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资粮

虽知世俗然积二资粮,虽证胜义无修然入定,

虽已现前双运仍一精一进,无等上师足下我敬礼。

丙四(积累资粮)分二:一、供曼茶罗;二、古萨里。

丁一(供曼茶罗)分六:一、供曼茶之必要;二、所修曼茶罗;三、供三十七堆曼茶罗;四、三身曼茶罗;五、供品洁净;六、积资之理。

戊一、供曼茶之必要:

如果没有圆满福慧二种资粮,就无法获得具备二种清净的佛果。再者说,二种资粮没有圆满之前,自相续中不可能生起无倒空性实义,经中说: “乃至殊胜二资未圆满,期间不能证悟胜空性。”此外还有“当知胜义俱生智,唯依积资净障力,乃与具证师加持,依止他法诚愚痴”的教言。就算是已经现量证悟 了空性,然而在没有获得圆满正等觉果位之前,还必须要使修道日益增上,所以仍然需要勤勤恳恳地积累福慧二种资粮。

大瑜伽士帝洛巴尊者亲口教诲说:“吾子那若巴,显现此缘起,未证无生义,莫离积二资(原文说“莫离二资之车轮”,此处按意思译)。”

瑜伽士布瓦巴也曾在道歌中说:“虽具不求世俗佛果大把握,然应尽力一精一勤不断积福资。”

无等塔波仁波切也亲口说道:“虽然积资净障也是本来清净,但要从微薄资粮开始积累。”

所以,佛陀以大慈大悲善巧方便宣说了不可思议积累资粮的方法,其中位居于首的就是供曼茶罗。诚如密续中说:“若于诸佛刹,无余三千界,庄严妙功德,供养圆佛智。”

在供曼茶罗的时候,按照自宗的传统,包括所修曼茶罗及所供曼茶罗两种。关于曼茶罗的质地,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上等者使用金银等珍宝曼 茶罗,中等者使用青铜等材料制成的曼茶罗;下等者使用石板、木板等光滑的平台作为曼茶罗,无论哪一种都可以。所摆放的供堆(供曼茶罗所用的物质):上等者 用松石、珊瑚、青金石、珍珠等奇珍异宝;中等用藏青稞、橄榄子等药物果实;下等者用青稞、大米、小麦、豆类等谷类;最下等者仅仅用碎石、瓦砾、细沙等为所 缘境,也完全可以。不管怎样,都要认认真真地擦拭曼茶罗的基盘。

戊二、所修曼茶罗:

首 先在所修曼茶罗的基盘上放置五堆所供物,将位于中央的一堆观想成毗卢遮那佛由如来部尊众围绕;前面的一堆观想成金刚不动佛由金刚部尊众围绕;南方的一堆观 想成宝生佛由珍宝部尊众围绕;西方的一堆观想成无量光佛由莲花部尊众围绕;北方一堆观想成不空成就佛由事业部尊众围绕。或者像明观皈依境那样,将中央的一 堆观想成与根本上师无二无别的莲花生大士、大圆满传承诸上师以重楼式安坐;前面的一堆观想成释迦牟尼佛由贤劫一千零二尊佛围绕;右侧的一堆观想成八大随行 佛子由大乘圣者僧众围绕;左侧的一堆观想成声闻二圣(指舍利子与目犍连)由小乘圣者僧众围绕;后面的一堆观想成光芒闪烁的方格架内层层叠叠放置着法宝经 函。不管是哪种观想,都要将所修曼茶罗放在供台上。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就陈设五供等环绕在所修曼茶罗的周围,供养在佛像、佛典与佛塔前;如果经济条件有 限,没有所修曼茶罗也可以,只是在心里意念明观福田。

戊三、供三十七堆曼茶罗:

在供曼茶罗的过程中,左手拿着曼茶罗,长时间用右手腕来擦拭基盘,同时内心专注所缘,不散他处而念诵七支供。(擦拭曼茶盘的原因)并不 是曼茶盘上有不清净物需要擦净,而是要通过这种苦行磨炼的方式来净除自相续中二障的垢染。以往噶当派的诸位大德(在供曼茶罗时),先用手腕的前面来擦拭曼 茶盘,当前面起疱生疮的时候,就用侧面来擦拭,又起疱生疮时再用背面来擦拭等等。因此,擦拭曼茶盘的时候绝不能用其他的氆氇、软布等来擦,只能用手腕来 擦,这是往昔噶当派诸位大德的传统,我们也要遵循这样做。

