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叔侄

【原文】 曰诸父(01),曰亚父(02),皆叔父之辈;曰犹子(03),曰比儿(03),俱侄儿之称。 阿大中郎(04),道韫雅称叔父;吾家龙文(05),杨昱[yù]比美侄儿。 乌衣诸郎君(06),江东称王谢之子弟;吾家千里驹(07),苻坚羡苻朗为侄儿。 竹林(08)叔侄之称,兰玉(09)子侄之誉。 存侄弃儿(10),悲伯道之无后;视叔犹父(11),羡公绰之居官。 卢迈(12)无儿,以侄而主身之后;张范(13)遇贼,以子而代侄之生。

【注释】 (01)诸父:统称,指诸位伯父、叔父。 (02)亚父:仅比父亲差一点,对叔伯的尊称。 (03)犹子:像儿子一样。比儿:跟儿子类似。 (04)阿大中郎:东晋谢安的侄女谢道韫嫁给王羲之的儿子王凝之。她觉得不称意,谢安问起时,她说:“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弟,则有封胡遏末(指谢韶、谢朗、谢玄、谢琰四人),不意天壤(天地)之中,乃有王郎!”见《世说新语·贤媛》。 (05)龙文:骏马名。比喻才能出众的儿童。《北齐书·杨愔传》:“此儿驹齿未落,已是我家龙文;更十岁后,当求之千里外。”这是杨愔的叔父杨昱(这里误作杨素)赏识侄儿的话。 (06)乌衣诸郎君:指东晋贵族王导、谢安的子弟,他们都住在乌衣巷,被人称为“乌衣郎君”。 (07)千里驹:前秦皇帝苻坚曾夸奖他的侄儿苻朗为千里驹。 (08)竹林:魏晋时的竹林七贤中,阮籍、阮咸是叔侄,后人就借用竹林来指代叔侄。 (09)兰玉:即芝兰玉树,常用来比喻优秀的子弟。谢安曾问他的侄子们:“你们又何尝需要过问政事,为什么总想培养他们成为优秀子弟?”大家都不说话,只有车骑将军谢玄回答说:“这就好比芝兰玉树,总想使它们生长在自家的庭院中啊!”见《晋书·谢安传》。 (10)存侄弃儿:晋代邓攸,字伯道,在战乱时去南方避乱,途中遇到盗贼,他只能带一个孩子逃走,他弟弟早已过世,于是他就把弟弟的孩子带走,把自己的孩子抛弃。 (11)视叔犹父:唐一人柳公绰和其子柳仲郢对叔父非常尊重,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 (12)卢迈:唐代人,字子玄。他娶了两房妻室都没有生出儿子,别人劝他纳妾,他说:“兄弟的儿子就像是自己的儿子一样,将来可以照料我。” (13)张范:三国时魏国人。曾有盗贼抓取他的儿子和侄儿,他去说情,强盗把儿子交还给他,他却提议用自己的儿子交换侄儿,于是强盗将他的儿子侄子都放了。

【译文】 “诸父”、“亚父”都是称呼叔父辈的人;“犹子”、“比儿”都是对侄子辈的一爱一称。 谢道韫称自己家的叔父辈为“阿大中郎”,杨素称赞他的侄儿杨愔为“吾家龙文”。 江东望族王导、谢安的子弟们都住在乌衣巷,人称他们为“乌衣诸郎君”;前秦皇帝苻坚夸奖他的侄儿苻朗为“吾家千里驹”。 “竹林”用来指代叔侄,“兰玉”用来比喻优秀的子弟。 把侄儿带走,把儿子抛弃,这是晋代邓攸的义举,人们都可怜他没有后代;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尊重叔父,这是唐一人柳公绰做官之后的德行,人们都羡慕他懂得孝道。 卢迈没有儿子,他却说兄弟的儿子就像是自己的儿子一样,将来可以照料他;张范的儿子和侄子被盗贼抓走,只把儿子交还给他,他却提议用自己的儿子代替侄儿去死。

《幼学琼林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