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不可饶恕的罪


    乔东林又拉着顾玥游览伯尔尼,除了那段旋转窄小的旋转楼梯,顾玥又把昨天的景点都走了一遍,伯尔尼的商业街连廊很清净,哪怕是白天去逛,也相当的清净,总让顾玥有一种错觉,人都跑去哪儿了他们又在伯尔尼住了一个晚上,乔东林带顾玥去另外一个地方游玩,更有一种空城的错觉,两人手牵手沿着伯尔尼的小街道慢慢地逛,偶尔喝一杯咖啡或者下午茶,悠闲享受他们的蜜月。乔东林想租一辆车玩遍整个瑞士,顾玥建议他们做火车,瑞士的火车也非常便捷,租车就少了一种乐趣,且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若出了意外说不清楚。两人买了从伯尔尼去英格堡的火车,火红的列车翻过大大小小的山岭,一路上风景绝美,顾玥看得应接不暇,一个多小时后,到了英格堡这座神奇漂亮的小镇,乔东林特别喜欢滑雪,租用了滑雪工具,休整一个晚上后带顾玥到铁力士山滑雪。这里华人游客极其少,大部分都是欧美国家的游客扛着重重的工具来滑雪,顾玥免不了赞叹这座雪山的美丽,人在顶峰,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的雪山,连绵像雪浪,给予她一种心灵的清净感觉,她伸出手,阳光透过指缝,她徒然握手,仿佛碰触了阳光。
    接下来整整三天,他们都在雪山上度过,乔东林对滑雪十分擅长,他也是一位好师父,顾玥学得还算不错,第三天的时候,两人总算可以一起从雪山上滑下一段距离,他们如普通新婚夫妻一样亲密地玩闹,打雪仗,你追我赶,她仿佛觉得自己年轻了十岁,变成了青春少女,尚有一颗淘气的心。她在雪山上给自己邮寄了一张明信片,据说,这是世界上最高的邮局,从这里邮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意义重大。
    顾玥的笑容也像雪山上的阳光,温暖又灿烂。
    接下来的几天,乔东林带顾玥去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镇,这座小镇几乎没什么游客,附近也有雪山,小镇鸟语花香,仿佛坐立于鲜花之中,小镇外的湖泊宁静得如一块湛蓝的宝石,绿草茵茵,野花遍地。小镇上独门独户的花园种满了玫瑰花,花色迷人。他们手牵手在这座世外桃源散步,吃本地最有特色的食物,偶尔喝下午茶,天南地北地聊天,能聊一个下午。顾玥发现,她和乔东林在某些方面上也有契合之处,她对乔东林的了解,没有这一个下午多。乔东林也享受这样的度假式的蜜月,不急于带顾玥到处奔跑旅行,有特色的地方,他都带顾玥去过了。这座小镇,成了顾玥心头的朱砂痣,她喜欢这座小镇的宁静,他也喜欢顾玥的喜欢。
    小镇中教堂。
    顾玥坐在小小的告解厅中,她神色平静,像是最虔诚的教徒在等着主来聆听她的罪恶,赦免她的犯罪,宽恕她的错误,让她的心灵得到宁静。在神父带着一丝口音的英语引导中,顾玥缓缓说道,“神父,我很矛盾,这是我的蜜月旅行,我一直怀着旁观者的心态来对待这段婚姻,从头到尾,我不曾参与,她的快乐和痛苦似乎与我无关。我放弃了一段真挚的感情,我放弃了我唯一想嫁的男人,我知道我嫁给他不会幸福,可我知道,我嫁给我如今的丈夫,我会更不幸福。我想,这桩婚姻已是如履薄冰,我不需要再费心做些什么,在我选择嫁给我丈夫那一刻开始,我的爱情死了,我的青春也结束了。我忘不了那一段痛苦的往事,做错事的人,必须要付出代价,才能告慰别人在天之灵。神父,我们中国有句话叫冤冤相报何时了,我们的佛祖也告诫我们,放下心中执念,享受生活。人生不过百余年,多少恩怨情仇随着时间都在消散。我懂,可我被困于牢笼之中,无法解脱,我放不下心中的执念。这段婚姻,不该存在,我更不应该参与,不应该在这段婚姻中有喜怒哀乐,这段婚姻是罪恶的开端,这段我从来不期待的婚姻,却给我带来了快乐,我很痛苦,这不该是我拥有的快乐,我不配拥有这样的快乐,我是罪人,我对我丈夫犯下了无法饶恕的罪。”
《仲夏夜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