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原文】

奉上不以势。驱众莫以慈。正心勿以恕。

【译文】

侍奉上司,不要显示自己的威势,否则必定遭忌身危;驱使众人,不可以心有不忍,否则必定软弱无力;校正世道人心,不可以己量人,否则必定失败。

【原文】

亲不言疏,忍焉。疏不言亲,慎焉。

【译文】

对亲近的人,不可说疏远的话。即使对方拒人千里,斗狠发怒,也要忍让。对不亲近的人,不可以说心里话,即使对方投吾所好,也要特别谨慎小心。

【原文】

贵贱之别,势也。用势者贵,用一奸一者贱。

【译文】

富贵与贫贱的区别,在于是否拥有威势(财力、权力、学力所营造的势力)。善于发挥威势作用的人,就会尊贵;只会使用虚伪狡诈手段的人,必定得不到尊重。

【原文】

势不凌民,民畏其廉。势不慢士,士畏其诚。势不背友,友畏其情。

【译文】

有了权势不能欺凌百姓,百姓敬畏的是公正廉洁,有了权势不能怠慢读书人,读书人敬畏的是正直无欺。有了权势不能背弃朋友,朋友敬畏的是情感如一。

【原文】

下不敬上,上必失焉。上不疑下,下改逊焉。不为势,在势也。

【译文】

下属不敬重上司,说明上司一定是有缺失的;上司不猜疑下属,下属就会改变恭顺的态度。不要故意营造威势,而是自然地居于威势之中。

【原文】

无形无失,势之极也。无德无名,人之初也。

【译文】

没有外在的形象,没有内在的疏失,这是权势达到顶峰的标志。没有仁德之观念,没有名望之企求,这才是人的本初心态。

《势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