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云不悔起身之际,便看见花园中央凉亭中的程佑天,她盈盈一拜,无了赏花心思,携冰月和灵溪离开,灵溪转头,多看了程佑天一眼,心中暗忖,看来传言是真的,大少爷真的对世子妃有意。
    可云不悔眼中一闪而过的厌恶,她也看得清楚,外间传闻未必可信,且伺候云不悔几日,灵溪大致也摸清她的性情,传言不过是传言罢了,到底是世子心宽,也信任世子妃。
    云不悔的身影消失在角门处,楼嫣然说道,“花开得真美,是不是”
    程佑天回过神来,看着楼嫣然,淡淡一笑,“你比花娇。”
    楼嫣然笑而不语。
    云不悔已没了赏花的兴致,灵溪和冰月陪着她一起到河边晒晒太阳,春天身子有些乏了,总是在室内身子更乏,出来走一走便精神一些。
    “小姐,听说程大少爷近日对表三小姐很好,想必他也是极爱表三小姐的。”冰月说道。
    “三表姐温婉大方,知书达理,他们又将为夫妻,一世情缘,程佑天自然会喜爱三表姐。”云不悔道,灵溪暗忖,世子妃说起违心之论,真是不眨眼呢。
    云不悔何尝不知道,程佑天对自己的心思颇深,尚未放弃,可事已至此,已无转圜余地,想必他也别无他法。他喜爱谁也好,终究和她无关,日后她需要关心之人是程慕白,非程佑天。
    他对她,无非是得不到。
    世间最珍贵之人,一是得不到,二是失去了。
    她是他的得不到,所以自然珍贵一些,若是得到了,未必珍惜,只是男人征服心在作祟。
    还有十日。
    十日后,便是三月三。
    楼开阳和楼摇光是赶不及回来了,虽有些可惜,云不悔却也没特别失落,手足之情深厚,不在乎来不来庆贺她的婚礼,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到家。
    倏听一阵嬉闹声,楼安宁和楼明玉从小河那边说说笑笑过来,见了云不悔,笑容敛尽,仿佛做了坏事,匆匆叫了声不悔表姐便一溜烟走了。
    冰月愤愤道,“表八小姐和九小姐也真懦弱,那日她们来得最晚,分明看见表大少爷从小姐院里出来,她们却不敢指证,否则小姐也不用白白受苦。”
    冰月偶然听到楼安宁和楼明玉说起那日之事,她们来得最晚,看见楼少琪鬼鬼祟祟进了雪梅居又出来,大厅上却不敢指证,一直觉得愧对云不悔。
    云不悔并不怪她们姐妹,楼安宁和楼明玉懦弱惯了,楼少琪和楼嫣云都是嚣张刻薄之人,平日少不了欺负他们,对大房,这两姐妹有着畏惧,自是不敢说。
    灵溪说,“世子妃心善,这事若是放在王府,世子定不会轻饶了她们。”
    冰月问,“灵溪,王府几位夫人处得好吗我们家几位夫人处得可不好,平日乌烟瘴气的。”
    灵溪掩嘴一笑,“王府倒是不见有人吵架,也不敢吵架,王妃威严锐利,云侧妃性子平和,李侧妃刻薄霸道,玉侧妃温婉可人,四位夫人性格迥异。王妃和玉侧妃交情要好一些,云侧妃和李侧妃水火不容,平素来往最少。王妃有世子,玉致郡主和玉妩郡主,云侧妃有大少爷和玉容小姐,李侧妃有玉媚小姐,玉侧妃有穆东少爷。世子和两位少爷表面上也算过得去,不似寻常兄弟亲近,也没什么争执,玉容小姐性子随了云侧妃,温柔大方,玉媚小姐便要刻薄一些,他日世子妃进了王府便知了,其实吵吵闹闹也是好的,楼家几位夫人再吵闹也是关门吵闹,心都是向着楼家的,若是出了事也会团结一心,不过是个人利益有些小争执,不算什么大矛盾。”
    冰月有些不理解灵溪所说,云不悔则是心如明镜,俗话说的好,一入侯门深似海,他日真要步步为营,王府非寻常人家可比。
    宣王乃皇上胞弟,当今圣上正值壮年,太子在娘胎时被毒害,双腿俱残,二十余年一直靠轮椅度日,虽惊才绝艳,却是残废,两位皇子性子凶残被流放蛮荒之地。早些年,皇帝曾放出风声,有意在宣王子嗣中选贤良者继位,所以王府内有子嗣的夫人,自是希望自家儿子能脱颖而出。
    皇帝素来世子程慕白,这也是为何宣王宠爱云侧妃,宠信程佑天,却也极疼爱程慕白。
    云不悔心想,看不见硝烟的地方,才是可怕的战场,瞬间要人性命,程慕白在那样的环境中,想必十分辛苦,他是不是急切需要一人分担他的痛苦。
    三月三,凤城大喜。
    程、楼两家,一贵一富结成姻亲,一早围观人群便把楼家围得水泄不通,为了一睹新嫁娘风采,天还未亮,便是锣鼓喧天。
    云不悔天蒙蒙亮便被冰月叫醒,简单用了一碗莲子羹便去祠堂叩拜爹娘,云文翰和楼秀玉的牌位也供奉在楼家,云文翰是孤儿,无亲无故,他和楼秀玉无人供奉,楼震天疼爱妹妹,便把他们的牌位迁入楼家祠堂。
    楼嫣然比云不悔起得早,云不悔来祠堂,她已上了香,也请了愿,匆匆离开,并没多看云不悔一眼。
    三炷香,一是叩谢爹娘生育之恩,二是叩谢爹娘养育之恩,三是拜别爹娘,从此身为程家人。
    云不悔目光眷恋地看着牌位,他们二人在楼家祠堂,有那么多人陪伴,她也放心,早晚有人上香,清明有人祭拜,她也心安。
    “爹爹,娘亲,女儿今天出嫁了。”云不悔微笑说,“是宣王世子程慕白,非程佑天,女儿早些日后和你们提过了,今日正式出嫁,从此便是他的人。但愿爹爹和娘亲在天之灵能保佑程慕白福泰安康,岁岁常健,保佑女儿能得偿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