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二夫人此话,暗讽甚明显,且又在王爷和王妃面前说,更是不得体,存心置不悔于难堪之境,三夫人笑说,“二姐姐,不悔自幼养在我房里,自然和开阳、摇光亲近,毕竟他们都是吃着妹妹做的饭长大的,虽是一家兄弟姐妹,有几人是同桌吃饭长大的,这交情自是不同的,开阳性冷,待人最是不亲厚,除了摇光和不悔两位妹妹,其他妹妹也没关心过他饮食起居,冷暖安康,他自也不会费心了。”
    大夫人和二夫人面上青白交错,被三夫人一呛,竟不知道如何回答,二夫人本要说起三夫人有意让楼开阳娶云不悔一事,却被楼震天打断,他笑说,“天气微冷,别冻着王妃娘娘和侧妃娘娘,去厅里坐吧。”
    众人回了大厅,侍女们捧着热茶上来替换,又换了点心,话题又回到几人的婚事上来。下聘后便要选日子迎亲,这是男方家的事情。
    王爷和王妃等人要了云不悔,楼嫣然的生辰八字,回去再慢慢研究,既要合她们的八字,也要合程佑天和程慕白的八字,马虎不得。
    选了日子,男方再提礼到女方家里,请求同意结婚的日子,接下来便是迎亲。
    王爷想把日子定得早一些,喜事谁不喜欢,且是两位儿子迎亲,新媳妇一个赛一个美丽,一个赛一个学识渊博,王爷甚为满意。
    众人也无异议,这日子选好了,王府派人来说便是了。
    云侧妃今日咽喉有些不舒坦,楼嫣然让秋霜泡一杯薄荷茶,奉给云侧妃,云侧妃连夸她孝顺大方,楼嫣然甜甜一笑。
    云侧妃拉着楼嫣然话家常,婆媳两人关系极好,反观王妃和云不悔便变得沉默多了。
    话不投机,少有交谈。
    二夫人笑说,“侧妃娘娘待嫣然真好,看来三姑娘过府也不怕被欺负了,有这么好的婆婆,谁敢欺负她呀。”
    她说罢,刻意看了王妃一眼,云不悔暗忖,也就下聘就能引起一场暗斗,他日可不知多少硝烟呢。二夫人自是想王妃和云侧妃不和,两位新媳妇进府可就热闹了。她说这话明着是偏帮楼嫣然,怕楼嫣然是长子媳妇,并非世子妃,日后受王妃和世子妃的气。可王妃听了这话,对楼嫣然自就没多少好感。
    三夫人莞尔,“妯娌姐妹,一家和睦最要紧,谁会欺负了谁呢,云不悔自幼是好性子,逆来顺受,我都怕她吃亏了呢,王妃娘娘,您可要好好爱护我们家不悔,她可是妾身的掌上明珠。”
    王妃一笑,看向不悔,更见慈爱,“青萍放心,有我一日,定不会有人欺负她。”
    云侧妃也笑说,“三夫人说的是,妯娌姐妹,一家和睦最要紧,嫣然和不悔是表姐妹,自幼一起长大,感情自是好的,两位新媳妇一同进门,我们开心疼爱都来不及呢,夫人们且放心。”
    二夫人自讨了没趣,便不再说话,冷笑坐在一旁,大夫人和三夫人房里都有女儿嫁入王府,荣华富贵享不尽,两人面上也有光,唯独她家的女儿,却无人问津,二夫人心中极是不甘。
    大厅略有烦闷,王妃想去花园走走,云不悔作伴,冰月紧随其后,楼嫣然也起身,请侧妃娘娘移步散散心,王爷叮嘱了声,云侧妃便随着楼嫣然一起散步。
    三夫人微微有些担心地看着王妃和云不悔渐行渐远的背影,王妃啊王妃,您心中的怨恨,别和不悔发泄啊。
    孩子是无辜的,秀玉也是无辜的。
    行至花园处,不远便是梅园,梅花早谢,梅园凋零,王妃说,“我最讨厌冬天,你可知道为何”
    因为冬天,王府遍地梅花,您不喜欢。
    云不悔仰头,乖巧微笑,“兴许的冬天太冷了,所以王妃不喜欢。”
    王妃轻哼,目光落在凋零的梅园中,她的脸仿佛下了一层雪,薄薄地把面上的嫣红覆盖,宽大的裘衣微微摇动,寂寞哀怜。
    梅是王妃心中的痛。
    “是啊,冬天太冷了。”王妃喃喃自语,身子冷,心也冷,“你很喜欢冬天”
    云不悔笑说,“不悔最喜欢夏天。”
    王妃似是意外,微微挑眉,“你很喜欢梅花,却不喜欢冬天,为何”
    云不悔说,“不悔早年在雪地冻坏了身子,极是畏寒,受不住冷风,再喜爱冬天也期盼着春夏早到,身子不必受苦。”
    王妃蹙眉,她年幼时常见不悔,那时候楼秀玉还活着,这孩子在雪地里蹦蹦跳跳,最是喜爱冬天的梅和雪,楼秀玉说,不悔身子骨强健,不畏寒风。
    “你自幼娇生惯养,回了楼家后,虽不似以往富贵,以青萍的聪明和手段,加上楼开阳对你的疼宠,断然不会让你受了苦,为何在雪地冻坏了身子”
    回忆往事,云不悔心中十分平静,“父亲死后,母亲带我回凤城,半路遭逢强盗,钱银被抢,珠宝又有纪念价值,母亲舍不得当掉,我们在路上耽搁了数月,直至寒冬。因为没钱,母亲变卖了马车,带我徒步回凤城,风雪太大,寒气侵体,落下了病根。几年后,我得了异症,舅舅把我送到别院,途中又被风雪伤了身子,从此落下毛病。”
    王妃沉默不语,儿女受苦,也是她心中的痛,程慕白身子骨就很弱,王妃说,“你和慕白倒是同病相怜。”
    “世子福泽深厚,日后一定后福无量,王妃莫要太过担忧。”云不悔安慰说,慈母心肠,每一位女子都有。
    程慕白的病,玉妩的病,这位看似高高在上的王妃,这些年来,心中的苦恐怕只有自己知道,王爷宠爱云侧妃,对她却是冷淡,玉妩是女子,不受王爷喜爱,程慕白又是病痨子,王妃心中该多疼啊。
    这高傲,是被逼的吧。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