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之卷八

厚之卷八

【兵不厌诈,击敌无情。】

译文:用兵直到是不排斥用诈的,为了击败敌人更是要无情。

【在上者,患下之骄;在下者,患上之疑,故,下骄,上必削之;上疑,下必惧之。】

译文:处上一位的人,担心下面的人骄横自专;处下位的人,担心上面的人怀疑自己的忠心。所以,下位的人骄纵,上一位的人必定削弱他的权力;上面的人一旦有了丝毫怀疑,下面的人必定惶恐不安。

【人心叵测,私欲惑尔,去私则仁生。】

译文:人心难测,因为个人的种种欲一望常会迷了自己的眼,如果能抛弃那些私心,则人人都有一颗仁人一爱一人之心了。

【縻情羁足,疑事无功。】

译文:人一旦困于感情则会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行一事迟疑不决也就没有功业可言了。

【毒来毒往,毒可见矣。】

译文:对待狠毒恶毒的人事物,均不宜以对待常人的宽厚处理,而要以毒攻毒,甚至比对方的手段更加狠毒,那么,对方的毒也就可见而不再那么可怕了。最怕在此处有妇人之仁。

【蜂虿(ch&agra一ve;i)之毒,可伤肌肤;人心之黑,可弥日月。】

译文:蜂虿身上的毒,不过是损伤人的皮肤;人的心要是黑暗起来,那可是足以遮天蔽日的。

【无欲则生仁,欲盛则怀毒。】

译文:无欲无求的人,心中会有仁义的价值观,欲一望膨一胀的人,则难免怀着歹毒之心了。

【君子怀德养人,小人趋利害人。怀德者德彰,趋利奢利显。】

译文:君子心怀道德与人无尤,小人追求利益不惜损人利己。最终,心怀道德的人收获德一性一,而追求现实利益的人得到物质利益。

【行一事审己,旨在利弊。】

译文:行一事的时候审视自己,为的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陈清利弊。

【有奇思方有奇行,有奇举必有奇事。成大事者,鲜有循规蹈矩之行。】

译文:有独特的思路才有独特的行一事方式,有独特的举措必有独特的事件发生。成就大事业的人,很少有循规蹈矩,毫无创新的。

《处世悬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