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十 灰

  春对夏,喜对哀。大手对长才。

【大手】犹高手。指工于文辞的名家。唐僧鸾《赠李粲秀才》诗:“飒风驱雷暂不停,始向场中称大手。”明沈德符《野获编·词曲·杂剧》:“北杂剧已为金元大手擅胜场,今人不复能措手。曾见汪太函四作……都非当行。”

【长才】优异的才能。唐白居易《答杜兼谢上河南少尹知府事表文》:“亚理以明慎选,专领以展长才。”《金史·宣宗纪》:“内负长才不为人所知者,听赴招贤所自陈。”

风清对月朗,地阔对天开。

【风清】谓风轻柔而凉爽。南朝梁元帝《锺山飞流寺碑》:“云聚峰高,风清钟彻。”唐戴叔伦《泊湘口》诗:“露重猿声绝,风清月色多。”

游阆苑,醉蓬莱。七政对三台。

【阆苑】阆风之苑,神话传说的仙人居地。

【蓬莱】神话传说中的海上仙山之一。

【七政】日、月和金、木、水、火、土五星。《书·舜典》:“在璿玑玉衡,以齐七政。”

【三台】古有灵台、时台、囿台,合称三台。汉代许慎《五经异义》:“天子有三台:灵台以观天文,时台以观四时施化,囿台以观鸟兽鱼鳖。”

青龙壶老杖,白燕玉人钗。

【青龙壶老杖】《后汉书·费长房传》载,东汉费长房从壶公学仙,辞归,壶公给他一竹杖,说:骑之可以到家,长房到家后把杖投入葛陂,杖化为龙。

【白燕玉人钗】汉武帝升平元年,起招灵阁,有女神留玉钗与帝,后化为玉燕升天。

香风十里望仙阁,明月一天思子台。

【望仙阁】南朝陈后主建。

【思子台】汉武帝立太子,被江妃谗死,帝知其冤,作思子台。

玉橘冰桃,王母几因求道降;莲舟藜杖,真一人原为读书来。

【玉橘冰桃】《汉武外传》载,王母降汉武宫中,享帝以玉橘﹑冰桃﹑雪藕。

【莲舟藜杖】《三辅黄图六》载,太乙真一人坐莲舟,燃藜杖,降天禄阁,照刘向读书。

朝对暮,去对来。庶矣对康哉。

【康哉】《书·益稷》:“﹝皋陶﹞乃赓载歌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歌词称颂君明臣良,诸事安宁。后遂以“康哉”为歌颂太平之词。晋潘尼《赠侍御史王元贶》诗:“协心毗圣世,毕力赞康哉。”唐白居易《为宰相贺赦表》:“康哉可期,天下幸甚。”

马肝对鸡肋,杏眼对桃腮。

【马肝】马肝味劣,喻烦悴之意也。

【鸡肋】味儿与鸡的肋骨一样无味。比喻没有味道或少有实惠。《三国志·魏书·魏武帝纪》载,曹一操一攻汉中欲还,出口令曰:鸡肋。杨修曰:“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示欲还也!”

佳兴适,好怀开。朔雪对春雷。

【朔雪】北方的雪。南朝宋鲍照学刘公干体诗五首之三:胡风吹朔雪,千里度龙山。唐戴叔伦吊畅当诗:朔雪恐迷新冢草,秋风愁老故山薇。

云移鳷鹊观,日晒凤凰台。

【鳷(音知)鹊观】古代道观名。

【凤凰台】在江苏南京市。

【鳷鹊】鸟纲雀形目鸣禽类。额至眼前眼下,色纯黑,从头上至后颈及喉胸间呈暗浓的琉璃色,翼长五六寸,大部呈黑色,尾与翼同长,嘴长寸许。

【凤凰】传说中的百鸟之王,雄的称为凤,雌的称为凰,为象征祥瑞的鸟。亦称为丹鸟、火鸟、鹍鸡。

河边淑气迎芳草,林下轻风待落梅。

【淑气】温和怡人的气息。晋陆机悲哉行:蕙草饶淑气,时鸟多好音。唐杜审言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诗: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

【落梅】汉应劭《风俗通》:五月有落梅风,江淮以为信风。

柳媚花明,燕语莺声浑是笑;松号柏舞,猿啼鹤唳总成哀。

忠对信,博对赅。忖度对疑猜。

【忖度】思量、考虑。红楼梦第二十三回:仔细忖度,不觉心痛神驰,眼中落泪。或作忖摸、忖量。

【疑猜】猜疑。古典诗词戏曲中为和韵脚常将二字颠倒使用。董西厢卷七:似恁凄凉,何时是了?心头暗暗疑猜。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浦郎自心里疑猜:老师父有甚么诗,却不肯就与我看,哄我想的慌。

香消对烛暗,鹊喜对蛩哀。

【香消】知女子死去。

【烛暗】通称人死去。

【蛩】蟋蟀的别名。附注:【蛩蛩】忧心烦恼的样子。楚辞屈原九叹离世:心蛩蛩而怀顾兮,魂眷眷而独逝。

金花报,玉镜台。倒斝对衔杯。

【金花报】古代状元寄家信报喜,称为金花报。

【玉镜台】温峤娶其姑之女,以玉镜台为聘。

【斝(音甲)】古代青铜制的酒器,圆口,三足。

【衔杯】口一含酒杯。多指饮酒。晋刘伶《酒德颂》:“捧罂承槽,衔杯漱醪。”唐李白《广陵赠别》诗:“系马垂杨下,衔杯大道间。”唐司空图《重一陽一阻雨》诗:“重一陽一阻雨独衔杯,移得家山菊未开。”明徐渭《仲兄墓志铭》:“素忘分,日与兄衔杯。”郁达夫《晨发名古屋》诗之二:“一曲《一陽一关》人隔世,衔杯无语看山明。”

岩巅横老树,石磴覆苍苔。

【石磴】以石头铺砌成的台阶。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高士卧】《后汉书·袁安传》载,袁安遇雪天在家高卧不出,人以为贤,举为孝廉。

【美人来】隋赵师雄游罗浮山,日暮见一美人邀共饮,雄不觉醉卧。醒来在梅花树下,翠羽嘈唧其上,月落参横,惆怅不已。

绿柳沿堤,皆因苏子来时种;碧桃满观,尽是刘郎去后栽。

【苏子】苏轼守杭州,令西湖沿堤种桃柳,人号苏公堤,简称苏堤。

【刘郎】刘禹锡(玄都观桃花)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笠翁对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