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中秋夜,合家团圆。
    凤城有中秋吃汤圆的习俗,寓意团圆美满。这是楼嫣然和云不悔嫁入王府也过的第一个中秋,楼嫣然想和云不悔一起亲手做一锅汤圆,代表两位新媳妇的孝心,也让长辈们尝一尝她们的手艺。云不悔欣然答应,她并不精通厨艺,自幼就不喜欢做厨房的活儿,可汤圆却是拿手,做得还算不错。
    汤圆做得好,功夫极多,楼嫣然和云不悔下午便在厨房忙活,灵溪和灵心手艺最好,想要帮忙却被楼嫣然制止,云不悔和面,楼嫣然拌馅儿,分工来做。
    云不悔手劲并不大,这和面的活儿,她干得十分吃力,灵溪趁着楼嫣然不注意,偷偷帮云不悔揉面团,云不悔淡淡一笑,也不制止,这府中人不少,这汤圆要煮许多,自己一个人和面是做不来的。
    楼嫣然倒是会挑精细的活儿做,把这差事留给她。
    灵溪说,“世子妃,您是享福的人,这厨房活您可真做不来,您这手白白净净的,不沾阳春水,我们几个奴婢看着都不忍心见你干活,别说世子了。”
    云不悔莞尔,以前她做汤圆,就做小份,所以当然不吃力,王府人多,便显得繁琐一些。
    程慕白一开始便不同意她做汤圆,他不舍得她到厨房忙活,云不悔偶尔会做一两道点心,做的也不怎么好吃,程慕白吃得香,也是冲着她这份心意。自家娘子厨房的本事多少他是知道的,这汤圆府中上下都要吃,若是做得不好,怕惹来闲话,楼嫣然却说两人刚进府,不曾为王府做过什么,一顿团圆汤圆是应该的,云不悔不答应更会惹闲话。
    灵溪做惯了这会儿,面儿揉得十分均匀,好看,汤圆白白嫩嫩的,看着十分可人,云不悔欢喜不已,寻常一旁做的是糖水汤圆,这一次云不悔有了新点子,想做椰奶汤圆。
    她手艺不好,却贵在新奇,这多少能弥补一些不足,楼嫣然有些担忧,怕做得不好,旁人吃不惯,云不悔却说没关系,她做过牛奶汤圆,椰奶更香一些,府中吃惯了糖水汤圆,换换口味也不错。
    楼嫣然没什么话说,云不悔便让人准备椰奶。
    这椰奶汤圆其实并不难做,就是把糖水换成椰奶,椰奶制作也不难,用新鲜的椰子水和椰子肉熬成椰奶,费了一些时间罢了。
    灵溪直夸云不悔心思灵巧,府中没吃过椰奶汤圆,做好后她尝了一口,感觉十分好,汤圆煮得稍微有些烂,可十分香,弥补了缺陷。
    天气较热,云不悔把椰奶放凉,又加了冰,做成冰汤圆,这才送上来。
    这是比较新鲜的做法,刚一端上来,闻着香气王爷和王妃便夸赞云不悔和楼嫣然心灵手巧,楼嫣然谦虚笑说,“都是不悔的功劳,儿媳只是拌着馅儿,不敢居功。”
    李侧妃说,“冰凉爽口,滑而不腻,这汤圆做得好,王妃姐姐真是有福,世子妃真是能干。”
    玉侧妃也赞不绝口,云不悔坐到程慕白身边,程慕白微笑看着她,能得到一片赞誉,出乎程慕白的意料,他以为云不悔的厨艺指不定会把汤圆的馅儿都煮烂。
    云不悔低声说,“是灵溪帮的忙。”
    程慕白了然,她就点子多,真要做起来却不见什么成效,然而她和灵溪倒是合作十分好。
    程佑天静静地吃着汤圆,程穆东笑说,“我以为二嫂不善厨艺呢,没想到还是一个高手,二哥的担心是多余了,瞧这汤圆做的,太精巧了。”
    云不悔备受赞誉,却不敢居功,又推给楼嫣然,楼嫣然又谦虚地推回来,王妃说,“你们也别推来推去,都是能干的媳妇,大少爷和慕白很有口福。”
    程慕白长袖掩嘴,似是在笑,云不悔拉了拉他的袖子,“你什么意思,说我做的不好呢”
    “这哪敢啊,谁都夸你呢。”程慕白低声说,两人说悄悄话,姿态亲密,羡煞旁人,楼嫣然顿觉得食不知味,程佑天最是安静,一语不发。
    王爷感慨说,“这椰奶汤圆很多年前吃过,这味道真让人怀念。”
    王妃脸色微微一僵,云不悔笑容敛去,心中暗暗喊了声,坏了。这椰奶汤圆是母亲儿时常做的,父亲十分爱吃,经过冰镇更是令人回味,她不知道母亲也曾为王爷做过,她偷偷看了王妃一眼,手心捏了一把汗,王爷和王妃心结刚刚解开,别为了这是又拧上,那她就罪不可赦。
    无心之失,有时候更令人悲痛。
    云侧妃笑说,“府中可没做过,王爷在哪儿吃过”
    王爷淡淡说,“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云侧妃掩嘴笑说,“看王爷如此怀念,这做汤圆的人对王爷而言,一定很重要吧。”
    王妃低着头,云不悔看不见她的表情,心中气恼至极,暗骂自己蠢笨,没想到这一层,这才闯了祸,真是该死,她和王妃的关系不能又恶化了。
    王爷似乎也觉得自己失言,看了王妃一眼,朗朗而笑,“云儿多心了,只不过是年少时的一位妹妹曾做过,味道极好,所以怀念至今,说到汤圆好吃,本王觉得王妃的汤圆做得更好,胜过不悔一筹。”
    王妃惊讶地看着王爷,云侧妃暗恼,云不悔松了一口气,机灵地接口,“是,母亲的汤圆是做得最好的,玉致常说,不悔只是心思巧,手艺是一般般的。”
    玉侧妃说,“王爷这一提及,妾身也想起来,王妃姐姐的手艺确实是好,妾身就吃过一次,至今也怀念着呢。”
    府中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了汤圆,又在前院欣赏皮影戏,程慕白牵着云不悔到碧月长廊去赏月,他对皮影戏兴致不大,不如和云不悔在荷花池赏月,更是赏心乐事。
    ps:正月十六送妹妹去学校,顺便要办事情,就一更哈。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