接下来开始安放供堆。下面的这一《三十七堆曼茶罗仪轨》是萨迦法王众生怙主八思巴(译言圣者慧幢,藏传佛教萨迦派第五代祖师)所作,因 为简便易行,所以为新旧派普遍通用。在这里也有首先供养三十七堆曼茶的传统,因此就这么进行。此外,无论是新派还是旧派,各自都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供曼茶罗 仪轨。尤其是宁玛派的每一个伏藏品当中都有一种供曼茶罗的仪轨。自宗(宁提派)也是同样,关于广供三身曼茶罗的仪轨,是依照全知无垢光尊者在诸《心滴》中 亲口说的众多言教。所以,无论采用哪种仪轨来供养都是可以的。在供三十七堆的时候,首先念诵:

同时左手拿着曼茶盘,右手洒牛净物(黄牛所出粪、尿、酥油、酪和乳等五物总名)及香水。

接着念诵:

同时用右手拇指和无名指拿一束花(或一粒米)在基盘上右向旋绕,最后安放在中央。如果有现成的铁围山要放,也在这时候放上。以下一边念诵仪轨一边安放供堆:

在念诵“须弥山王……”时,在中央放上一大供堆,之后安置东胜身洲等四大洲时,将自己的这一方向或供养对境方向作为东方都可以,无论如 何都要从东方开始依次右旋来放。安放代表身洲及胜身洲等附洲的供堆时,每一洲在东方、西方各有一个附洲,要按照顺序来放。再放置东方代表珍宝山、南方如意 树、西方如意牛、北方自然稻的供堆,然后将代表轮王七宝及宝藏瓶的供堆依次放在四方四隅,表示嬉女等外供四天女置于四方,表示花女等内供四天女的供堆放在 四隅,之后东西南北依次为表示日、月、珍宝伞、事业尊胜幢的供堆。当念诵到“将此等无不圆满之人天之受用”的时候,在那些供堆上面无有空隙地堆积供物,如 果有宝顶,最后就放在上面。在“供养大恩具德诸根本及传承殊胜上师、佛菩萨众”这里,有些人说需要加上“无不圆满、圆满悦意”,但是我的至尊上师说:“这 一句在本论当中没有,实属多余。”关于曼茶罗的观想次第,我的上师在亲传引导时就讲了这么多,再没有别的说法,所以在此我也没有撰写。然而,本引导文中 说:另见《集密意续释》有详述。所以,如果想要广泛了解,不妨参阅此书。

戊四、三身曼茶罗:

三身曼茶罗依照自宗(宁提派)的仪轨而供养时,首先是共同化身曼茶罗:前面安置供堆时所说的四大部洲、须弥山以及梵众天算为一个世界, 这样数到一千,就称为一千小千世界;拥有一千个四大洲世界的一小千世界算为一个,这样的小千世界一直数到一千,就称为二千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算为一,这样 数到一千个,就叫做三千大千世界。其中具有百亿个四大部洲的世界是佛陀一个化身的所化刹土,比如释迦牟尼佛所化刹土叫做娑婆世界。接下来我们要观想,在不 可胜数、不可思议这样的刹土中,天境人间的轮王七宝等有主、无主应有尽有的上等物品,加上自己的身体受用、寿命福德、权利地位、三时中所积累的善根、幸福 安乐的事情等等,凡是最为喜爱的一切的一切都无一遗漏地堆积起来,不带有芝麻许的贪爱执著之心全部供养上师化身尊众,以上就是共同化身曼茶罗。

接着再用心观想幻化出无数个五大庄严刹土均由不可思议的良田、无量殿、嬉女等无量供养天女作点缀,以此供养上师报身尊众,这就是不共报身曼茶罗。

将无生法界安立为曼茶罗的基盘形象,所显现的四相(修一习一 密乘大圆满道,证得有学乃至无学所有道相:法性现前相、觉受增长相、觉性如量相和法性灭尽相)等一切分别识聚安立为供堆的形象,以此供养上师法身尊众,这就是殊胜法身曼茶罗。

精通这些观想要诀而怀着强烈的诚信、恭敬之心念诵下文:

计 数的时候,左手如最初供养时那样握着曼茶盘,右手安放供堆。如此一来,势必会导致左手极其疼痛,可是在没有达到根本无法握住曼茶盘之前,一定要以顽强的毅 力手抬起来握着曼茶盘。所谓的苦行一精一进求正法,并不是说单单的口中没有吃的,而是指时时刻刻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修行。所以,仅仅依靠修 曼茶罗的苦行和安忍,也能圆满广大的资粮,我们一定要身体力行。最后左手实在无法继续拿着曼茶盘的时候,就将它放在前面的供台等上面。在供曼茶罗期间,要 一边供一边积数。在用餐、喝茶等一切间歇的阶段,要收好前面所供曼茶罗。当重新开始时再如前一样首先供养三十七堆曼茶并且继续计数。通过这种方式来供曼茶 罗必须要圆满供足十万遍。暂时不能做到广供三身曼茶罗的人,仅仅念诵下文:

