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之卷结

如果你日以继夜地练习二天一流,你的一精一神就会与自然步调相同。很多剑术流派是通过言传身教而流传在这世间上的。我的剑道理论却记录在这地、水、火、风、空五卷书里,这还是第一次,这可以让其他人来学习我的剑法。
    第一,不得思虑不正。
    第二,悟道之途在于修炼。
    第三,涉猎广博的才艺。
    第四,了解各种职业之道。
    第五,辨别世间何为失何为得。
    第六,修炼自己判断和理解每一件事的能力。
    第七,洞悉不能以肉一眼看到的事情。
    第八,即使是琐事也要注意。
    第九,不做无用之事。
    在开始修炼时一定要将以上的原则铭记在心。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理解它们,你将很难得到兵法的真传。如果你真正将兵法存于一心,那么你就能面对二十到三十个敌人而不败北。铭记这些原则并时刻不偏离正道是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你就能靠你的眼神去制胜,自一由无碍地控制你的身一体以击败敌人。通过有效率的修炼你靠一精一神就能以一当十。当你达到这一境界的时候,你将是无敌的。
    此外,在群体战斗中主将巧妙地统辖着很多的部曲,正确地行使责任、保护领地和培养士兵,给予他们足够的训练。如果这些事情始终贯穿着不败的一精一神,去协助自己和获取声望,那么这就是兵法之道。
   

《五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