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則黃檗大唐無禪師

第十一則黃檗大唐無禪師
    舉:黃檗禪師示眾云:汝等諸人盡是酒糟漢,何處有今日,還知大唐國裏無禪師麼?時有僧出云:只知諸方匡徒領眾,又作麼生?檗云:不道無禪,只是無師。
    無師,是說太初無師。太初未有數學,何人教他數學?未有輪與槓桿,何人教他造輪與槓桿?沒有師,都是自己悟出來的。伏犧觀天地與鳥獸之跡,亦沒有人教他如何觀。凡學問上的大發見,都是自己悟出來的。九天玄女授給宋一江一 無字天書,無字就是無師。
    大唐國裏無禪師,但是有禪。禪是悟識。
    然而雪竇禪師出來一翻,說是有師。他頌裏說:你黃檗不就是大禪師麼?而且你還是唐朝宣宗皇帝之師呢!
    這雪竇說得對,也果然是有師。學童識字就要師,打天下的王者亦有師,所謂學為帝王師。然而有師要想無師時,師不可止於是傳授經驗,也要想想可如何觸發學生的悟識。最好的師是有師當無師用。舊時的師傅教的很少,乃是深知此理。
    不但發見與發明是要靠悟識,便是經驗的東西,學會它亦要靠悟識。如嬰孩學語,是靠悟得的多,而學校裏用怎樣的語學方法,也不及嬰孩學語的快。文字亦然。我小時聽三姊講趙雲,遂自己看起三國演義來,那些生字與不懂的句子我不查字典,也少去問人,自己也不知幾時都識得了。那是我從我們祖先當初造字造句的悟識出發,所以不知的也知,不識的也識了。
    黃檗正是有師作無師用,所以雪竇頌他「凜凜孤風不自誇」,與道學者的一面孔為人師不同。歷史上王者之師是張良,不是叔孫通。張良與漢王是在天授聰明上相接,也因是漢王,張良纔想出計略,所以張良不覺得自己是師。
    頌的原文四句:
    凜凜孤風不自誇端居寰宇定龍蛇
    大中天子曾輕觸三度親遭弄爪牙
    第二句定龍蛇也好。宋儒決不會想到定龍蛇黃檗自身就是張牙舞爪的一條龍,他的弟子也不好觸他。這纔是師之嚴,但是與一般說的師嚴不同。
    第三第四兩句是說唐朝宣宗即位前曾在黃檗的寺裏為僧,三度向黃檗問佛法,三度被掌。
    禪僧的喝與掌與棒皆是中國的,印度沒有。禪僧的拂子原是晉人的麈。佛是雙手結印,拂子則是動的。禪僧還動到刀槍,如耶律楚材隨成吉思汗出陣,如姚廣孝說燕王舉兵。

《禅是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