只是供这七堆曼茶罗也可以。无论怎样,供养的过程中以最初加行发心、中间正行无缘、最后结行回向来印持也就是以三殊胜摄持十分重要,这一点与其他修法完全相同。

戊五、供品洁净:

在供曼茶罗期间,用青稞、小麦等谷物供曼茶罗时,如果自己经济富裕,绝不能重复使用陈旧的粮食来供养,完全要用新鲜粮食作供养。这样供 养之后将所供的粮食施给鸟类、鼠类或盲人、乞丐等,或者堆放在佛像、佛经、供塔前等都是可以的,而不应该归为己有而自行使用。如果经济不宽余,就根据实际 情况适当更换所供的粮食及供品。作为穷人等,一次供养的粮食反反复复来供也是允许的。不管怎样,都要先将供品中的土灰、稗子、鸟粪等所有杂质清除干净,做 到所供物清洁,并且用藏红花等香水浸湿后再来供养。

对于一贫如洗的穷人或者真正能够观想“一尘中有尘数刹”而作意幻供养的那些利根者,佛经中开许可以供养土粉、瓦砾等等。而自己本来拥有 万贯家财,却舍不得用来上供下施,反倒摆出诵咒、观想等种种相似的理由而自以为是的那些人,其实是自己欺骗自己。而且,诸续部及窍诀中明明说“清洁美妙之 供品”以及“配制清洁欲妙供”,而并没有说“肮脏污秽之供品”,因此,我们绝不可以将自己的残汤剩饭等肮脏不堪的物品作为供品,或者好的青稞留给自己吃, 渣滓作为供物或磨成做神馐食子的糌粑等等。诚如往昔噶当派诸大德所说:切切不要自己享用新鲜的部分而将发霉的油饼、发黄的菜叶等供养三宝。将有辣味或腐败 的酥油等作为神馐或者做成酥油灯来供养,而自己食用新鲜的酥油,这些都是耗尽福德之因,所以必须坚决断除。

此外,在做神馐、食子等时软硬程度一定要做成与自己食用的一样,不能考虑简便易行而做成软软绵绵的食子一团一 ,阿底峡尊者曾经亲口说道: “西藏人是不会富足的,因为人们做的食子一团一 (作朵马所用揉合了的糌粑)软软塌塌。”此外尊者还这样说过:在藏地,仅仅用水来积累福德也已足够了!在印度由 于气候过于炎热而没有西藏这样清净的水。

只要自己能够一精一进,那么以供养清净的水来积累资粮,也会得到想象不到的功德利益。

作水供时要将七个供水杯等供器认认真真擦得干干净净,排列的时候间距也要适度,不可有过宽过窄、东倒西歪等现象,并且水中不能混有谷类、灰尘、含生 等杂质,水器中的水也不能满满当当或极度不满,供台上不可有溢出的水流等等,一定要做到一精一致美观、令人赏心悦目。《普贤行愿品》中也说:“如是最胜庄严 具。”无论是哪一种供品,甚至摆放、罗列的形式都要做到美观庄严、使人舒心悦意。这样,依靠恭敬诸佛菩萨之因便可圆满自己广大的福德资粮,因此我们必须竭 尽全力去做。

当然,在自己穷得叮当响实在无能为力等情况下,以一颗清净的心供养肮脏的残汤剩饭、低劣物品等也未尝不可,因为诸佛菩萨并没有干净、肮 脏执著的分别念,往昔也有贫女仲涅玛供养世尊酥油灯的公案。另外曾经有一位患了麻风病的女子在行乞的时候得到了一碗米汤供养声闻大迦叶尊者,当时一只蚊子 落入汤里,麻风女试图除去蚊子,结果手指断落在米汤中。但是大迦叶尊者为了满她的心愿而喝了米汤,并作为自己全天的斋饭,这使得麻风女无比欢喜,以此因缘 她死后转生到三十三天。所以,供养曼茶罗时也是同样,以清净意乐、尽己所能做成纯净悦意的物品而供养是殊胜的要诀。

戊六、积资之理:

