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异义

古今异义

⑴拜为上卿(拜:古义指授予官职;任命。今义指下跪叩头;祝贺)

⑵欲勿予,即患秦兵之来(患:古义指忧虑,担心。今义指害病;灾祸)

⑶请以秦之咸一陽一为赵王寿(寿:古义指向人献物以祝人长寿。今义指年岁,生命;生日)

⑷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去:古义指离开。今义指除掉,减掉,已过的,特指刚过去的一年)

(亲戚:古义指父母兄弟。今义指与自己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

⑸请指示王(指示:古义指给……看。今义指上对下指导、命令)

⑹于是相如前进缶(前进:古义指上前进献。今义指向前发展进步)

⑺宣言曰:我见相如,必辱之(宣言:古义指扬言,到处说。今义指国家、政一党一 、一团一 体或领一导一人 对重大问题公开表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⑻布衣之一交一 (布衣:古义指平民。今义指麻布衣服)

⑼左右欲刃(左右:古义指左右的侍从。今义指左和右两方面)

⑽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鄙贱:古义指粗野而又地位低微,谦词。今义指鄙视,轻视)

⑾秦自缪公以来二十余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约束:古义为名词,约定、契约。今义指限制使不越出范围。)

⑿传以示美人及左右(美人:姬妾今义:美一女 )

⒀明年复攻赵(明年:古义指第二年今义指(将来的)明年)

⒁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以往:古义从这里到那里今义指以前)

⒂茤计欲亡走燕 (窃:古义私下里今义指偷东西 走:古义指逃走今义指走路)

⒃不如因而厚遇之(厚遇:古义好好招待今义优厚的待遇)

⒄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古义:门客 今义:客人)

《廉颇蔺相如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