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卷 四、豪

四、豪

偿酒债,纵诗豪。

烹茶啜菽,枕曲籍糟。

篱芳红木槿,架袅紫葡萄。

远障雨余岚气重,半天云净月轮高。

蛩入残秋,昼阁相偕吹蚓笛,鸡鸣半夜,函关曾度窃狐袍。

 

春鸟唱,晚蝉嘈。

傍帘飞雀,升木教猱。

尘氛站马足,风力鼓鸿一毛一。

上表陈情传李密,投诗免役说任涛。

螺髻青浓,野外晚山垂万仞,鸭头绿腻,溪中春水长三篙。

 

乘宝马,掣金鏊。

九宫八卦,三略六韬。

笼鹅王逸少,相马九方皋。

窗下援琴弹古调,樽前剪烛读离一騷一。

罢官情闲,陶氏门前栽五柳,除士计妙,齐公庭内赐双桃。

 

【注释】

 

鸡呜半夜函关曾度窃狐袍:《史记.孟尝君列传》载:战国时,齐国孟尝君至秦国,秦王不让他回国。门客资得价值千金的狐白裘,献给了秦王的一宠一姬,奏王从其一宠一姬之请,盂尝君才被准许回国,但秦王很快后悔,派人追赶,此时孟尝君一行已到了函谷关,按规定,鸡叫后才能开关放行,门客中有善学鸡叫者,一叫而群鸡都一起叫,盂尝君于是得以出关。

上表陈情传李密:李密为西晋初的官员,父死母嫁,与祖母刘氏相依为命。武帝司马炎征李密为太子洗马,李密遂上《陈情表》固辞,武帝准其请。

鸭头:碧波。

九宫八卦:古时以干、兑、离、震、巽、坎、良、坤为八卦之宫,加之中央,称九宫。

三略六韬:《三略》是西汉黄石公所撰的兵书,《六韬》是汉代人托吕尚之名编写的兵书。

笼鹅王逸少:王羲之字逸少,好鹅,为山一陰一道士抄写了《道德经》,道士则以群鹅相赠。

相马九方皋:九方是姓氏,九方皋是相马家。相传由伯乐推荐,为秦穆公出外求马。

除士计妙齐公庭内赐双桃:公孙捷、田开疆、古冶子在齐景公那里任职,有勇而无礼,齐景公用晏子之计,赐给三人二桃,让他们计功而食,三人由争桃而争功,先后自一杀。

《训蒙骈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