供曼茶罗等一精一勤积累资粮的方便在修道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修法。如续部中说:“未积资粮无成就,沙子不能榨出油。”不积累资粮而希望获得 成就,如同想从河边的沙子中榨出油来一样,就算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挤压沙子,也不可能从中得到一点一滴油的成分。而想通过积累资粮来获得成就则好似榨芝麻 得油一样,榨多少芝麻就会出多少油,哪怕是仅仅将一粒芝麻放在指甲上挤压,它也会使指甲变成油渍渍的。佛在经中也说:“未曾积累资粮欲得成就,好似搅拌水 想得油;积累资粮欲得成就,恰似搅拌乳想得酥油。”

因此说,获得终极殊胜的成就是圆满二种资粮的正果。正像前文中所说的那样,如果没有圆满福慧资粮,就无法获得具备二种清净的佛果。怙主 龙树菩萨也亲口说:“此善愿诸众,圆满福慧资,获得福慧生,殊胜之二身。”意思是说,通过圆满有缘福德资粮而获得殊胜色身,依靠圆满无缘智慧资粮而获得殊 胜法身。

而且,暂时世间的成就也都来源于圆满资粮。如果自己从来没有积累过资粮,那么无论下再大的功夫也无济于事。比如,仅仅就眼前的受用、饮 食、财物来说,有些人依靠以往积累资粮作为后盾,不费吹灰之力自然而然财源滚滚。可是有些人整个一生都是千方百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经商务农等,结果却 没有芝麻许收益,最终竟然落得个饿死的下场,诸如此类的事情,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目共睹的事实。

再者,有些想通过修财神、护法神等得成就获财富的人也是一样,如果自己没有往昔所积累的布施果报,那么护法神们也爱莫能助。

从前,一位深居山里的修行人生活拮据,一无所有,于是他便开始观修单坚护法神,结果真的修成了,已经达到了人与人一交一 谈般的境界,可是却没有获得任何悉地。单坚护法神对他说:“因为你以前布施的果报一分一毫也没有,所以我实在无法给予你悉地。”

一天,在众多乞丐的行列中,这位修行人得到了一碗稀粥。回来后,单坚护法神问他:“今天我给你悉地了,你知道吗?”

那人说:“我仅仅得到了一碗稀粥,而且不只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所赐的悉地到底是什么?”

单坚护法神说:“盛粥时,你的碗里落的一大块油脂,就是我赐的悉地啊。”

可见,如果自己实在不具备往昔所积累的布施果报,即使修财神法等也不能遣除贫穷。假设世间的财神等也能够赐予受用的悉地,那么诸佛菩萨 的威德、神变胜过他们百千倍,并且全部是未受嘱托而利益一切众生的,必定会在这个世界上降下受用妙雨一瞬间消除一切贫穷,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事实上也并 不是这么一回事)。一切受用财富等唯一要靠积累福德才能获得,诚如古大德所说:“一精一勤如山王,不如积微福。”

当今时代,在一些穷乡僻壤的地方,人们看到稍有受用地位之人,便大呼小叫地喊道“上师知!这个人多么多么的了不起啊”而大惊小怪。其 实,如果遇到殊胜的福田,加上自己怀有一颗清净的心,达到这种程度并不需要积累很大的福德资粮。举个例子来说,在历史上我乳转轮王(佛书所说转轮王之一) 曾经以七颗豌豆的布施果报,后来统治了三十三天以下;波斯匿王的福禄也是以往布施一温一 热无盐食一团一 的果报。

昔日阿底峡尊者初来西藏时,当时整个藏地要比现在繁荣昌盛得多。可是尊者却说:“西藏真正成了饿鬼世界,在西藏居然没有一个能享受曾经对清净福田布施一斗青稞果报的人。”

有些人之所以对于眼前微薄的财富、地位感到稀奇罕见,原因有三:其一、自己孤陋寡闻,见识短浅;其二、对于现世过于贪著;其三、并没有一五一十地懂得前面所说无忧树之果等要诀的因果规律或者只是懂得而没有诚信。

因此,如果相续中真正生起了无伪的出离心,那么即使见到现世中那些富如龙王、高如虚空、厉如霹雳、艳如彩虹的人,也一定会认识到这些没有芝麻皮许恒常性、稳固性的实质,进而必然像胆病患者见到油腻食物一样感到恶心、厌烦。

当然,为了今生的受用圆满一精一勤积累资粮对世间平凡人而言倒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沾不上出世间正法的边,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如果是一 位希求获得解脱果位的真正修行人,就必须像前面三番五次所强调的那样,做到如丢唾液般抛弃现世的一切贪执,背井离乡,奔赴异地,唯依静处,罹患疾病、乐观 对待,死亡临头、坦然面对而一精一进修法。

一位弟子曾经问无等塔波仁波切:“在如今的末法时代,对于一个修持正法的行人来说,很难得到衣食资具,我们是修财神法还是修学摄生术(避谷术,金丹术。宗教徒凭借花草药石以求延年益体之术),或者干脆走向必然的死亡?到底怎样做才好呢?”

