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序

我务于“二天一流”兵法之道十数年。而今觉得应该把这些心得录于纸上,这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在宽永二十二年十月份的头十天里,我登上了在肥后境内的岩户山,拜倒在佛陀的面前,向天致礼,向观音祈祷。我是熊本藩细川越中守忠利大人的一名武士,今年六十岁。
    自从年轻时我就致力于兵法的研究。我第一次决斗是在十三岁那年,我击败了一名新当流的兵法家有马喜兵卫。当我十六岁那年我击败了另一名但马国秋山的怪力兵法高手。二十一岁时,我去了京都,在那里几乎跟所有的流派都交过手,未尝败绩。之后我周游各国,不断和全国各种流派的兵法名家决斗。自我十三岁那年到二十八岁,决斗凡六十次,从未败北过。
    当我三十岁的时候,我回顾昔日的战绩,发现这些胜利并不意味着我已经达到兵法宗匠的境界。这也许是因为我欠缺兵法的才能吧,或者是天数如此,也有可能是其他流派的水准太差之故。于是我一日以继夜地寻求着兵法的奥义,当我五十五岁的时候,我终于领悟到了所谓兵法的一精一髓所在。
    于是我不再刻意寻找特定的修炼方式,而是触类旁通,带着揣摩兵法的心思去练习很多方面的才艺,全部都没有老师的教授。在写这本书时我没有引用佛经或者儒家的典籍,也没有参照旧的战史和兵法书。我是由着自己的想法去解释“二天一流”的真意的,即所谓的“自然之道”。十月十日深夜寅时作。
   

《五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