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云侧妃指着云不悔,指尖因愤怒而颤抖,“云不悔,你说有人陷害你,谁陷害你你自己做了孽,还要冤枉旁人,岂有此理”
    她跪在王爷身边,目光凄楚含泪,“王爷,求您为我们做主,那也是您的孙子啊。”
    她的眼泪如雨在脸上坠落,楼嫣然也默默垂泪,程佑天在一旁轻拍着她的肩膀给予安慰,王妃拧着眉,李侧妃和玉侧妃则是不说话,这么大一件事,她们不敢有言论。
    玉妩紧张得手心出了汗,云不悔目光诚恳地凝着王爷,不卑不亢,清澈如水,眉宇间露出正气和大气,无畏无惧,王爷愠怒。他认定云不悔有罪,如今见她傲气凌然,也只当她执迷不悔。
    程慕白在一旁沉默,西苑和东苑的矛盾本就深,出了这事,西苑定会把东苑往死里逼,他该如何给云不悔解围,云侧妃哭着说,“王爷,您要为我们做主啊,嫣然失去孩子,玉容还躺在床上昏迷不醒,我们差点失去玉容啊,您就不心疼吗您就眼睁睁看着凶手逍遥法外吗”
    程穆东站起来想说情,被玉侧妃一把拉住,她轻轻摇头,用唇形说,不关你的事,坐下。
    程穆东愤愤不平坐下,李侧妃冷笑,玉媚有些担心地看着跪着的云不悔,凭心而论,云不悔待她们几位小姑都是不错的,她是那么冰雪聪明,温和从容的人,玉媚虽然讨厌过她,如今却没了反感,倒是真心当她是二嫂。
    王妃眯起眼睛,云不悔目光坚毅地看着王爷,那挺直的背脊似乎永远也弯不下去,楼嫣然泪眼婆娑地倒在程佑天怀里,这一切无声的指控让王爷左右为难,心生愤怒。
    感情上,他是不愿意相信云不悔做了如此天理不容之事,可铁证如山,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云不悔,她也有动机,楼嫣然失去孩子,她最得益。她又说不清楚究竟是何人陷害于她,他得给西苑一个交代。一条人命,女儿昏迷不醒,他要给西苑一个交代,然而
    王爷看向王妃,王妃始终不言,王爷沉声问,“云不悔,本王再问一次,究竟是不是你做的,若是你知错能改,本王还能也从轻发落。”
    云不悔背脊挺直,沉声反问,“我有错吗”
    那一身硬骨铮铮,仿佛无人能折。
    “你”王爷指着她,赤红了眸,骤然一拍桌子,“来人,传家法”
    玉妩慌忙站起来,用手语和王爷求情,可王爷哪看得懂手语,沉怒的神色让玉妩不敢再说什么,王妃和程慕白全程没说一句话,苏林没一会儿就把戒尺拿来。
    王爷手背青筋浮起,“本王再问一次,认不认错。”
    “我有错吗”云不悔冷笑反问。
    眼看戒尺就要打下来,楼嫣然跪下来,她刚小产,身体孱弱,刚一跪下就跌倒,程佑天慌忙半跪扶着她,楼嫣然满面泪痕,悲伤之色掩藏不住,“父王,我和不悔自幼一起长大,情谊深厚,我相信不悔并非有心,桃花粉和面粉颜色接近,或许不悔是拿错了,她并非有心,请父王手下留情”
    她眼泪默默而流,益发凄然,“此事,只怪嫣然命苦”
    云侧妃怒不可遏,使劲蹬楼嫣然,程佑天没想到她这么宽容善良,对她又是怜惜又是敬佩,云不悔抿唇,她看向楼嫣然,她无法感动。真的,她无法把自己落难和楼嫣然求情连在一起,在云不悔的认知中,这是不可能,也不应该会出现的画面。
    两位媳妇的态度反差让王爷更觉得云不悔乖张不羁,楼嫣然知书达理,深明大义,他用戒尺指着云不悔,“你看看你大嫂,到了这份上还为你求情,而你呢知错不改,执迷不悟,你怎么如此顽劣。”
    他的口气是失望的,“你母亲善良慈爱,你却工于心计,心狠手辣,到底是秀玉离世得早,没把你教好。”
    “王爷”云不悔沉了声音,目光冷厉地看向王爷,那骤然一喝,冰冷如冰渣子砸落下来,铿锵有力,本来紧绷的气氛被她突然拉倒极致,仿佛京戏中拔到最高的尖音,李侧妃和玉侧妃脸色微微一变,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人如此喝住王爷。
    王妃心知不好,慌忙向程慕白使眼色,程慕白半跪着,双手压在她肩膀上,温暖的大手把云不悔脱口而出的话压回了咽喉,跳跃在她眼中的怒火慢慢地平息。
    云不悔偏头看了程慕白一眼,她的丈夫神色温柔,目光温和,眼底有担忧,亦然有对她无尽的宠溺和爱护,甚至有一抹淡得几乎看不出的骄傲。
    她心中的怒火,如被水泼灭了。
