惭愧不是自卑

惭愧不是自卑

佛法要我们知惭愧、常忏悔,但是有的人似乎因此而丧失了自信心,这是错解惭愧为自卑的缘故。

其实,惭愧和自卑是完全不一样的。自卑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看不起自己,或者是被别人看不起而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因此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敢见人。惭愧则是因为自己觉得做得不够好,或者是做错了,想要改进、弥补,即所谓的“亡羊补牢”。

因此,惭愧是知道错误之后,一种积极改正的反应。譬如你说错一句话而得罪了人,自己却不知道,后来发现有人因为你无心所说的话而受伤,因此不想再见到你,就会觉得很惭愧。心想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连说错话都不知道,下次一定要改进。所以惭愧心生起之后,一定会向人抱歉,然后心生警惕、希望下次能改进。

惭愧本来的意思,是对不起自己和愧对于他人。有人会觉得疑惑,认为对不起他人不一定会对不起自己,而对不起自己也不一定会对不起别人,其实这两者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譬如自己做错事、说错话,表面上只有伤害到别人,但实际上也伤害到自己的品德。有时虽然没做错事、说错话,并且受到很多人的赞歎,甚至颁奖给你,可是你觉得这个奖励或回馈,与自己付出的努力不相称而有惭愧感,那你就应该要多付出一点。所以,即使没有受到伤害,仍然要反省。

像我经常在主持禅七,或是上过一系列的课之后,都会对学员们说:“这次虽然为诸位上课,但是我的准备好像不够周到,看到大家付出那么多的时间来学习 ,我觉得对你们很抱歉、很惭愧。”有时候学员们在上完我的课以后,会对我说谢谢,我总会讲:“惭愧、惭愧,我应该感谢大家能够接受我这样的课,忍受我这样的人。”当我觉得惭愧时,下一次的课可能就会上得更好一些,也会让我的学生、弟子们感觉到或许我讲得不一定是最好的,应该还有更好的东西值得探究,于是自己就会主动再去研究,发现更好、更新、更有用的观念和方法。由此可见,惭愧是非常正面的。

可是自卑就不一样了,自卑是受人批评或是做完一件事情之后,觉得没有自信心,觉得对不起人也对不起自己,而产生“干脆算了”的心态。心想这样的事情再也不做了,反正做来做去都做不好,不但不能让人满意,连自己也不满意,既然无能,最好还是别献丑了。

因此,自卑感不但不能使自己成长,更不能为他人做更多的服务和奉献,反而造成退缩,和惭愧是完全不同的。

《放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