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谦恭,乐当配角

心存谦恭,乐当配角

有慢心的人,内心常常感到不平,充满痛苦和烦恼,而谦虚与恭敬这两种态度是我们去除慢心的最佳良方。

所谓谦虚,指的是在和人相处时,不要老是想到自己的功劳。例如在电视节目《大法鼓》里,虽然我是主讲者,但是如果没有主持人的介绍引导、制作群的精心策画,再加上编剧选题切中观众的需求,这个节目质量不会这么好,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看。还有很支持我们的观众,我也很感谢他们。其实我只是这个节目的一个小小因素而已,是众缘和合,才能把《大法鼓》制作出来,并且有不错的成绩。

当我们能够从因缘观的角度思考时,就会懂得谦虚,也就可以去除慢心。但并不会因此而否定了自己的努力,因为你的奉献仍是成功的因素,只不过是成功条件的一环,所以不代表全部都是你的功劳。但是有些人会把功劳全归给自己,把所有人都否定掉,认为其它人都是沾他的光,那就有可能会说出:“你如果不是主持了我的节目,谁会知道有你这个人啊!你还不是因为我才出名的。”如果说出这样的话,那就是傲慢心了。

所以,去除傲慢心很重要的就是谦虚,虽然要肯定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但要把自己当成配角,是众多因缘里的一个因素,这样就不会那么自我中心,而能常常想到还有其它的人,感谢其它的人、感谢其它的因缘,这样一来,慢心就没有了。

除了谦虚,尊敬、恭敬也是化解慢心的重要心态,也就是要敬业乐群。敬业是对所做的工作存著尊敬的心,乐群则是对参于的每个人都生起一种恭敬、感谢的心,这样他人自然而然会主动配合你、协助你,这才能够众志成城。我常讲,我圣严这个人今天好像有点小名气,其实这名气不是我个人的,是信众、弟子,还有我们的社会,共同把我烘托出来的。所以,我见了任何人都很恭敬、很感谢,不会起慢心。

但是一般人在平常时,不容易向别人低头,总觉得那是很丢脸的事,特别是对于平辈或属下,即使知道自己不行,要向人请教的时候,也往往不愿低头,除非会伤害到自己的利益或不得已时,才肯低头。

在佛门中,礼佛是培养恭敬心的好方法,曾有位居士告诉我,他原本是一个慢心比较重的人,但是在一次参加法鼓山所举办的禅三之中,经由礼佛让他真正学习 、体会到该怎么谦虚、恭敬。因为在礼佛的过程中,学习 到要把众生都当成佛一样看待,以谦卑的心来对待每个众生。所以,当他礼拜时,将头、双手、双脚拜在地上,观想礼敬佛时,那种感觉就好象是在礼敬众生一样。他觉得这带给他很大的启示,对于去除慢心来讲,帮助很大。

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或一团一 体,乃至于整个社会、国家,都能经常保持谦虚和恭敬对方的态度,傲慢心自然就会消失了,也就不易引起争端。

《放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