    云不悔调配出自己最温和的声音,“父王,此事尚且诸多疑点,您没彻查清楚就判定我的罪,本是您的过失,如今又把错误归结到我母亲身上。我自认无错,我母亲没必要为我承担任何骂名,哪怕我有错,那也是错在我,旁人莫要羞辱我母亲半句。逝者已矣,父王还是少提为好。”
    尽管云不悔已用自己最平和的声音为自己和母亲争辩,依然触怒了王爷,云侧妃借题发挥,哭得没完没了,咬定了云不悔是凶手,王爷怒起,挥起戒尺要便打向云不悔的背,一股温和的药香扑来,她被程慕白紧紧地抱在怀里,王爷已收了不少力度,可戒尺仍打在程慕白身上。
    “小白”云不悔惊呼,程慕白微微弯了唇角,低声说没事,王妃倏然站起,走过里挡在程慕白和云不悔中间,怒目而视,王爷也没想到会打到程慕白。
    王妃说,“王爷,此事还没查清楚,就此下定论,对不悔未免太不公平。”
    “姐姐,您偏心也别偏心得如此厉害,玉容如今还没清醒,嫣然没了孩子,事事都指向云不悔,您说没查清楚,还哪儿不清楚”云侧妃哭着问,音色很厉。
    王妃笑问,“谁看见不悔下药了你们谁看见了”
    这一问,把众人问得哑口无言,王妃看向王爷,“此事哪怕不是发生在不悔身上,我也会如此说,王爷,嫣然怀孕一事府中无人知晓,若是不悔知道,她早会告诉我。既然她不知道嫣然怀孕,她下桃花粉做什么死不了人,如不悔所说,若是有心人要嫁祸于她而下桃花粉,您可真是冤枉了人。”
    “可是”王爷指着云不悔楼嫣然哭着说,“父王,母亲,王妃,你们就不要为我争吵了,此事只能怪嫣然命苦。”
    王爷正要安慰她,王妃说,“是,的确怪你命苦,有人要害不悔,却无心害了你,说到底是不悔害了你,殃及池鱼罢了。”
    楼嫣然一愣,云侧妃大怒,“王妃姐姐,你怎么能如此颠倒是非云不悔根本就没法证明这事不是她做的。”
    王妃厉眸相对,“你就能证明此事是不悔做的吗”
    程穆东心中喝彩,王妃究竟是王妃,刚刚一言不发似乎看闹剧,一出声就震住所有人。
    的确,云不悔没法为自己开脱,可同样的,也没人能证明那就是云不悔做的。
    程佑天不满地看着王妃,“王妃母亲,这件事摆在眼前,您为何如此庇护她”
    “摆在眼前,什么摆在眼前,摆在你们眼前的是,不悔下药害了你们的孩子,摆在我面前的是,没人知道嫣然怀孕,有人要借这个机会陷害不悔,嫣然小产和不悔无关,你说什么摆在眼前了”王妃厉声问。
    程佑天看向王爷,寻求一个说法,王爷被她们弄得头大,“查,穆东,苏林,你们负责调查这件事,一定要查出真相来”
    云侧妃厉声问,“王爷,您就这样放过云不悔了我的孙子,我的女儿就白白受罪了”
    程慕白说,“云姨娘,这件事尚未查清楚,也许根本就不关不悔的事。”
    “怎么会不关她的事,梅花糕是她做的,不关她的事”
    程穆东讶异地问,“这梅花糕不是大嫂和二嫂一起做的吗”
    云侧妃转头,狠狠地瞪了程穆东一眼,程穆东表情益发无辜。
    王妃对王爷沉声说,“我相信不悔,我相信秀玉的孩子,一定和秀玉一样善良仁慈,绝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
    王爷脸色微微一变。
    云侧妃不依不饶不肯饶了云不悔,硬要把罪名扯到他身上,为了平衡西苑的怨愤,王爷罚云不悔门外跪一个时辰,等这件事查清楚真相再发落。
    梅花糕的确是云不悔和楼嫣然一起做的,如今出了事,哪怕不是云不悔,她也要负上责任的,跪一个时辰,她倒是没说什么,程慕白陪着她一起跪在烈日下。
    “小白”云不悔微笑说,“我又不是第一次被罚跪,经验十足,不会有事,您这身子板就别逞强了,起来吧,回去休息,一个时辰后帮我按摩膝盖呗。”
    “我陪你”程慕白说,目光温和,“事出突然,我也无法为你说什么,总要陪着你。”
    “小白”云不悔心中有酸有甜,说实话,她是揉了蜜的甜,他能和她患难与共,她自然是开心,然而,她同时也心疼,不忍他跪在烈日下。
    王妃走到他们面前,居高临下,云不悔这心就更噗通跳了,仿佛她抢了人家儿子拉着一起受罪,王妃轻哼一声,“跪就跪吧,要是病了,我让不悔每日都跪两时辰。”
    程慕白这一听,慌忙站起,态度端正,表情诚恳,“母亲,我就逗着不悔玩儿呢,没想着跪。”
    云不悔低头,掩饰唇角的笑意,王妃说,“一会儿到我房里来。”
    “是”
