劫这事太正常了,几人弃了马车,买了三匹马赶路。中午就到宁州境内,宁州有城池较多,这里的硝烟味十分的浓厚,从宁州境内开始就感觉到战场的金戈铁马,冲锋陷阵。
    云不悔刚到宁州境内就听到赵王大胜仗的消息,传闻是宁州大战以来最大的一场战役,赵王受了一点轻伤,对方主帅重伤,下落不明。
    云不悔一口气哽在胸腔闷闷地疼,北郡主帅不是程慕白吗下落不明那是受了重伤,否则怎么会下落不明。
    “小姐,如今什么情况我们都没摸清楚,你先别着急,战场有时候误传消息也是有的。”冰月说道,云不悔反问,“我着急了吗”
    冰月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
    云不悔接下来就一直心神不宁,一直到宁州第五城内她才回过神来,如今已经关闭了城门,所有人不得出城,她到了宁州就寻一家客栈住下来,命离月去打探消息。
    城门已全然关闭,她要怎么出城呢
    冰月说,“小姐,不如咱们去找王爷,让他放我们出城。”
    “糊涂”云不悔说道,“这是什么时候,去找王爷合适吗再说,他不可能开城门,若是知道我在这里,他指不定心中怎么想。”
    她是南郡主帅的妻子,却出现在敌营中,南郡的将领士兵心中又会作何感想
    城内百姓生活依然竟然有序,并不见一点混乱,每个人脸上都有战争的味道,可每个人都积极地生活着,这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城池,他们似乎很相信他们的王爷,相信他能守住这座城。
    离月很快回来了,他说起最近一场大战,程慕白攻城,虽然战败,可伤亡不多,赵家军却是伤亡惨重,程慕白受了重伤,赵王轻伤,休战三日。
    云不悔一颗心都揪起来,他受了重伤重到什么程度她着急地在房间里转来转去,苦闷不已,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出城门,冰月问,“能出城吗”
    “为了防止奸细混入城中,王爷早就下令关闭城门。”离月说。
    “那我们怎么出城”冰月心中不安,早知道就绕道去北郡再过来,虽然会多出七八天,可总比困在城内强。云不悔心不在焉,忧心忡忡,突然抬起头来,“我觉得爹爹曾经说过,宁州是强盗出门最猖獗的地方,后来修建宁州十三城成为军事要塞,以前这里是土匪窝,所以一定会有土匪道,不可能只有城门能出城。”
    “小姐的意思是”
    “你去问一问本地的老人,就说我们有急事出城,宁州的本地人一定知道怎么出城,不会只有一条道路。”云不悔说,离月点头出去打听。
    “小姐,怎么可能会有其他的道路呢修建城池后一般就只有一条路,其它的路都堵住了。”冰月说,“凤城就没有其他的路出城。”
    “凤城和宁州不一样。”云不悔淡淡说道。
    果然如云不悔所料,离月打听到一条城门后山出城的办法,就是一条土匪道,以前宁州还没修建的时候,这条道是土匪们经常偷袭村庄的道路。后来修建宁州十三城,这条道路依然是土匪们偷袭的路线,后来大将军派兵剿灭土匪,这条路被封上了。可这条路后面有一座大山,翻过山岭是一个城镇,宁州又经常打仗,城门经常关闭,所以城中的居民就想起这条路,出城都走这一条土匪道。
    百姓和守城的将士想法是不一样的,且这条道路过一小队人是没有问题,过大队人马就成问题,所以一直就没人理会,本地人无缘无故也不会告诉守城的将军有一条道路出城,只要不打仗他们都走城门,这条路除了本地人,很少有人知道。
    云不悔之所以想起土匪道是小时候听父亲提过,他走过这条道路且对城中诸多土匪道忧心忡忡,因为敌军很容易就混进城内。大队人马过不了,偷袭是不成问题。
    离月打听了路线,他们在客栈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出门,走向后山,从后山越过城墙下面就是一条河,河不深,河内有一条石头桥,他们都从石头桥上过河,过了河又要翻山越岭。这里山路非常险峻,且特别长,好像很久没有人走了,山路长满荆棘,三人走得十分辛苦。
    “果然是土匪道,这样的路被人知道也没法大进攻,只是进小队人马。”冰月咕哝着,云不悔一笑,这山很高,冰月说,“我后悔了,要是骑马就好了,这分明就是马道。”
    “别抱怨了,走了一个上午还没到半山腰,你不想走到天黑吧。”云不悔笑说道。
    中午几人吃了一些干粮又继续赶路,云不悔不小心把手臂刮破了,冰月心疼不已,赶紧帮她包扎,云不悔最怕疼,划了一个大口子,眉心也拧起来。
    好不容易才走到山顶,站在山顶可以看到宁州的城池,一片连绵,也可以看到敌军的军营,云不悔脸上有了笑容,因为她看见南郡的军营了。
    就在山脚下不远处,距离是很远,可因为站在山顶看,仿佛就在山脚下,这样的近在咫尺的感觉让云不悔很开心,她很快就能见到程慕白了。
    冰月兴奋地指着军营给她看,云不悔笑着点头,擦了擦额上的汗水,她轻声说,“难怪这道山道没人堵住,这样的马道根本没人能堵得住。”
    赵王兴许不知道有这条道,兴许知道,云不悔股摸不着,就算是知道,估计他也不担心,这条路也就只能过一百来人,且从军营到宁州要一条的路程,山路崎岖,能过的人不多,一百来人偷袭是自寻死路,所以赵王很放心。
    “小姐,我们快些走吧。”冰月说,离月在前面找路,下山是一个很大的林子路,一样的崎岖难走,他们势必要在山中过夜,天黑前是肯定不能下山的。
    傍晚时分,冰月就听到几声狼嚎,吓得鸡皮疙瘩一身,云不悔也有些害怕,深山野生狼群多,离月说,“小姐,我们找一个地方过夜,天黑胡乱走,落到陷阱里就糟糕了。”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