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楼嫣然盈盈一拜,“多谢侧妃娘娘。”
    王妃笑意微僵,迅速掩饰在低垂的眉目中,大夫人笑说,“我看侧妃娘娘的凤血玉质地极好,这是进贡的美玉胭脂凤血吧”
    王爷惊讶地看向大夫人,“大夫人也知道胭脂凤血”
    大夫人掩嘴笑,宽敞的袖子遮了唇角的弧度,得意说,“妾身并不懂玉,前几年听家兄说过此玉。原本产自南疆雪山,集齐天地灵气,一年才出产几块,极为罕见,此色又似女子胭脂,所以称之为胭脂凤血。这是南疆第一美玉,每年就进贡也只有一对。王爷说是御赐的,妾身便猜是胭脂凤血。”
    王爷连连赞誉,“大夫人好眼光,的确是南疆第一美玉胭脂凤血。”
    楼嫣云说,“姐姐好福气,能有这么好的美玉在侧,妹妹见着很是羡慕呢。”
    二夫人微微一笑说,“的确是好福气呢,这么好的玉的确难得,王爷真疼侧妃娘娘,皇上御赐的玉佩都送于娘娘了。”
    宣王宠溺地凝着云侧妃,怜爱之意不言而喻,宣王宠侧妃,凤城人人皆知。云侧妃娇羞无限,王妃垂眸,唇角噙着一抹冷笑。
    大夫人心中得意,王府这样的大户人家,又是皇亲贵胄,名分并不那么重要,夫君的宠爱偏爱才是最要紧的。
    王妃虽是正妻,却不如云侧妃受宠,胭脂凤血这样的好东西,也怕只有云侧妃才能拿出来,王妃也只有眼红的份。
    楼少琪素来狂妄,见状不免说,“王爷疼爱妻子,自然得捧上最好的东西让妻子开心,散尽千金也值得。”
    王妃瞳眸紧缩,妻子这个词刺痛她的心,楼少琪无知,大户人家的确是夫君宠爱重要,可名分在便是在,宣王妻子只有她一位,非云柳儿。
    最痛心的并非旁人冷眼,而是宣王竟置若罔闻,狠狠伤了王妃的心。
    一屋子人心思各异,三夫人有心为王妃开口,也不知从何说起,云不悔盈盈一笑,笑意如冬日的暖阳,王妃更是不悦了。
    云侧妃凝视着她,颇为诧异。
    云不悔说道,“大舅母的确好眼力,认出这是胭脂凤血,这样罕见的美玉的确罕见,玉是死的,人是活的,送礼最要紧的心意,非死物之不易。依不悔看来,这块家传的翠玉鸳鸯手镯才是真正的罕见之宝。”
    王妃纳闷,翠玉鸳鸯手镯
    这是手镯的名字吗
    宣王似乎也是第一次听闻手镯的名字,忍不住问,“你认得此玉”
    云不悔抿唇,唇角笑意透出几分胸有成竹,“鸳鸯玉产自西域的死亡圣地,仅有一块,质地和暖玉相似,冬暖夏凉,却非暖玉可比。西域王早就听说鸳鸯来之不易,且寓意又好,为搏西域王妃一笑,他派遣一千精兵进死亡圣地,最后只有一人把此玉带出。西域王命人把玉雕刻成王妃模样的小玉人送于王妃,剩下的玉打造了一套首饰,此玉镯便是其中一件。”
    云不悔说得有根有据,典故,来历一一说清,王爷和王妃闻所未闻,翠玉鸳鸯玉众人自是听过,玉中皇后。
    大夫人冷笑,“不悔,小小年纪,莫要信口雌黄,王爷和王妃都不知道这是翠玉鸳鸯玉,你从何得知”
    楼少琪也随着说道,“是啊,不悔妹妹,不懂就不要乱说,且叫人看了笑话。”
    云不悔唇角掀起,“王爷,王妃娘娘,侧妃娘娘,若是不信,待不悔证实。”
    王爷点头,他也看看,所谓的翠玉鸳鸯暖玉是什么模样,这一看和暖玉真没什么特殊的,云不悔点头,一拜,“请诸位稍等不悔片刻。”
    云不悔出了大厅,唤来冰月
    一炷香后。
    云不悔领着众人到楼家后院小河旁边。
    冬雪早已融化,初春的天气微凉,湖水清澈,艳阳高照,湖面上如铺了一层碎金,波光粼粼,碎金荡漾。
    云不悔把手镯举起来,翠色玉镯在阳光下颜色逐渐加深,最惊奇的是,片刻后,湖面上出现了两只鸳鸯的倒影。
    模糊的影子,确实是鸳鸯,随着云不悔手摇动,手镯在阳光下变换角度,鸳鸯时而拥抱,时而戏水,时而游水。
    众人惊奇不已,第一次看见如此奇观,翠玉中竟然能倒影出鸳鸯的影子来,且如此惟妙惟肖,灵动逼人。
    众人被这奇观震惊了,一时无法言语。
    王爷第一个回过神来,拍掌叫好,“好,好,好,不愧是翠玉鸳鸯,本王竟不知家传手镯竟是如此珍品,真是愧对祖先,惭愧,惭愧。”
    王妃敛去面上的惊讶,高扬起头颅,仿佛她那骄傲的头颅从不为任何事,任何人弯曲,她依然是高高在上的王妃娘娘。
    云侧妃微微含笑,大夫人极不悦,云不悔这丫头养在深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何以如此博闻强识,竟然看出这是鸳鸯玉。
    三夫人则是欣慰,她的不悔,真是玲珑心思玲珑人啊。
    这样的人儿,怎不令人疼爱。
    王爷问,“不悔,你怎么知道这是翠玉鸳鸯玉”
    云不悔低头一笑,态度恭顺,“二表哥也有一块翠玉鸳鸯玉的玉坠,不悔有幸见过,所以认得。”
    “原来如此。”
    众人恍然大悟,若是楼开阳有,那就不奇怪了。
    谁不知道楼开阳博闻强识,游历天下,且爱玉成痴,他若是有这样的好玉,一点都不奇怪,大夫人刚胜了一筹又被压了,怨极了云不悔。
    这小丫头看似平平无奇,空有一副倾城之貌,可偶尔却真让人刮目相看。
    二夫人说,“开阳待不悔真好,我们家人都没见过的好东西,全捧给不悔了,真是偏心啊,也不怕妹妹们吃味。”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