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


    人到齐了,楼震天看了老管家一眼,老管家说,“今天中午,大夫人和三小姐去库房想取镜台刷黑漆,不料发现三小姐的嫁妆少了六件首饰,少了四颗明珠,还少了一窜红豆手链。”
    老管家刚一说完,楼震天怒拍桌子,震怒问,“是谁做的,如实说来,若是被我抓住,家法伺候”
    云不悔心中一突,楼嫣然的嫁妆是大库房的嫁妆,还是二库房的嫁妆,她们要取镜台上漆,她记得匆匆一瞥,二库房里有一张做工很精致的镜台刷的是红漆,而舅舅准备的嫁妆,似乎没有镜台,若是二库房,她昨天才进过。
    厅中无人回话,大夫人愤怒说,“岂有此理,这是我母家为嫣然准备的嫁妆,费了多少心思,数目都有含义,竟然被贪心之人夺去,这不是在诅咒嫣然吗是谁偷了嫁妆”
    楼嫣然蹙眉,也不言语。
    二夫人玩着蔻丹,“你们倒是巧合了,平日都点了账目,突然去库房说要上漆,这么巧合就发现嫁妆少了,谁知道是不是少了。”
    楼嫣然温雅说,“二姨娘,外祖母给的镜台刷了红漆,嫣然并不喜欢,那镜台是上好的樟木,雕刻又雅致,最适合黑漆,嫣然和娘亲商议想重新刷上黑漆。母亲说,外祖母把她最喜欢的红豆手链也送来了,也寻来寻去,也寻不着红豆手链,娘亲一点算才发现缺了好些东西。”
    二夫人抿唇,冷笑不语。
    楼嫣云怒声道,“也不知道是哪个贱蹄子,手脚长短不一,眼红姐姐的嫁妆起了贪心,还不快点交出来。”
    三夫人说,“六姑娘,姑娘家的说话斯文点,左一个贱蹄子,右一个贱蹄子,好像你不是女人似的。”
    楼嫣云被三夫人一堵,正要回嘴,楼嫣然回头看她一眼,楼嫣云只得作罢,眼前最重要的是嫁妆,不是口齿之争。
    嫁妆准备的数目都有吉祥之意,多少件表示什么很有讲究,三夫人给云不悔办置嫁妆也很讲究寓意。现在数目不对,乃是不吉之兆,楼震天和大夫人很重视这门婚事,岂能不震怒。若是平日库房少了些珠宝还能酌情商量,这嫁妆是万万不能含糊的。
    楼震天又问了一遍,无人应答,大夫人怒道,“既然没人承认,最好就把那些东西藏起来,永远藏着。”
    之所以这么笃定是主子们的行为是因为库房的钥匙只有管家和楼震天有,锁又没有被人撬过的痕迹,自然就是家人所为。
    大夫人严厉的目光看向管家,沉声问,“嫁妆入库后,有谁进过库房。”
    库房除了嫁妆,还有楼家的东西,三房有时候缺了东西也会去领,管家都有登记,缓缓说道,“三夫人进过一次,拿了一批苏绣。二夫人进过两次,一次是来蝴蝶如意扇,一次是来拿燕窝。七小姐进过一次,说是奉命过来拿了一批蜀锦。大夫人进来三次,拿了燕窝,蚕丝线和蜀锦。大少爷进过一次,一次是来拿领人参,一次是拿了燕窝。昨日三夫人办置嫁妆后,表小姐和冰月过来点算,据这么些人了。”
    楼明玉惶恐摇手,“不是我,不是我,我没有拿姐姐的嫁妆。”
    “蠢货。”二夫人喝斥,“事情尚未查清楚,你急着澄清做什么进库房的人又不止你一位,慌什么慌”
    楼明玉被二夫人喝斥,慌忙低头,不敢说话,大夫人凝了楼明玉一眼,冷笑说道,“怕是做贼心虚吧”
    二夫人舐犊情深,眯着眼睛道,“姐姐,你说这话可要有凭有据,说是明玉拿了,可要拿出证据来,别是有人监守自盗,却污蔑了无辜。”
    大夫人怒不可遏,“混账,这是嫣然的嫁妆,我要拿什么,谁敢说什么我若是喜欢,大可以留一箱自己用,犯不着拿这一二件大做文章,不似有些人,没见过大世面,见了一点珠宝就起贪心,可耻。”
    二夫人被大夫人说得脸色俏白,谁都不是省油的灯,一时硝烟味甚浓。
    楼震天头疼不已,“好了,好了,不要吵了,最要紧的是找出东西来,吵什么吵”
    楼少琪蹙眉说,“父亲,出了这种事情,定然严惩不贷,若不然以后谁兴起就顺手牵羊还了得。”
    “少琪说得有理,你们几人进过库房,究竟是谁拿了嫣然的嫁妆”
    大夫人和楼少琪可以排除了,剩下的人就二夫人,三夫人,楼明玉和云不悔,这四人最有嫌疑,二夫人说,“区区那点珠宝,谁稀罕着,我房里没好东西吗红豆手链哼,我用不着那小家子气的东西。”
    “我家的东西是小家子气,也不知道你能拿出什么好东西。”大夫人不甘示弱反击,冷笑不语,“葡萄吃不着就道葡萄酸。”
    二夫人挑眉,漫不经心说,“就你那点东西,可真别说,我一点都看不上。”
    三夫人说,“我就拿了我该拿的东西,不该是我的,从未动过。”
    楼明玉惶恐地摇头,含泪说,“不是我不是我。”
    她被二夫人喝斥,又是这么大仗势,早就吓哭了。
    云不悔说,“昨日我点算过嫁妆就出来了,没动过三表姐的嫁妆。”
    大夫人冷笑,贼的脸上自不会说我是贼,偷了东西的人自也不会说偷了,她看楼明玉那唯唯诺诺,恐惧颤抖的样子,心中十分怀疑。
    她和二夫人,三夫人斗了一辈子,她们的脾性她是清楚的,只有云不悔和楼明玉,楼明玉懦弱,胆小,却贪财。云不悔像一朵孤芳自赏的梅,不会做这些龌龊事。
    楼少琪说,“父亲,娘亲,既然姨娘和妹妹们都说没偷过东西,一时也不辨谁真谁假,不如派人到房里搜,看看能不能找到嫣然的嫁妆。”
《金牌王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