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翌日清晨,云不悔被一阵号角声吵醒,军营练兵,外面全是号角和刀剑相撞的声音,她醒来时程慕白并不在军帐,身边的气息已冷,他起身许久了。冰月端着铜盆进来,眼睛红肿,云不悔哄了许久,冰月才收了眼泪。简单地用过早膳,云不悔去看离月,他伤得重,卧床休养。
    离月和她道歉,这一次是他和冰月的失职,幸好云不悔没事,否则他一定自刎谢罪,云不悔温言宽慰,嘱咐他好好养伤,她去寻程慕白。
    练兵场上一片黑压压的士兵,都穿着黑色的铠甲,手持盾牌、长矛,像是练习什么阵法,队伍整齐,操练有素,寒芒森森,仿佛黑色的潮水迎面而来,要把人吞没,她真真正正感觉到战争的残酷气息。
    她第一次见到程慕白一身戎装,白色的铠甲把他整个人衬得玉树临风,宛若天神,修长笔直的身影在阳光下威风凛凛。举手投足间,皆是大将风范。云不悔看惯了他病弱的模样,从不曾看过他一身戎装的模样,不免看得痴了。她对穿军装的男人有着莫名的亲近和好感,程慕白穿上戎装,她更觉得好看。她敢说,这是天底下最美的将军。
    他背对着她,逆光而立,晨光在他身上交错出流光溢彩,一切都仿佛不真实。肖冰看见了她,走到程慕白身边回禀,程慕白回过头来,浓墨的睫毛如慢慢地扬起,墨玉般的瞳眸滑过一抹笑意,扬起多少意气风发,这是她从未见过的程慕白。
    “怎么没有多睡一会。”程慕白走过来,云不悔目光如绞在他身上,看着他一步步走来,轻快的脚步,傲气的眼神,美丽的容颜,这样的他和当初的梅林见到的男子怎么都无法重叠,云不悔有一瞬间的恍惚,程慕白的手在她面前挥了挥,“不悔,看什么呢”
    云不悔回神,笑了笑,“你穿戎装真好看。”
    他唇角有一抹温软的笑,似乎知道她喜欢,神色有几许骄傲,云不悔透过他看练兵场上的士兵,“今天是休战最后一天吗”
    程慕白点头,目光看向宁州的方向,晦暗不明,云不悔沉声说,“小白,我有话和你说。”
    她神色严肃,程慕白蹙眉,两人一起走出军营,军营外有一处斜坡,斜坡上去就是深林,两人寻了一处干净的青草坡坐下来,程慕白问,“什么事”
    “小白,赵王带兵赶赴宁州,京城大小事务交给北堂镇南,你应该听说了,知道出什么事情了吗”
    “你继续。”程慕白看向宁州城,表情并无波动,浓墨的眸如海面上的夜空,静得不见波纹。
    “赵王是皇上的亲儿子。”云不悔说,程慕白骤然转过头来,他做梦都没想到等来的是这么一个消息,云不悔认真点头,“千真万确”
    “这不可能,他不是老赵王的亲儿子吗怎么变成皇上的儿子”程慕白十分惊讶,目光晦涩,如一头受到打击的野兽,彷徨茫然。
    “有两封遗书可以作证,老赵王知道赵王不是他的儿子,他恨皇上夺走他的一切,所以教赵王报复,夺皇上江山,父子相残,他想毁掉所有的一切,他只是没想到,他会死的那么早,没来得及看见自己设局的结果,如果他还活着,等赵王夺了皇上的江山,弑父杀君后,他会告诉赵王一切,把所有人都打入地狱。”
    仇恨是世上最可怕情绪之一,它会让一个有良知的人变得十恶不赦,它会把一切的美好变成丑陋,唯一能化解仇恨的,只有爱和宽恕。
    宽恕和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美德。
    “你怎么知道”程慕白问。
    云不悔如实把经过说了一遍,“我知道你不信,可这很偶然,若非太子派刺客暗杀,我不会掉到井里,也不会发现这两封遗书。小白,我知道这一切很难让人相信,父王不信,皇上也不信,可皇上和赵王的母亲的确过有一段情,因为赵王母亲和已逝的皇后娘娘有几分相似,所以皇上强迫了她。赵王没必要撒谎,也没必要伪造这一切,两封遗书都有一些年月,做不了假,这事十有八九是真的。”
    “你见过皇上”
