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五 微

  贤对圣,是对非。觉奥对参微。

【觉奥对参微】觉奥和参微都是弄懂深奥微小的道理的意思,多用于教学或宗教方面。说文解字:奥,宛也。室之西南隅。仪礼士丧礼:乃奠烛,升自阼阶,祝执巾席从,设于奥,东面。论语八佾: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说文解字:微,隐行也。左传哀公十六年:白公奔山而缢,其徒微之。

鱼书对雁字,草舍对柴扉。

【鱼书】汉乐府《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因之后来称书信为鱼书。

【雁字】苏武出使匈奴被拘留。汉王朝向匈奴讨还苏武,匈奴推说苏武已死。苏武的随行人员给汉使者出个主意,让他对匈奴单于说:汉天子在上林苑射得一雁,雁脚上绑着苏武的信件,说明他在某某地方。匈奴只好放了苏武。由此后来书信也称雁书、雁字。又,大雁在飞行时排列成行,有似“一”字、“人”字,也称雁字。

鸡晓唱,雉朝飞。红瘦对绿肥。

【雉朝飞】乐府古题有《雉朝飞》。

【红瘦对绿肥】宋李清照《如梦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举杯邀月饮,骑马踏花归。

【举杯邀月饮】李白《花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黄盖能成赤壁捷,陈平善解白登危。

【黄盖能成赤壁捷】黄盖,孙权将,以“苦肉计”诈降曹军,成就赤壁之火攻。

【陈平善解白登危】汉高祖刘邦讨伐反叛韩王信,被匈奴困于白登,七天没有粮食,形势十分危急。据说靠陈平的奇计,方才解围。至于使什么计策,在历史上一直是个问号,没知晓。陈平,生卒年不详,汉初一陽一武(今河南省一陽一武县东南)人。幼嗜读书,容貌俊美,足智多谋,事高祖屡出奇策。

【黄盖】人名。字公覆,三国吴零陵泉陵人,生卒年不详。初任郡吏,后随孙坚起义。盖姿貌严毅,善于养兵,每次征伐,士卒皆争先。赤壁之役,建议火攻,大破曹军,升任武锋郎将。武陵蛮人造反时,领兵讨伐,平定后,累加偏将军,病逝于此官。

【赤壁】山名。有四,皆在今湖北省境内:(1)位嘉鱼县东北,长江南岸。三国时孙权、刘备联军大破曹一操一军队于此。(2) 位黄冈县城外的赤鼻矶。为苏轼赤壁赋所咏之地。(3) 位武昌县东南。或称为赤矶。(4) 位汉一陽一县沌口的临嶂山,与乌林峰相对。

【陈平】人名。生卒年不详,汉初一陽一武(今河南省一陽一武县东南)人。幼嗜读书,容貌俊美,足智多谋,事高祖屡出奇策。惠帝时,官至左丞相。卒谥献。

【白登】河川名。源出白登山,东流入一陽一高县南境,经白登堡南之大、小白登后名南一陽一河,再东入河北省境,经怀安、宣化、涿鹿等县,入桑干河。

太白书堂,瀑泉垂地三千丈;孔明祀庙,老柏参天四十围。

【太白书堂,瀑泉垂地三千丈】李白《望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二句本此。

【孔明祀庙,老柏参天四十围】杜甫《古柏行》:“孔明庙前有老柏,柯如青铜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二千尺。”二句本此。

戈对甲,幄对帏。荡荡对巍巍。

严滩对邵圃,靖菊对夷薇。

【严滩】即子陵滩,在富春江上,汉代隐士严子陵钓鱼处。见东韵“垂钓客”注。

【邵圃】邵平,秦时为东陵侯,秦亡,种瓜于长安,瓜美,人称东陵瓜。

【靖菊】晋诗人陶潜,一性一愛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他的名句。陶死后,谥号为靖节先生,故称靖菊。

【夷薇】商代末年,孤竹君的两个儿子伯夷和叔齐在周文王处养老。文王死,武王起兵伐纣。伯夷和叔齐坚决反对,阻止不成,二人隐居首一陽一山,采薇(一种野菜)而食,意不餐周粟,终竟饿死。他们生前作的诗中有“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的话,因称薇为夷薇。

占鸿渐,采凤飞。虎榜对龙旗。

【占鸿渐】《周易•渐》:“渐,女归吉。”爻(音摇)辞中有“鸿渐于干”、“鸿渐于磐”等话,意思是谁占得“鸿渐”一卦,嫁女是吉利的。

【采凤飞】春秋时陈厉公太子陈完,逃亡到齐国,齐懿公打算把女儿许给他,占得一卦,其辞有“凤凰于飞,和鸣锵锵”的话,被认为是吉兆。后代以鸾凤比喻配偶,是这里出典。

心中罗锦绣,口内吐珠玑。

宽宏豁达高皇量,叱咤喑哑霸王威。

【宽宏豁达高皇量】史称刘邦宽宏豁达,心胸开阔。高皇指汉高祖刘邦。

【叱咤喑哑霸王威】:叱咤(音斥炸)、喑哑(音音鸦),都是形容人发怒的声音。骆宾王《讨武曌檄》:“喑呜则山岳崩颓,叱咤则风云变色。”楚霸王豪气盖世,所以说霸王威。

【喑】嗓哑不能出声。如:喑哑。后汉书卷四十五袁安传:遂称风疾,喑不能言。或指缄默﹑沉默。墨子亲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则喑,远臣则吟。