    云不悔庆幸,已快傍晚,阳光虽猛烈,却不毒辣,晒着不觉得疼,只是膝盖在冰冷的青石地上难熬,灵心、灵溪随程慕白一起到王妃屋里,冰月陪着云不悔,两人研究着厨房的细节问题,始终摸不着头绪。
    谁做的是,她们用排除法,唯独剩下楼嫣然和吉祥,她们都有时间,因为有一段时间只有楼嫣然和秋霜、吉祥在厨房,虽然时间不多,可这段时间,足够她们弄手脚。
    若是一起合谋,那楼嫣然的演技是太好了。
    云不悔倏然灵光一闪,对了,她领着冰月出去的时候,楼嫣然和秋霜也出来片刻,那时候厨房就吉祥一个人,接着楼嫣然和秋霜又进去,她们一刻钟后也进去。
    云不悔分析出三种情况,一是楼嫣然和秋霜趁着吉祥不注意揉进了桃花粉,二是吉祥在没人在的时候揉了桃花粉进去,三是她们三人都有份。
    总之,此事是离不开西苑的人,除非当时还有到过厨房。
    冰月不爱做这些事,不是在生火就在外面坐着聊天,若是有人来她也是知道的,厨房就她们几人,所以就她们几人有嫌疑
    “小姐,你说这事是不是太奇怪了。如果真是她们,她们有病啊,自己害了孩子。”冰月说,有些许不解,“你说呢”
    “如果连楼嫣然都不知道自己怀孕呢”云不悔反问。
    冰月说,“不能吧。”
    “为何不能”
    “小姐,我们不是见秋霜去买药吗那是有利于怀孕的药,可想而知,表四小姐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有孩子,她一定很关心自己的身体,两个月亏水没来,她怎么可能不关心呢,这说不过去吧。”冰月直言说道。
    云不悔想了想,是的,楼嫣然如此关心孩子,若说她不知道,的确说不过去。
    那就剩下吉祥了。
    可云侧妃为何要下桃花粉害人就为了嫁祸她,嫁祸她能有什么好处,用桃花粉怎么不用砒霜啊,此事真的处处透出诡异。
    云不悔在脑海里再做了一次推演,如果楼嫣然没小产,府中出了这么一个意外,她大可以用拿错了桃花粉为理由推了,又没闹出人命,想来王爷也不会太追究。
    如此一来
    云不悔眉梢一挑,有人是故意针对孩子的。
    一个时辰,跪在太阳落山,今晚府中是没人能吃一个香甜的晚膳,云不悔跪足了一个时辰,冰月扶起她,人跪得久了,四肢也无力,她坐在地上缓了好一会儿才起来。
    华灯初上,一路走到王妃的住处,云不悔心中都充满了忐忑。王妃早就命人准备了晚膳,玉致刚回来,神色疲倦,什么都不想管,蒙头就睡了。没来一起用膳,王妃、程慕白和玉妩都在,她一坐下,程慕白就贴心为她倒了一杯茶润润嗓子,满桌的菜肴,几乎都是她爱吃了。
    可她没什么胃口,王妃说,“吃点吧,有事也填饱肚子再说。”
    云不悔点头,乖顺地用膳,用了膳,菊青和竹青撤了菜肴,灵溪去泡茶,王妃让玉妩先回去休息,她找云不悔和程慕白私下谈这件事。
    王妃也没绕弯子,“不悔,这事怎么看”
    “母亲,我觉得一开始我的猜测就错误,下桃花粉的人,针对孩子的,并非为了陷害我。”云不悔跪在太阳下把事情重新想了一遍,此刻也重复了一遍,她觉得这个猜测还是最合理的。
    王妃问程慕白,“你的意思呢”
    “我同意不悔所说。”
    王妃抿唇,她一早就这么想了,可不能在大厅说出来,免得打草惊蛇,王妃端着茶饮了一口,“楼嫣然怀孕一事,谁知道”
    “此事恐怕要问她。”云不悔说道。
    程慕白说,“如今大嫂没了孩子,正记恨我们,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定是认定了我们,说再多也没用。”
    “这件事恐怕要棘手。”王妃说道,她看向云不悔,云不悔慌忙说,真不是他做的,王妃也相信,此事非云不悔所为,可她相信没用。
    “母亲,这件事若和西苑的人脱不开关系,有可能和北苑的人有关。”程慕白沉声说道。
    “你说什么”
    程慕白看了云不悔一眼,侧耳听四下无人,他说道,“母亲,早年府中几位姨娘和您都接二连三的小产,您可有想过原因”
    “不是意外吗”王妃惊疑,骤然心口一沉,“不是意外”
    程慕白摇摇头,“并非意外,儿子去年让荆南查了旧事,云姨娘有一次流产和李姨娘一次小产都和北苑有关,儿子大胆猜测,孩子莫名流失和北苑都脱不了关系。”
    王妃无法相信程慕白的理论,玉侧妃那么温柔可人,怎么会
    “你确定吗”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