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云不悔离京多年,可回家的路依然记得清晰,繁华的京城三年一变,增添许多要道,马路,纵横交错,如复杂的网,把京城每一处都连接起来。
    她顺着凤凰大道走到底,右拐便是她的家。
    这座宅子并非御赐的府邸,而是云家祖辈都住的宅子,原来是一个小院落,后来她爹地改建成将军府,皇上御赐的府邸他们当成别院,除了避暑,平时极少去,这才是云家。
    当年匆匆离京,母亲把这座府邸托付给自己一位好朋友,她承诺过母亲,这府邸她不会卖给别人,他日有钱了,便来赎回这座宅子。云不悔十六岁的时候,便托楼开阳为她买回了宅子。那人知道是云不悔,爽快地把府邸还给了她。
    冰月和离月站在她身后几米之远,没有打扰云不悔。
    她站在门口,看着已陈旧的大门,心绪如潮,翻腾如海,许多鲜明的记忆在眼前浮动,云不悔唇角勾起一抹幸福的笑容,她不敢回来,怕一回来就面对太多的疼痛和别离。如今勇敢地站在这里,她发现,她已平静许多,并没感觉太多悲伤,或许是因为她有了程慕白。
    这座府邸已经很旧,凤凰大道是京城的主大道,非常繁华,这一带的宅院富丽堂皇,大多是京城富商或者高官居住之地,将军府多年无人居住,也没有人翻新,房子很旧了,墙壁上已长满青苔。
    倒是院子里的桂花树,比云不悔记忆中长高许多,开得一树桂花,人站在门外就闻到桂花香。
    时间无情,万事迁移,倒是树木,日复一年,更是高壮美丽。
    云不悔拿出钥匙开门,锁都没换,已经生锈,堵塞了钥匙孔,她开了许久,这才开了门,门口有一辆官轿经过,抬轿的轿夫和后面的卫队仿佛觉得新奇,看着云不悔三人,片刻就走过了。
    云不悔进了将军府,冰月和离月随着进来,又把门关上。
    将军府不算很大,庭院布局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可就没有人居住,这里一切都显得比较破旧,脏乱,可昔日的繁华依稀能看得清楚。
    院子里有几株梅花,院子后面有一大片梅花林,尚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隐约却已闻到梅花的香气,云不悔闭上眼睛,享受空气中的香甜。
    “小姐,需不需要让人打扫打扫”冰月问。
    云不悔微微一笑,“等过段日子吧,不着急。”
    十几年她都等了,不急于一时。
    将军府也有一条很长的走廊,雕栏画壁,虽然陈旧了,却依然很漂亮,从这条长廊能看到后院偌大的梅花林,走廊尽头就是她的闺房。
    一推开门,尘土飞扬而下,光束中尘土飞扬,屋内传出一股霉气,好一会儿,云不悔才走进去,当年她才几岁,年纪很小,母亲给她准备的闺房也很小,本来打算等她满十三岁就打通两个房间,改建成新的闺房。窗台上还有她用珍珠串成的小珠帘,明珠被层层灰尘覆盖,也覆盖了它们的光芒。
    窗台上的月季,早就枯死,桌子还有当年她们离开时没来得及收拾的杯子,地上铺着梅花绣的地毯,一台苏氏蔷薇雕花屏风和一张梨花木雕的躺椅。
    云不悔眼前出现了一名小女孩,跑来跑去,她的眼泪就这么落下来,那小女孩笑得很灿烂,她突然想对那个小女孩说,不悔,别怕,将来你会幸福的。
    太多的感情涌上来,云不悔无法面对,踉跄地走出房间,冰月和离月担心地围上来,云不悔挥挥手,拭去眼角的眼泪,“我没事,没事”
    只是太久没回来,心酸罢了。
    云不悔没在这里住下来,这里太乱了,打扫收拾要好几天,他们根本无法来得及收拾,她也没那个时间,哪怕再想收拾这个家,她也要等解决了所有的事情后。
    出了门,上了锁,一名官太太在众位侍女的簇拥下走过这里,见他们出来,吓了一跳。那名官太太年纪不算很大,二十多岁,打扮得很珠光宝气,珠宝的光芒衬出她高贵的气质。
    “你是这宅子的主人”官太太问。
    云不悔点头,官太太说,“我听相爷说过,这家的主人原来是一名大将军,你是将门之后么”
    相爷如此说来,这位年轻的女子是丞相夫人或者丞相很亲密,云不悔笑起来,迎了上去,缓缓地施了一礼,笑说道,“当年父亲战死后,母亲带我回了凤城老家,这么多年没回来,没想到还有人记得这里是将军府。”
    官太太见她美丽又有礼,心中十分欢喜,慌忙扶起她,“我也是听夫君说起过,他说他很敬佩将军大人,你走后,第一次回来吗”
    云不悔双眸含泪,轻轻地点头,官太太见她伤心难过,一时内疚,把娟子递给她,让她擦一擦眼泪,“别哭了,人死不能复生,小姐别太难过。”
    云不悔低着头,“多谢姐姐,我叫云不悔,不知道姐姐怎么称呼”
    官太太旁边的侍女一脸骄傲正要回答,官太太制止了她,微笑说道,“不悔妹妹,你就叫我宛姐姐吧,我家就在前面不远,你这几日住在这里吗”
    云不悔面露难过之色,“我已经十余年没回京城,人生地不熟,宅子久没人住,打扫也不方便,尚还没个落脚的地方,兴许一会儿找一家客栈住,过几日我再请人好好打扫,收拾收拾。”
    她这么说,林宛儿更是怜惜,云不悔年纪看起来小,这几日在床上过得不舒服,面色又苍白,看起来弱柳扶风,十分惹人疼爱,林宛儿说,“我家和你家隔得不远,我也没人做伴,不悔妹妹若是不嫌弃的话,不如来我家小住几日。”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