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鼓励代替责备

以鼓励代替责备

佛经里有一个关于牵牛车的故事,是说两个牵著牛车要上坡的人,前面一个人拉著车往上走的时候,就不停地对牛讲鼓励的话,他说:“乖牛,我知道你的力气很大,相信你一定拉得上去;等上坡后,我会让你好好休息一下。我也会帮你忙的。来!我们一起来!”结果这只牛很快就拉上了坡。

第二个人则是一直猛赶著牛,而且一边打一边骂:“你这只笨牛!懒牛!现在我们要上坡了,我想你这只蠢牛一定拉不上去。”结果这只牛就站著不动了,无论他怎么用鞭子打,牠也不愿意拉,反正牠被骂是只笨牛、懒牛,爬不上去也是理所当然。

虽然这是则寓言故事,可是我想真实的牛可能也是这样。同样地,对人来讲,鼓励要比责骂、侮辱或轻视要好得多。如果你赞美、鼓励他,他自然会竭尽心力,而觉得:“你对我这么好,我当然应该努力。”但是如果你老是骂他没有用、没出息,他自然会想:“反正我就是没有出息了,还能怎么样?”结果连试一试的机会都放弃了。

曾经有个女孩在读高中的时候比较爱玩,母亲因为不放心她,所以每天放学后,不管早或晚,都一定会问她:“你今天有没有跟男孩子出去鬼混?”即使她说没有,母亲也不太相信,还是经常这样问。女孩就想:“反正我早回去也这样说,晚回去也这样说,那就晚一点回去吧!”

结果有天母亲劈头就问:“你今天死到哪儿去了?一定是跟那些太保流一氓 混在一起对不对?”其实她晚一点回去也没去做什么坏事,而且本来也没有什么太保流一氓 的朋友,可是因为说没有也被说成有,后来真的去和太保流一氓 做朋友了。一直到自己懂得反省了,才离开那些朋友。

所以,对于孩子的教养,不能老是说他不好,否则很容易养成他自卑的人格,凡事都往坏处想,就会更加自暴自弃。我们应该多鼓励、赞美孩子,但不能够无限制地赞美他,不然会造成孩子的误会而变得骄纵、目空一切,甚至于变成孩子的另一股压力,这些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你可以告诉孩子说:“你今天做得非常好,妈妈觉得非常欢喜,但是还有人做得比你好喔!我相信你还会更上一层楼,不过也不要太勉强,努力了就好。”

凡事都要恰到好处,这对于父母教养孩子来讲,尤其重要。所以为了孩子,为人父母的也应该要多做一点修养自己的工夫。

《放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