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也没有用

怕也没有用

所谓恐惧,指的是当我们面临著危险的情况,或者是知道即将有非常危险的情况发生时,心理所产生的不安、忧虑。虽然我不是心理学家,但我知道恐惧是一种很可怕的心理状态,比没有安全感更加严重。中国古代有一些成语故事,象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风声鹤唳,都是恐惧心理引起的。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恐惧心,有的人害怕死亡,有的人则是恐惧孤独。而有恐惧症的人多半是因为曾经受过惊吓,像有些人因为从小被父母凌虐,即使已经长大,他的心中仍然会不断有恐惧的影像出现。有些人则常常做恶梦,梦到自己被追杀,或是掉到水里、火坑,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也可以看出因为他的心里常有恐惧感,任何时候都觉得很害怕。

此外,有的人在打坐的时候,也会有恐惧感产生。为什么像打坐这样安静、安全的环境里,还会有恐惧呢?到底在恐惧什么?这种恐惧感,会让人觉得背后好像随时有什么鬼来找他一样。其实,这与生命没有安全感、没有保障是有关系的。

有人说疑心生暗鬼,恐惧心严重时,甚至还会让人因忧虑过度致死。例如有人罹患癌症,他的亲属怕他担心,以为他不知道病情,就可以活得久一点,所以故意隐瞒病情。这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是如果能解除病人的恐惧心,知道真实病情的病人不一定就会死,所以不一定要隐瞒他,甚至不隐瞒会比隐瞒更好。因为病人如果能够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才知道要如何调养,这样死亡可能会离他比较远一点。

因此,恐惧这种心态如果能够解除是非常好的,如果不能解除的话,则是很危险的事。所以,对于一些经常感到恐惧的人,我都会告诉他们:“你不要怕,怕也没有用。”因为恐惧反而会让问题更严重。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原因就是怕,因为担心自己利害得失的问题,一直恐惧会发生什么事情,结果真的就发生了。但是旁观者因为没有这层恐惧,反而可以正常地处理事情。

由此可见,恐惧对我们的身心影响极大,不仅会让你的身体受到很大的危害,同时也会束缚你的生命潜能。保持旁观者的客观,比较能解除心理的恐惧。

《放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