【叱咤】发怒斥喝。史记卷九十二淮一陰一侯传: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红楼梦第七十五回:贾珍忙厉声叱咤,问:谁在那里?或作叱咄。

灭项兴刘,狡兔尽时走狗死;连吴拒魏,貔貅屯处卧龙归。

【灭项兴刘,狡兔尽时走狗死】韩信帮助刘邦灭掉项羽,被封为楚王,有人告他谋反,刘邦逮捕了他,他说:“果若人言: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走狗,春秋时越王勾践复国后,范蠡功成身退,留书给文种:“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文种后称病不上朝,然遭人谗言,言其意欲作乱,越王便赐剑予种,种自一杀而亡。

【连吴拒魏,貔貅屯处卧龙归】貔貅(音皮休):传说中的一种猛兽,似熊。这里借指勇一猛的将士。卧龙:诸葛亮雄才大略,居南一陽一,时人送给他的雅号叫“卧龙先生”。后为蜀相。

衰对盛,密对稀。祭服对朝衣。

鸡窗对雁塔,秋榜对春闱。

【鸡窗】晋宋处宗有一只极为一宠一爱一的长鸣鸡,一直关在窗户边。后来鸡说人话,与处宗谈论,使处宗言谈技巧大增。见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后用于代指书房。宋柳永定风波自来春词: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宋范成大嘲蚊四十韵:鸡窗夜可诵,蛩机晓犹织。

【雁塔】唐朝新科进士于皇帝赐宴后,须前往洛一陽一慈恩塔题写姓名。见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二十一王禹玉。后比喻科举中试,金榜题名。元郑光祖梅香˙第三折:你若是凤墀得志,雁塔题名,可早来呵。

【秋榜】秋试(乡试)后所发的榜。亦借指秋试。明吴承恩《贺阎双溪令嗣登科障词》:“秋榜高魁,行魁春榜,喜事自然连接。”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二十:“余戊午秋闱,与锡山李君时乘,同寓马姓家,同登科榜,垂五十年。”《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明年秋榜,插了金花,还你个举人。”

【春闱(音围)】明、清会试都在春季,故名。

乌衣巷,燕子矶。久别对初归。

【乌衣巷】六朝时金陵一个居住区,位于今南京市东南。东晋时王导、谢安诸贵族多居此,故世称王谢子弟为乌衣郎。唐刘禹锡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一陽一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即咏此。晋书卷六十八纪瞻传:厚自奉养,立宅于乌衣巷,馆宇崇丽,园池竹木,有足赏玩焉。

【燕子矶】地名。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北的观音山上。前临长江,形如飞一燕,故名。形势险要,有观音阁和三台洞等名胜。

天姿真窈窕,圣德实光辉。

【窈窕(音咬挑)】形容女子摇曳多姿的样子。

蟠桃紫阙来金母,岭荔红尘进玉妃。

【蟠桃紫阙来金母】旧题班固《汉武故事》,说神人西王母来见汉武帝,拿出五个桃子,送给武帝两个,即所谓蟠桃。金母,即西王母;按五行学说,西方属金,故称金母。

【岭荔红尘进玉妃】岭荔:史载唐代杨贵妃喜食荔枝,玄宗命人自岭南限七日快马送至长安。杜牧诗有“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之句。

霸王军营,亚父丹心撞玉斗;长安酒市,洞仙狂兴换银龟。

【霸王军营,亚父丹心撞玉斗】在秦末农民大起义中,刘邦率兵攻入函谷关,占了秦都咸一陽一。项羽随后赶到,打算同刘邦决战。刘邦势小,只好到项羽驻军的鸿门去陪罪。项羽宴请刘邦,项羽的谋士范增几次示意杀害刘邦都没有成功。刘邦走后,范增把刘邦赠送的玉斗摔在地上,用剑击破,曰:“竖子不足与谋也”。发泄他对项羽的不满。这就是有名的鸿门宴。亚父,范增年高望重,被项羽尊称为亚父。丹心,是说他对项羽的一片忠心。

【长安酒市,洞仙狂兴换银龟】传说李白初到长安,拿出所作的《蜀道难》给当时的名诗人贺知章看,贺十分赞赏。见李白神清气朗、风度翩翩的样子,惊叹道:“此天上谪仙人也!”把李称为“谪仙”,于是解下金龟换酒,与之畅饮尽日。传说李白也曾以银龟换酒。这都表示诗人们的轻视富贵、狂放不羁。金龟、银龟,是唐代官员们的佩饰,用以表示官职的级别。谪(音哲):封建时代特指贬官。

《笠翁对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