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云侧妃说,“我也是为了玉致的幸福着想,你是他哥哥,怎么也不顾着自己妹妹的幸福。”
    楼开阳正要说话,玉致倏然站起,“我的幸福不用云姨娘操心,我也不会和玉妩共侍一夫,我已有了意中人,云姨娘就不要自作多情。”
    云侧妃讪笑,“我这是好心,倒是办了坏事。”
    王妃松了一口气玉妩惊讶地看着玉致,玉致沉静坐了下来,王妃目光掠过自己一双女儿,不免有烦躁,都是自己的女儿,她自己也心疼着,看玉致和玉妩的神色,她心如刀割。
    楼开阳没有说话,目光凝着玉妩,那是一种天底下除了玉妩谁也不要的目光,哪怕是瞎子都能感受到他的热度,都能看出他对玉妩的深爱。
    王妃犹豫不决,她是真心觉得,王家公子比楼开阳更适合玉妩,王公子也算一表人才,家世略逊于楼开阳,可他忠厚老实,重情重义,有缺点也有优点。可楼开阳,总让她觉得不安心,如今两个女儿都有这样的心事,若是一个处理不好,姐妹就生了嫌隙,这是她万万不愿的。
    云不悔立场尴尬,不宜多说,王妃认真地思考后,问,“你婚后住哪儿”
    “我自己的别庄。”
    “三夫人可知道你今天上门求亲,求的是谁。”
    “知道”
    “刚刚的誓言,可否作数”
    “作数”楼开阳不急不躁,态度十分执着,却不逼人。
    王妃沉吟,看向玉妩,“这门婚事我不赞同,可我也不会阻拦,玉妩,你可愿意”
    玉妩抹去眼泪,惊讶地看着王妃,王府的男人们也觉得诧异,这婚姻大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岂有玉妩做主的意思,王妃却说,“这是你一辈子的幸福,你自己决定,若是你愿意,这婚事就定,若不愿意,这婚事就算了。”
    楼开阳目光掠过一抹担忧,也有一抹隐藏的喜悦,他看向玉妩的目光更是灼热,浓烈得几乎要把她烧成灰烬,可他面上却那么的清冷。
    玉妩惊慌失措地看向云不悔,王妃脸色顿然下沉,云不悔避开玉妩的目光,程慕白微微一笑,鼓励似的向玉妩点了点头,玉妩又看向玉致,玉致面无表情,似乎发生什么都和她没有关系,那种哀莫大于心死的表情让玉妩闷疼,眼泪唰唰而落,她慢慢地抬起手。
    那手臂似乎有千斤重,她抬得十分艰难,慢慢的,比了一个简单的手势。
    我不愿意。
    在所有人惊诧的目光中,玉妩泪流满面跑出花厅,玉致的眼泪也慢慢地流淌了一脸,知女莫如母,王妃惊诧后也有一抹欣慰和释然。她说,“楼二公子,玉妩说不愿意,这门婚事恐怕就只能算了,是我们家玉妩配不上二公子。”
    楼开阳没有王妃预料中的愤怒,她以为这个男人知道玉妩拒绝他的求亲一定会气急败坏,一定会恼羞成怒,我一表人才,惊才绝艳看上一个哑巴,她竟然拒绝了我,这该是怎么样一种愤怒。
    然而,楼开阳却很平静,目光温和如水,“我看得懂她的手势,我知道她拒绝了。”
    “你懂手语”
    “半年前不懂,如今全懂了。”楼开阳说,指着身后的彩礼,“这彩礼就先存放在王府,我不会放弃,告诉她,总有一天我会让她点头说愿意。”
    他说罢,转身出了花厅,从容离开。
    王爷感慨说,“不骄不躁,温和从容,这倒是个人物,玉妩这丫头,怎么不惜福呢”
    王妃冷冷地睨他一眼,他在乎的是楼开阳,她更在乎她两个女儿的感情。
    玉妩靠着海棠树干坐下,三月海棠花开正艳,美得如梦如幻,花雨纷纷,如人世间一场绝美的落幕。玉妩靠着海棠树,身子卷缩在一起,呜咽不止。泪水打湿了她的罗裙,她正哭得伤心,骤然听到脚步声,玉致一声不响站在她身后,玉妩回眸,面容凄楚,含泪呜咽。