    “赵王不愿意说开这件事,他憎恨所有的一切,他不想认皇上,他觉得就这么名正言顺地登基羞辱了他,他这么多年一直抱着的信仰瞬间破灭,他需要证明自己,他需要寻找自己,战场是他最好的发泄地方。这是一场没必要的战争,小白,结束它吧。”云不悔说道,目光诚恳,“谁都不愿意看见金戈铁马、血流成河的战场,这一切都没有意义。”
    程慕白倏然站起来,“你爬山涉水来宁州,就是来劝我投降”
    云不悔面色一变,程慕白目光锐利又冰冷,如一道利刃逼近她的咽喉,云不悔慌忙抓住他的手,“小白,求了你,别这样想。”
    “我不可能交出北郡。”程慕白沉声说,“仅凭你一面之词,我不会相信他是皇上的儿子,这十几年来,他就如一个外来者想夺走程家的江山,如今突然告诉我,他竟然是程家的人,让我怎么相信,这太荒谬了。事情过去那么多年,皇上自己都不确定,光凭遗书又怎么确定他是皇上的血脉”
    云不悔说,“那你想如何,和他决一死战吗”
    “是”程慕白冷冷出声,“除非皇上亲口承认,那是他儿子,否则这场战事避免不了。”他沉痛地看着云不悔,那目光陌生又沉冷,夹着一丝失望,“我当真以为,你是想我才来宁州,你是担心我才来宁州,原来是为了说服我放弃,说服我投降,云不悔,你到底”
    “程慕白”云不悔急怒交加,骤然厉喝,“我是你妻子,你怎么可以怀疑我的忠诚,怀疑我的用心你自己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真的,赵王疯了,你也跟着他一起疯吗这场战争到底意义何在,你想过没有赵王给皇上服用五石散,再服用一个月皇上就驾崩了,你一个月之内绝对不可能攻下宁州,他在等皇上驾崩。皇上驾崩后,他可以登基,到时候御驾亲征,你就成了乱臣贼子。如今他放弃了,他把京城大小事务交给北堂镇南,他让御医停药,保住皇上的命,他已经打乱自己的计划,他已经停手了,他如今只想要一个证明,他迷失在自己的身世里愤世嫉俗。他不杀皇上,又要和你打这一场仗,这有什么意义只是手足相残,宁州的兵马,北郡的兵马为了这一场没有意义的战争付出的鲜血和生命还不够多吗你那么聪明就看不到这件事的结局吗皇上一定会认赵王,他一定会登基,所以这一场流血牺牲的战争毫无意义,只是添上无辜的生命。我没有那么伟大的情操,说我想救谁,我只想我的丈夫在战场上平平安安地活下来,我只想我的丈夫不要让他的手下去送死,白白牺牲,因为每一条生命都是鲜活,都是有价值的。我不想我的丈夫最后背负人命的包袱,你懂不懂”
    生命无价,任何一场战争都是罪恶的。
    哪怕再名正言顺。
    程慕白看着失态的云不悔,一时竟然说不出话来,云不悔抹去眼泪,哀痛地凝着他,他自责地拥着她,不停地说抱歉,云不悔哭泣,“小白,别打这场仗了,我们回家吧。”
    回家吧,这里每一个人都想回家。
    每个人都想活着。
    程慕白拥着她,晨光在他们身上笼出一道剪影,悲伤,沉重。
    两军对峙,已有七天之久,宁州无战事,程慕白终日练兵,却不见进攻,肖冰不明白,“大哥,你在等什么偷袭计划我们想了许久拟定出来,就等一个大雾天,昨天就是大雾天,一个最好的进攻时机,为什么你不进攻”
    “肖冰,如果不打仗了,你想做什么”
    “回北郡当我的世子,吃喝玩乐,还能做什么”肖冰理所当然地回答,程慕白心想,是啊,如果不打仗,他们都回家,继续原来的生活。
    “大哥,你到底在等什么,嫂子来以后你就变了。”
    “赵王可能是皇上的血脉,这一场仗没必要再打了。”程慕白说,肖冰瞪圆了眼睛,双手一摊,“你没做梦吧”
    “你说呢”
    “他是皇上的血脉,为什么带兵来宁州打仗,他有病啊。”肖冰恼怒地吼。
    程慕白淡淡说,“也许他想的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