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卦三十二)

——愿好日子恒久如常

【原文】
    (巽下震上)恒(1):亨,无咎,利贞。利有攸往。 初六:浚恒(2)。贞凶,无攸利。 九二:悔亡。
    九三:不恒其德(3),或承之羞(4)。贞吝。 九四:田无禽。 六五: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上六:振恒(5)。凶。
    一vy;'> 【注释】
    一vy;'> (1)恒是本卦的标题。恒的意思是久常。全卦内容是日常生活和生产上的 事。作标题的“恒”字是卦中多见词。 (2)浚:挖土。
    一vy;'> (3)德:用作 “得”,指收获。 (4)承:奉送。羞:即“馐”,意思是美味。 (5)振:振 动,动荡。
    【译文】
    恒卦:亨通,没有灾祸,吉利的占问。有利于出行。 初六:挖土不止。占问凶兆,没有什么好处。 九二:没有什么可悔恨。
    九三:不能经常有所获,有人送来美味的食物。占得艰难的 征兆。 九四:田猎打不到禽一兽。 六五:经常有所获。占问结果,女人吉利,男人凶险。 上六:动荡不止。凶险。
    【读解】
    希望过上好日子,并且希望好日子长久保持下去,这是人们 最普遍、最朴素的愿望,理所当然要占问神灵这一基本愿望能否 实现。 ”
    愿望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严峻的,日子并不好过。有天灾, 天旱水涝,火患虫害,雷电霜雪,对农业生产、居家度日、出门 经商都会构成威胁。也有人祸,朝政动荡,兵匪战乱,盗贼抢劫, 平民百姓终日提心吊胆,生活难以为继。所以,古人的生活固然 有田园牧歌的一面,而更多的却是生产繁忙,生活艰辛。
    其实,任何时代的生活都有各自的难题和烦恼,哪里有恒常 不变的舒适美满日子。现代人虽然在物质方面远胜于古人,却面 对着物对人的异化和吞噬,日子同样不好过。但是,疲惫的现代 人已没有了向上苍祈祷的虔诚了。

《周易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