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原文】

不执一端,堪避其险也。不计仇怨,堪谋其事也。

【译文】

不固守一种看法,才可以规避风险;不计较个人仇怨,才可以谋划大事。

【原文】

势者,利也。人者,俗也。

【译文】

权势,能给人带来利益;世人,多是普通平凡的。所以,趋炎附势的现象是常有的。

【原文】

世不公,人乃附。上多伪,下乃媚。义不张,情乃贱。

【译文】

世道不公平,人们才会依附威势;上司多虚荣,下属才会献媚。正义得不到伸张,真情才会遭人轻视。

【原文】

卑者侍尊,莫与其机。怨者行险,仁人远避。不附一人,其祸少焉。

【译文】

地位低的人侍奉地位高的人,不要参与其机密大事;心怀怨恨的人做事冒险,有德行的人应该远远避开;不要依附一个固定的人身,这样祸患就可以减少了。

【原文】

君子自强,惟患不立也。小人自贱,惟患无依也。

【译文】

君子自己努力图强,只担心不能安身立命;小人自己轻视自己,只担心没有依靠。

【原文】

无心则无得也。无谋则无成也。

【译文】

不用心就没有收获,没有谋略就不会成功。

【原文】

困久生恨,其情乃根。厄多生智,其一性一乃和。无困无厄,后必困厄也。

【译文】

一个人穷困久了,就会产生怨恨,如此,他的一性一情才会有根基;困厄多了,就会催生智慧,如此,他的表现才能平静。没有经历过困厄的人,将来一定会遭受困厄的。

《势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