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势纪

  自古为国家患者无如权臣,盖势重危国,势轻危身,危国者难制害大,危身者易翦害小,信然已。我国家自罢宰相,分任六部,复有都察院、大理寺、通政司胪列其间,命曰九卿。军旅属之世冑,设五军都督府司其籍伍,而训练检阅,复以文臣总理机务。其纪纲之密,不啻犬牙相错,谁敢恣行胸臆!间有阴窃人主喜怒,以威胁搢绅,搢绅亦重足屏息,惴惴恐惧。然英明之主一奋干断,则削籍诏狱,曾不少待,亦足为世训戒矣。
      武定侯郭勋自世皇登极以来,渐被恩宠。久之,遂擅威福,罔财贿,虐搢绅,收集无籍,殊多不法。上亲遇有加,封翊国公,乘轿都下,皆出异数。后科道纠发其事,上独断无所假,下之狱,灭其党恶数十人,遂命法司议勋死。呜呼!小人恃宠放恣,从古如斯,然未有不及其身者也。而奸邪不鉴,人主不察,贻害国家,往往有之。孰如世皇英武果决,去狐鼠而奠安城社者?贤于古昔远矣。
      御史胡守中者,素善逢迎,巧中上意。方上之幸承天也,守中巡按顺天,奔走承顺,无所不至。威劫百姓财力,以贿赂中官,密通诚恳,遂由御史不逾年骤擢少司马兼副中丞,总内台事。时及北虏入寇山西,上命出督军饷,守中益豪横亢恣。虏退旋朝,盛陈兵马,声势孔赫,所过敛迹。其子亦从行,横索人财物。有谏议章发其奸,上怒,命逮锦衣狱,拟罪至死。余昔遇其人,外粗鄙而内险邪,小人之尤者也,而乘君子之器。是以播恶于众,不久而败,理之常耳。故君子贵立德,而耻幸进也。
      咸宁侯仇鸾恃宠交恣,庚戌之变,择为大将军,握重权,朝廷赏赉不赀。然实无寸尺之功,纵其奴隶渔猎百姓,乞恩亲厚,皆属滥膺,且排抑搢绅,贪焚无忌。都御史曾铣发其奸赃,乃被逮。鸾遂讦铣行赂,掩败冒功,妄议恢复河套,摇动关中,人情大汹。亦逮铣诏狱,寻杀之。鸾释不问。至是以误服热药死,上下谕数其罪,收朋党系狱。一时权贵,转盼凄凉,人臣可以鉴矣。
      故锦衣陆炳,都督松之子也。松故兴国卫士,传其妻有阿母保护功。松殁,上命炳代父掌卫事,亦授都督,寻加师、保,宠幸无比。岁戊午,余往次铨曹,陆曹使者一二辈远迎。余曰:“误矣。吾与乃公生平无半面之识,何故来迎?”使者曰:“不误。”往复主命,即扫除舍馆以待矣。迨入京,陆即过访,厚馈饮食。余曰:“仆素无交谊,足下遇之何厚也?”陆曰:“若非能知公,因公故人五台知之。”余曰:“五台于魏郡相与善,故谬称许。足下何信之深也?”陆曰:“五台刚直,不轻许可,每论议时务,必称引公以为法程。仆企慕久矣,不意今日得望见颜色,以慰生平也。”自后数数过访,执礼甚恭。后余补官西蜀,道经承天,会陆有父丧,愧无以答其意,为文奠之。后陆殁,为时宰相倾,籍没,其子亦逮系。余柄铨朝审,始释其子。盖陆方宠贵,权倾中外,搢绅咸侧目,余以折节礼下士夫,其恭谨有可嘉者。且当世庙时,每逮搢绅下锦衣鞫讯,或诏谴廷杖,彼皆缓刑以俟上怒之解,赖其保全者甚众,不可谓无功于搢绅也。时亦以余言为公论云。
      华亭柄国,新郑为亚相。余自关中入为理卿,过访新郑。渠云:“昨华亭询公,余以至明答之,若未满其意。窃谓今之居官任职,多昏昏者耳,故明止一二分。明至四五分,称明已。若公,可谓至明也。”盖彼自负其明,故其言若是。后开隙华亭,罢归。复起柄国,乃欲恃权修怨于华亭。不知窥伺之江陵已阴挤而力排之,祸且不测矣。明亦难言哉!余秉铨日,走使新郑。彼答书云:“方仆之在朝也,公时在野,曾无一字见贻今公在朝,仆已在野,乃不远数千里下问。于前日之不相闻也,足以见公之高;于今日之下问也,足以见公之厚。”是不可谓不明。而乃陷危机不悟,何哉?盖权势所在,当局即迷,抑利令智昏,人自迷耶?余所睹记,如分宜、贵溪至相倾危以死不悟。后来者复蹈覆辙,何迷之甚也。

《松窗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