仁波切告诉他说:“即使修财神法,但如果没有往昔的布施果报,也很难以达到目的,而且内心想如理如法修行的人为了今生利益去修财神法也 是矛盾的;摄生术也是同样,在繁荣兴旺的古代,土石水木等营养充足的当时倒是容易修成,而在营养已经殆尽的现代,修摄生术也不可能获利;走向必然的死亡也 不合情理,像如今这样的暇满人身将来难以复得,可是如果内心深处真正生起一种‘死与不死都无所谓,我决定修行’的观念,那么永远也不会缺衣少食,从来没有 出现过修法者被饿死的先例。世尊也曾说:‘纵然发生一藏升(西藏容量单位名,约可盛青稞市制一斤又二、三两)面粉兑换一藏升珍珠的饥荒,佛陀的追随者也不 会缺衣乏食。’”

诸位佛子菩萨们积资净障也都是为了饶益遍满虚空界的一切众生。不用说成办自己现世的利益,即便是为了自利希求获得圆满正等觉的果位,也 根本不属于大乘道。所以,无论是积累资粮还是净除罪障都必须为一切众生的利益着想,绝不能掺杂自私自利之心,这一点至关重要。倘若如此修行,那么自己的利 益以及今生的幸福安乐等不求也会自然获得,如同点火的时候炊烟自然产生、播种青稞禾秸自然长出一样。为此,我们务必抛弃如毒般追求现世自利的这种心。

丁二(古萨里)分三:一、古萨里之义;二、施身修法;三、断法之含义。

戊一、古萨里之义:

顿然断除四魔——积累古萨里资粮:这里所说的积累古萨里资粮舍施身体的略修法,本来《心性休息》中是与上师瑜伽结合在一起讲的,所以作为上师瑜伽的支分也并不矛盾。但在这里按照我上师的言教传统,加在曼茶罗的后面讲。

所谓的古萨里(乔美仁波切著《山法集》中云:“所谓古萨里,除三想(吃饭、解大小便、睡觉)外无其他世间俗事,唯一心修禅定者。”)是 乞丐的意思,比如居于深山舍弃今生的瑜伽行者等,得不到用来积累资粮的其他受用而依靠观想供施自己身体的一种修法。实际上,辛辛苦苦、勤勤恳恳所积累珍惜 的一切其他物质,也无非是为了养活自己的这个身体,为此每个众生必然珍爱自己的身体胜过其他一切受用。所以,为了断除对身体的爱执而进行供施身体,与供施 其他物质相比较,显然功德更大、利益更巨。如颂云:“供施马象成百倍,供施妻儿成千倍,供施身体十万倍。”玛吉拉准(雪域著名瑜伽母,依般若经典开悟后依 止帕单巴桑吉为上师,创立了断法派)也说:“无贪施身体,未知为二资,珍爱蕴身体,佛母前忏悔。”

戊二、施身修法:

如果自己具有娴熟的观想能力,那么首先就可以观想神识腾空而起,一刹那变成忿怒佛母。倘若不具备这种能力,就在自己心间将心识的本体观想为玛 吉黑怒母,她作起舞的站式,右手挥动弯刀于空中,左手持充满血的托巴于胸前,右耳旁有一个黑色猪面发出叫声,总之她具足所有忿怒装束。当口诵“啪的()” 时观想神识经过中脉道从梵净穴完全出来后,自己的身体当下变成一具一尸一体而猛然栽倒在地。这具一尸一体并不是现在身体的这副模样,而是极为庞大、又肥又壮、滑腻 润泽的形象,大小等同于三千大千世界,观成这样一个一尸一首。接着将自己观想为玛吉黑怒母,右手用弯刀向自己那具一尸一体的白毫间一指,结果它的天灵盖即刻断掉。 那个托巴也不像现在这样,它的大小也等同于三千大千世界。再观想忿怒母左手拿起那个托巴放在大如须弥山的三个人头支起的灶上,额头朝向自己;右手又用弯刀 挑起一尸一体放在托巴里。之后在托巴上方的虚空中观想一个甘露自性的白色“亢()”字,托巴下方观想一个烈火自性的红色“短啊()”,在念诵“嗡啊吽()” 的同时,观想从“短啊”中燃起熊熊烈火一温一 暖了托巴内的一尸一体,使它溶解成甘露自性而沸沸腾腾,盈盈充满整个托巴,使得一切肮脏污秽的不净物变成水泡、浮膜的 形态而向外溢出。气体接触“亢”字,结果“亢”字也变热,源源不断降下的红、白甘露混为一体,最后“亢”字完全化为光,与托巴内的甘露融为一体。一边这样 观想一边念诵下文:

