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解析

1、文中三段各写了什么内容?作者游览这些景点时想到了什么?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明确:第一段,概述自己出游的经历,记独游的索然无味。第二段,写旅途的经历及对往昔的回忆。第三段,想象明春山景,向裴迪发出热情邀请。全文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对恬淡宁静、超尘脱俗的人生境界的追求,和对朋友款款深情的思想感情。(教师点拨:说明本文内容既有山中美景,又有朋友的深情,虽然写景占很大比重,但叙友情仍是贯穿始终的线索。这也符合了本篇文章的文体特征,即是一封书信。书信是与接受者对话的,其所叙之事、所写之景、所抒之情都应与收信人有密切关联。作者正是做到了以二人相处的往事,以二人共赏的风景和二人相同的志趣,来吸引、说服对方)。

2、将文中描绘自然风光的两处文字找出来,说说这两段文字分别写了哪些景物,这些景物有什么特征?请用准确的词语为这两段文字命名(结合课后练一习一 一)。

明确:第一段描写是蓝田冬夜图,有动有静,有声有色,如一幅水墨国画,着墨淡雅,用笔清疏,写意传神,基调寂静而清幽,是实景的真实描绘。

第二段用欢快流畅之笔描写了蓝田春一色 图,把春日山中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景象描写得清新朗秀,令人不胜向往。是作者想象中的美景,是虚写。

3、本文议论抒情的句子与描绘美景的句子在句式上有何不同,说说这样的句式在此文中有何艺术效果(结合课后练一习一 二)?

明确:本文句式骈散结合。写景多用四言句,句式整齐,富有节奏感,情景一交一 融,意境深远;抒情议论,多用散句,信笔抒写,轻灵自一由 。全文整散结合,句式灵活,读来活泼明快,于清词俪句中现故山美景,于长短变化中表厚意深情。

例子1:首段及“斯之不远,倘能……山中人王维白”都是散句。

例子2:“北涉玄灞,清月映廓。夜登华子冈,辋水沦涟,与月上下。寒山远火,明灭林外。深巷寒犬,吠声如豹。村墟夜舂” 和“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鯈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都是骈句。

《山中与裴秀才迪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