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冬楚皇朝的安华殿,雄伟华丽,雕梁画栋。
    身为一国之君的怀灵帝,稳坐在安华殿的龙椅上,一改往日的懒散,饶富兴味地瞇着眼,睇视殿下被五花大绑的一对男女。
    「皇上,我们不过向官衙『借』了点小钱,人都有燃眉之急的嘛!皇上实在无须如此劳师动众。」生得一副娃娃脸的钱朵朵,一双大眼机灵的转啊转,模样十分娇憨可爱,就算见到皇上,依旧不改伶牙俐齿,完全不害怕。
    高高在上的朱桓杨轻哼,「啧!妳倒是挺大胆的!」
    没想到她看起来年纪虽小,却已是朝廷要犯,方才她被拎上殿时,他还以为抓错人了,直到现在他才相信,这个看起来单纯的小女子,的确有本事犯下十省抢案。
    「皇上过奖,民女不敢当。」她毫不畏惧的迎上朱桓杨的视线,嘴角勾起一抹颇有深意的笑。
    「蛤蟆哥不要怕,不会有事的!」钱朵朵目光狡黠,朝跪在身边、早已吓到浑身颤抖不已的男子小声说道。
    「果然,人不可貌相。」满肚子诡计的朱桓杨被她一逗,果真来了兴致。「妳已经猜到朕不会轻易杀了你们」
    「那当然!要不你又何必千里迢迢从常州把我们捉来?」他们犯下的都是不会出人命的小抢案,根本没有必要由当今圣上亲自审问,想必之中另有隐情。
    「钱朵朵,妳可知罪?」朱桓杨收起调笑的表情,突然厉声喝道。
    「知罪,当然知罪。」都到了这个节骨眼,她如果还想否认,就实在太不识时务了。
    「妳犯下十省抢案,抢劫各地士绅财产一百万两,盗取官银五十万两,其它小案更是不计其数。钱朵朵,朕可以告诉妳,妳所犯之罪,就算凌迟处死,也算轻判了。」
    「民女知道,」就算被皇上威胁,钱朵朵还是一脸坦然,而且她不但不害怕,还不停低声嘀咕,「我抢的都是为富不仁的人,算是替天行道好吗!」
    「妳明白就更好!妳愿意将功折过吗?」
    「民女愿意。」她用孩童般的嗓音娇声应道。
    「不过朕想先问问妳,妳抢了那么多银子,如今何在?」
    「全部花光光了。」她不但毫无愧疚,反倒还有些埋怨。要不是为了花钱如流水的钱家,她又何必沦落到去抢别人的银子。
    「朕粗略算了算,妳一共劫得白银五百万两,全都花光了」朱桓杨不免感到好奇,毕竟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想要在短时间内花完,还真的不太容易。
    「回皇上,真的都花光了。」不但花光了,她的家人莫名其妙又欠了一屁股烂债。
    「很好……很好!」朱桓杨俊美的娃娃脸,闪过满意的笑容。
    「难不成皇上有银子想要民女帮忙花吗?」别看她的外表这么天真无害,其实她可精明得很。她发现皇上一直在同一个问题上打转,就料到此事可能与钱有关。
    「果然是个聪明的丫头,难怪十省五县的捕头拿妳没辙。」要不是大内高手出手,她说不定到现在都还在外头嚣张犯案。
    「都怪你那几个兄弟啦,害我们被抓!」钱朵朵皱着可爱的小脸,满腹委屈的向蛤蟆哥抱怨。凭她的本事和机敏,怎么可能会失误。
    「废话少说,朕眼下不想杀妳,不过……有件事交给妳办,要是搞砸了,就等着让妳那些山寨的兄弟跟妳一起陪葬吧!」
    「皇上请吩咐。」
    「朕会将妳指婚给朕的十四皇叔,妳得负责把他的家产偷给朕,顺便想办法把侯府闹得鸡犬不宁。」
    方才还伶牙俐齿的钱朵朵闻言不雅的张大嘴,隔了半晌才突然叫道:「民女不要嫁给老头!」
    败家、偷银这种事她非常拿手,但……要她嫁给什么皇叔眼前这位贵气逼人的皇上看来虽然娃娃脸,但应该也二十好几了,那他的皇叔肯定是个白头翁,她才十七岁耶,还有大好的人生要享受,没必要委身一个行将就木的糟老头吧……
    「朕将妳嫁过去,只是要妳搅乱他的好日子,待时日一到,妳便是自由之身,也不会被处死喔!」朱桓杨顽皮地对她眨眨眼,眼神透露出来的奸邪之气,让人不禁打了个冷颤。
    「民……女……听从皇上发落。」钱朵朵迅速在脑海中思量一番,迟疑了一下,还是答应了。
    「妳听好,如果任务失败,死路一条!为了妳钱家一家三十八口,还有那些山寨弟兄们,妳最好不要耍花招!」
    朱桓杨皮笑肉不笑的恐吓,让钱朵朵的心头顿时一惊,总觉得自己被拐进已经设好的圈套里,心下惴惴不安。

《侯爷的败金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