自己念诵“嗡啊吽”时,观想以嗡字净除色香味等一切过患,以啊字增多,以吽字转变成一切所求的事物。也就是成为散布一切所愿之云的无漏 智慧甘露的游舞与自性。接着在自己前面的虚空中,观想有一个柔软舒适的宝座,上面安坐着大恩根本上师,上师的上方是根本传承上师,中间是本尊圣众。再观想 在托巴口对面的虚空中,有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智慧护法神和业力所成的护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在他们下方的大地上,八万种魔众、十五种小儿恶鬼(1. 柔软鬼牛身;2.兽王鬼兽身;3.作瘦鬼童身;4.作忘鬼狐身;5.持拳鬼乌鸦身;6.鬼女人身;7.轧米尕鬼马身;8.贪欲鬼金刚身;9.腹行魅女犬 身;10.臭魅猪身、11.作愁鬼猫身;12.禽魔禽身;13.顶臂鬼鸡身;14.八面鬼枭身;15.吊眼鬼蝙蝠身)等魔众为主客的三界六道一切众生,就 像日光汇集尘埃一样。接着观想上方所有的根本传承上师佛菩萨,均用具有金刚管的舌头吸引甘露的一精一华来享用,以此使自己圆满了资粮,净除了罪障,所失毁的誓 言也得以清净,获得了共同殊胜成就。随后再观想中间的四续部六续部本尊等所有尊众,以各自特有标帜,也就是具有空心的金刚、法一轮 、珍宝、莲花、金刚十字架 (十字形,如一交一 叉金刚杵等)等舌头吸引甘露之一精一华来享用,以此使自己圆满了资粮,净除了罪障,所失毁的誓言也得以清净,获得了共同殊胜成就。又观想空行勇 士护法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以具有日光空管的舌头吸入甘露一精一华而享用,以此使自己圆满了资粮,清净了业障,遣除了一切修持菩提胜法的违缘障碍,增上了一切 顺缘所欲的善妙资粮,这就是上供素斋。

如果自己具有娴熟的观想能力,就将自己观想成玛吉黑怒母,从心间化出白、蓝、黄、红、绿五色事业空行母成百上千、不可胜数,好似日光照 射下的微尘弥漫一般,她们将智慧颅器中装满的无漏一精一华甘露施给三界六道的每一个众生,使他们心满意足。如果自己不具备这样纯熟的观想能力,就将自己观成忿 怒母,左手将托巴中熬好的甘露洒给三界六道一切众生,普降甘露雨,使所有众生痛快畅饮之后心满意足,这就是下施素斋。

接下来观想从沸腾的甘露蒸气中,散发出沐足水、鲜花、薰香、酥油灯、香水、神馐、乐器、八吉祥徽(吉祥结、妙莲、宝伞、右旋海螺、金轮、胜利幢、宝瓶、金 鱼)、轮王七宝、幡伞、宝幢、华盖、千辐金轮、右旋海螺等等不可思议的供云,将这一切的一切均敬献上供对境,以此圆满自他一切众生的资粮、清净业障,这是 上供花斋。