    玉致面无表情,往日笑容不见踪影,态度冷淡得很,“你不必为我这么做。”
    玉妩慢慢地转过头,把头撑在膝盖上,眼泪一颗一颗落下,玉致几乎是气急败坏地吼,“你听到了没有我不需要你为我这么做,我不需要你可怜。”
    花落得更急了,更快了,花瓣在玉妩头上落了一层,如覆盖一层薄薄的纱,玉妩站起来,认真地看着玉致,比着手语说,如果姐姐不谅解,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开心,更不会嫁给楼开阳。
    “假惺惺”玉致垂下眸,眼泪就这么钻上来,她必须要低头才能掩饰自己即将涌出的眼泪,玉妩比什么手势,她看不见,她的视线模糊了,只看见玉妩脚上的绣花鞋,缎面上绣着玉妩喜欢的莲花,她的也是莲花,是一对儿的,是王妃绣给她们姐妹的。
    玉妩突然扑过来,抱住玉致,眼泪摔在她的肩膀上,流淌下来,湿了她的衣服,她的头颅不断地摇着,求着玉致的谅解,玉致拼命推开她。玉妩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硬是不松手,玉致挥手想要打,手抬起来却放下来,自己也哭红了眼睛,“笨蛋,为什么拒绝,笨蛋”
    玉妩哭得更厉害了,玉致抿唇,倏然推开她,“你去找他吧,我原谅你了。”
    玉妩站着不动,玉致推了她一把,“去啊,人家刚刚说得那些话多感人,我都快被感动了,你快去追,他还没走多远。”
    玉妩轻轻地摇头,玉致生了气,开口就骂她笨蛋,玉妩又哭又笑地做手势,姐姐更重要。
    玉致抱住了她,风吹过,三月海棠漫天飞舞,落得她们一身,灿烂得仿佛雨过天晴,艳阳晴好,远远看着的云不悔微微红了眼睛,她们总算好了。
    玉妩和楼开阳这事就耽搁下来,玉致说了谅解玉妩,也祝福玉妩,姐妹两人似乎回到了过去感情最好的时候,心无芥蒂,可玉妩并没有去找楼开阳,玉致不解问过几次,玉妩总是不愿意说,再几日就传来楼开阳去京城的消息,一去几个月,玉致让她去送行,玉妩到码头的时候,楼开阳的船已开了。
    她拼命地想要喊,喊出他的名字,可声音都哽在咽喉里,只有破碎的支支声,楼开阳在船头无意中看见玉妩站在码头,他一愣,他性子地平稳惯了,从未做过什么疯狂的事情,那一刻却突然喊起来,“等我回来,玉妩,等我回来”
    玉妩点头,怕他看不见,高举着手说好。
    我等你回来,我的爱人,等你回来,我就嫁给你。
    楼开阳微微一笑,玉树临风站在船头,说不出的意气风发。
    玉妩和玉致雨过天晴,最开心莫过于王妃和云不悔,她一桩心事也落下,玉妩也向她表明心迹,非楼开阳不嫁,王妃头疼,这婚才刚拒呢,又要非君不嫁,真是磨人。她看着玉妩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何楼开阳看上的是玉妩,而非玉致,若是男子,喜爱的该是玉致啊。
    可她不解归不解,这事也就没再提,楼开阳聘礼都存在他们家了,这媳妇是跑不掉的,那男人多聪明啊,她就寻思着不知道该怎么和王家开这个口。
    凤城人人都知道,楼开阳求亲欲娶程玉妩,小郡主拒绝,没几天楼开阳就北上,不知内情的人便胡乱猜测楼开阳是因被拒绝,脸面挂不住才远走京城,归期不定。这小郡主连楼开阳都拒绝了,那是多高的姿态,又吸引了一批人上门求亲。
    云不悔暗忖,这世上人们捧什么,什么就是最稀罕的。
