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

三江

古帝凤阁,刺史鸡窗。

译文:传说凤在阿阁筑巢,上古帝黄帝问天老凤筑巢这件事的吉凶,天老详述其象,说:“凤出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见则天下大安。”黄帝于是在殿中斋戒,凤凰蔽日而至,筑巢于阁中。晋宋宗,字处宗,官至兖州刺史。一次得到一只长鸣鸡,非常喜欢并养在窗前,后来鸡忽然能说人语了,与处宗谈论,极有玄致。处宗因此玄业大进。

亡秦胡亥,兴汉刘邦。

译文:秦始皇的次子叫胡亥,始皇死后,胡亥继位,施行暴政,刘邦、项羽起兵后,被迫自一杀,胡亥的侄子婴继位,后被项羽杀掉,秦朝灭亡。楚汉战争中,刘邦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后,建立汉朝。

戴生独步,许子无双。

译文:东汉的戴良,字叔鸾,喜欢高谈阔论,而且喜欢发表比较惊世骇俗的言论。曾说:“我若是仲尼长东鲁,大禹出西羌,独步天下,无与为偶也。”东汉的许慎,字叔重,少年时博学经籍。马融很推重他。时人为之语曰:“五经无双许叔重。”

柳眠汉苑,枫落吴江。

译文:清人张沥辑《三辅旧事》中说:“汉苑有柳,状如人形,号曰人柳。一日三眠三起。”唐代崔信明担任秦川令时,常以自己诗文杰出而自负,扬州参军郑世翼也比较轻佻忤物,一次遇崔信明于江中,说道:“闻公有‘枫落吴江冷’,愿见其余。”崔信明欣然拿出众篇,郑世翼没有看完,说:“所见不如所闻。”将文章投到水中,引舟离去。

鱼山警植,鹿门隐庞。

译文:鱼山在泰安府东阿县西,三国曹植曾在此登山临东阿。忽闻岩岫里有诵经声,不觉得恭敬的聆听起来。后汉庞德公是个贤士,荆州刺史刘表数次延请不至,后庞德携妻子登鹿门山采药不返。

浩从一床一匿,崧避杖撞。

译文:唐代孟浩然年四十始游京城,与王维友善,王维私下邀请他进入内署,正好唐明皇到了,孟浩然躲到一床一下,王维据实报告皇帝,皇帝说:“朕闻其人而未见也。”诏令孟浩然出来。汉明帝喜欢以耳目的揭发作为事实,公卿大臣,都被诋毁。曾经因事而杖打郎药崧,药崧逃到一床一底下,皇帝更恼怒,急言道:“你出来。”药崧说:“天子这样威严,王侯也这样堂皇,但从未听说有这样的君王,自己起身打我的。”

刘诗瓿覆,韩文鼎扛。

译文:明代刘基,字伯温,是元代的进士,弃宫隐居在青田山,明太祖征召他入朝,刘伯温陈述有关时事的十八项策略,成就了帝业。汉代刘歆曾对扬雄说:“如今的学者虽有禄利,然尚不能明《易》,其若《玄》何,我担心后人会用来盖没用的酱瓿。”韩愈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黄庭坚曾经写诗赞米友仁说:“虎儿笔力能扛鼎。”

愿归盘谷,杨忆石淙。

译文:盘谷在河南济源县北,唐李愿隐居在此。明朝的镇江府城南,有杨一清的石淙一精一舍,在丁卯桥南。杨一清,幼时有文名,以奇童荐为翰林秀才,十四岁中进士。

一弩一名克敌,城筑受降。

译文:宋代韩世忠在金人入寇时,造弓取名为克敌,可百发百中,表示要抵挡敌骑冲突。受降城在山西大同府西北。为公孙敖所筑。

韦曲杜曲,梦窗草窗。

译文:唐代富翁韦安石在西安府南建有花园,名为韦曲。杜岐公也建有花园,名为杜曲。两处花园斗殴比较出名。南宋吴文英,善于写词,有《梦窗甲、乙、丙稿》四卷。周密,号“草窗”有《草窗词》二卷。两人的文集都很有文采。

灵征刍狗,诗祸花尨。

译文:魏国的太史问周宣,梦见草扎成的狗是何意,周宣说:“得饮食。”又一日问梦见刍狗,周宣说:“堕车折脚。”又一日问梦见刍狗是何意,周宣说:“有火灾。”太史说:“三次询问都并没有梦,只是试您罢了,为什么都灵验了呢?”后来就用刍狗表示灵验的梦。明代人高启因为题宫女图诗触怒皇帝被杀。他写的诗是:“女奴扶醉踏苍苔,明月西园侍宴回。小犬隔花空吠影,夜深宫静有谁来。”

嘉贞丝慢,鲁直彩缸。

译文:唐代宰相张嘉贞想纳郭元振为婿,就说:“我有五女,各持一丝于幕后,子牵之,得者为妇。”元振牵一红丝,得第三女,贤而色美。宋代黄鲁直之子求婚于苏迈之女,纳吉时用红彩缠其缸作彩礼。

《龙文鞭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