再观想从中如雨般降下六道所有众生各自所需求的一切资具,使他们全部欢欣喜悦、称心如意。尤其是自己从无始轮回以来到现在,(必定欠下 了许许多多的债,)比如杀生短命的债、夺财贫穷的债、殴打多病的债、上者救护的债、下者恭敬的债、中者友爱的债、高官住房的债、卑微田地的债、亲友近邻的 债、子孙牲畜的债、享用饮食的债、穿着衣服的债、债债相联的债、挤取乳一汁的债、役使驮运的债、开垦荒地的债、消费使用的债等等宿债,此时此刻,观想一切男 女冤家债主手拿容器前来讨寿讨命、讨骨讨肉等等,犹如债主索债般蜂拥而集,他们各自所求的各不相同,不管他们求什么,都满足他们的愿望,求食施食,求衣施 衣,求财施财,求乐园施乐园,求乘骑施乘骑,求住房施住房,求亲友施亲友,如雨般降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从而了结了宿缘、偿清了宿债、化解了宿 怨、清净了罪障,那些冤家债主也全部心满意足,皆大欢喜。剩余来,对于那些语言无力、势力薄弱以及跛、盲、聋、哑等为苦所迫的所有六道可怜众生,给他们各 自所求的事物,无依无怙者面前作为他们的依怙、无有友军者面前作为他们的友军、无有亲朋者面前作为他们的亲朋、无近邻者面前作为他们的近邻,赐予病者康复 的灵丹妙药,赐予亡者起死回生的甘露,赐予跛者神足,赐予盲人智慧眼,赐予聋人无漏耳,赐予哑人智慧舌等,他们受用后心满意足,远离了六道各自的一切业 感、痛苦、一习一 气。最后所有男众均获得圣者观世音的果位,所有女众均获得圣者度母的果位,从而彻底根除了三界轮回,这是下施花斋。

直到观想得一清二楚为止,期间一直尽力念诵:

念诵完毕,在不缘能供、所供及供境的无缘境界中入定。

所有断法论典中本来宣说了素、荤、花、黑四斋,但这里只是列举了素斋及花斋而没有提及荤斋与黑斋。

当今时代有些自诩为断法者的人认为,所谓的断法,就是通过残杀、砍剁、殴打、驱逐等手段,彻底消灭那些凶神恶煞的一种粗暴事业,所以他 们始终都是怒气冲冲、煞气腾腾,摆出一副气势汹汹、洋洋自得的姿态,他们觉得必须要像阎罗狱卒一样威风凛凛,盛气凌人。他们在对病人等实施断法的过程中, 也是以怒不可遏的暴力行为,瞪着碗大的双眼、怒目而视、咬牙切齿,同时握紧双拳、连捶带打,甚至将病人身上穿的衣服也撕得破破烂烂。他们自以为这样便可以 降伏鬼神,孰不知这种做法实在是大错特错。

玛吉拉准空行母也说:“对于从无始时以来以恶业为因、被恶缘之风所吹、接连不断处在迷乱显现之中不断感受痛苦、死后也将立即堕入恶趣深 渊的那些凶猛残暴的鬼神,我是以大悲的铁钩勾召它们,以自己的一温一 热血肉布施它们,以慈悲菩提心转变它们的心,并将他们摄受为自己的眷属。可是未来(末法时 期)那些‘伟大的断法者’却认为断法就是残杀、驱逐、殴打我以大悲铁钩勾召的凶神恶煞,这完全是邪断法,也是魔教兴盛的标志。”她还预言将来会出现九种黑 断法等邪断法,因为这些都是认为离开慈悲菩提心而只是通过残暴行为降伏鬼神的邪法。这种做法虽然可以降伏一两个势单力薄的鬼魔,但如果遇到一些凶猛残暴的 鬼神,反而会赔上自己的性命,这一点依靠我们日常生活中亲眼目睹的许多实例也足可以证明。

特别是对修行正法的人来说,很难以了知他们所得到的降魔加持等能力是真正的道相功德还是魔障,因为大多数鬼使神差的人表面上也具有神 通、威力等等,但从长远来看,他们的言行举止肯定与正法越来越相违,到了最后甚至连芝麻许的善心也荡然无存,结果自己得到的就是背着重如须弥山的信财异熟 债。而且得到的蝇头小利对今生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到头来连维生的衣食也无处寻得,或者即使得到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以致于冻死饿死,正如前面所说,这些人死 后也一定会转生在孤独地狱等恶趣当中。

戊三、断法的含义:

断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其实并不在外界而在内心。外境错觉显现为鬼神的形象也都是由没有根除我执、我所执的傲慢产生的。玛吉空行母 说:“有碍(外境的地神、鬼神、地水火风、疾病灾难等)无碍魔(贪嗔痴等八万四千烦恼),喜乐(自以为修法、境界等如何如何高而沾沾自喜之心)傲慢魔(即 我执烦恼,本无五蕴而执著为有之我和我所者),其根为慢魔。”所谓的魔就是我执傲慢魔。空行母还这样说过:“众魔为意识,凶魔乃我执,野魔即分别,断彼称 断者。”

米拉日巴尊者也曾经对岩罗刹女说道:“比你更厉之魔是我执,比你更多之魔是意识,比你更纵之魔是分别。”