    瘦田无人耕,耕好有人争。
    兰心草喝了几个月,总是不见消息,云不悔心中也是忐忑,请王大夫看过几次脉,王大夫只能说尽人事,听天命,这事说不准,但给了她一个好消息,她体内的寒毒已有消退现象,这让云不悔很开心。可关键是,兰心草快没了,新的一批没回来,这东西要喝是一直持续不断地喝,断了一阵子效果就不佳。这草是稀罕物,长在雪山,寻来不易,云不悔盼了半个月余又盼回来一批,数量不多,却能服用几个月。
    若是再没消息,她就真的山穷水尽了。
    桃花粉那事情后,她是第一次在花园里遇见楼嫣然,两人不曾面对面深谈过,这件事就成了迷津,她也不知道楼嫣然心中究竟什么滋味。
    从表面看,她很平静。
    几乎是平和的,从没了孩子调养后,她就一直变得很平和,似乎对现状很满意。
    云不悔听冰月说,大少爷和大少奶奶最近感情很好,大少爷以前天天忙,总是早出晚归,如今是三天两头往回跑,给大少奶奶带了许多补品,玩出早归,听西苑的人,两人感情十分好,楼嫣然对程佑天更是善解人意,百依百顺。
    小产这一事对楼嫣然来说,是福不是祸。
    云不悔先和她打招呼,行了礼,楼嫣然淡淡颔首,秋霜看她的目光倒是带了恨意,楼嫣然目光掠过她,秋霜低了头,变得服从极了。
    楼嫣然说,“你身体好点了”
    “全好了,你呢”
    “好了。”楼嫣然淡淡说,云不悔叹息一声,说,“表姐,我们别再争了,好吗”
    “我不懂你什么意思。”楼嫣然微微一笑,云不悔说,“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家和万事兴,我从不想和你作对,也从不想和你为难,孩子的事我很抱歉,我没想过要害谁。”
    “那又如何”
    “争来斗去,最后都成了什么”云不悔痛心地说,“只是徒增我们烦恼罢了,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又嫁给他们兄弟,我们就和以前一样相处,井水不犯河水,这样不行吗”
    “我犯过你吗”
    “这一点你知道,天知道。”云不悔说,“表姐,我真的希望能和表姐和平共处,我们身上都有楼家的血。”
    楼嫣然置之不理,越过她便走了,云不悔也没有拦下她,楼嫣然讨厌她,谁都知道,这一次孩子没了,楼嫣然怨她,她也知道。府中的奴仆都说她孩子了楼嫣然的孩子,她置之不理,任蜚语流长。她一心只想要一个宁静,平和,要一个家而已,这不过分啊。
    冰月有话要说,云不悔摇了摇头,她带着冰月一起去王妃院子里,她下午总会过来陪王妃说一会儿悄悄话,程慕白最近很忙,总是早出晚归,她不知道他忙什么,也没过问,她闲下来就来和王妃解闷。
    菊青正和王妃说一个笑话,逗得王妃轻笑,云不悔进来,笑问,“母亲听什么呢,这么开心。”
    王妃笑个不停,“不悔,你来得正好,菊青正和我说一个故事呢,她说啊,从前有一位少爷和一名小姐成了亲,两人名当户对,郎才女貌羡煞旁人。这成亲七八年无出,少爷的家人急了,逼着少爷纳妾,开枝散叶。少爷对小姐痴心一片,宁死不愿意纳妾,少爷的公公想让少爷写一出休书给小姐,婆婆觉得小姐进门后,温顺恭孝,少了这样的媳妇很可惜,于是给小姐出主意,让她去劝少爷纳妾。这小姐也是硬脾气,宁死不愿。这时候奇事就来了,小姐的妹妹过府探望,小姐心生一计,试图劝妹妹和她共事一夫,姐妹二人好掌控,又不是外人,你说,这小姐多聪明啊。”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