关于断法的分类,玛吉空行母说道:“漫游险山外断法,弃身施食内断法,唯一根除义断法,具此三断乃瑜伽。”所以,一切断法行者彻底根除了所有无明迷 现的根本——我执,就称为“唯一根除义断法”。在没有断除我执之前,外境迷现的魔杀也杀不了,打也打不倒,压也压不住,赶也赶不走,就像火没有熄灭之前烟 无法灭尽。同样的,在没有根除内心的傲慢魔之前,由它的功用所产生的外境迷现的鬼神不可能消失,诚如岩罗刹女对米拉日巴尊者所说:“未了魔乃心之根,似我 之魔不可数,你虽劝逐我不去。”

至尊米拉日巴也说:“执魔为魔遭损害,知魔为心获解脱,证魔为空即断法。此魔罗刹男女相,未证之时乃为魔,制造障碍作损害,若证悟魔即本尊,一切悉地从汝生。”

所谓的断法是指彻底根除内心执魔的分别念,而不是指残杀、殴打、驱逐、镇压、消灭外魔,因此我们一定要弄明白的一点是,所断的魔不在外界而在内心。

一般来说,大多数其他教派将一切事业的利齿、粗暴的威力,矛头箭锋指向外面,对外境的怨敌魔障展示降伏的事业,可是我们的这个教派并非如此,诚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说:我们这个教派的宗旨就是彻底根除我执、抛弃世间八法、令四魔无地自容。

一切修行就是向内反观自心,将所有的能力、威力、一精一力全部用在根除我执上。所以说,喊一百遍“救我护我”不如诵一次“吃我携我”的好,向一百位本尊祈求救 护,不如将身体施舍给一百个鬼神为食的好。如(玛吉拉准空行母)说:“病人一交一 付于鬼魔,送者托付与怨敌,口诵百遍救护我,不如一遍食携我,此乃佛母我法 轨。”

如果断除了内在执魔的根本,那么一切现相都会显得清净,也就出现了所谓的“魔类成为护法神,护法换面成化身”。

如今有些不懂此理而自诩为断法者的人认为外境中存在实有的鬼神,并且恒时处于不离执魔的境界中,结果一切显现真的成了妖魔鬼怪,自己整 天心神不定、忐忑不安,也常常对别人说“山上有魔,山下有魔”、“这是鬼,那是魔”、“那是妖一精一,我看见了并且捉住它,最后将它杀了”、“你身上潜伏着一 个魔,被我赶走了,而且它还回头看了你一眼呢”等等,这些绝对是妄言骗人、胡说八道、信口雌黄。当这个时候,鬼神饿鬼们得知这种情形之后便缠着他们,他们 走到哪里,鬼神便跟到哪里,如影随形般不离左右。并且进入那些心胸狭窄、容易控制的女人等相续中,口口声声地说“我是神”、“我是鬼”、“我是死人”、 “我是你的老父亲”、“我是你的老母亲”,更有甚者还说“我是本尊”、“我是护法神”、“我是单坚”等等,并且妄言授记、胡说神通。鬼神欺上师,上师骗施 主,就像世间的俗话所说:“父被子欺,子被敌骗。”五浊恶世的象征真的已经现前了,国土也是被魔王统治着,正如邬金莲花生大师曾经授记说:“浊世男心入男 魔,女人心中入女魔,孩童心入独角鬼,僧人心中入冤魔,每藏人心入一魔。”又说:“将独角鬼视为天尊的时候,也就真正到了藏人受苦的时代。”这种预言的时 间看来现在已经来临了。

所以,我们绝不能将表面似乎显现的外在迷现的鬼神魔障形象看成是真真实实存在,而要将这一切观为如梦如幻的游舞来修炼自心。暂时现似能 害所害的鬼神、病人也都是由往昔恶业错觉的因所导致的,从而结成了能害与所害的关系。因此,对他们千万不能有亲疏、爱憎之心,而要平等观修慈悲菩提心,彻 底根除贪爱自己的我执,将生身性命毫不吝惜地施给鬼神作为食物,息灭它们相续中的嗔恨、粗暴,诚心诚意地讲些能使他们相续趋向正法的法要并发愿,最终将执 著自他能害所害、圣现魔现、自他的患得患失、贪爱憎恨、贤劣苦乐等一切分别念斩草除根。如颂云:“无圣无魔见之要,无散无执修之要,无取无舍行之要,无希 无忧果之要。”一旦大彻大悟一切能害所害均是法性等性,就断绝了内心傲慢魔的根本,也就现前了究竟义断法。

虽具无我见然我执重,虽断二执然仍起希忧,
    我与如我我见众有情,愿证无我实相祈加持。

积累资粮——供曼茶罗与古萨里之引导终

《前行引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