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神显应

  昔史苕楣在闽,济拔单寒,人皆仰之。有王姓者,一事无成,郁郁失志,遂投史公。奈王去而史已归,落魄闽垣,寓土神祠内。已无生机,幸乡人集腋,助洋银六圆,藉为用度。王欲归不敷,欲留不得,进退维谷,踌躇神殿间。忽见衣冠来者,以一单呈神前,焚香致祝而祈签语。王初不以为意,后见其频来,迎谓之曰:“再三渎,渎则不告,何吾子之不惮烦也。”其人笑曰:“先生异乡人,不知吾乡风俗,所持者名花单,有三十二数目。开花会者所传,藏一款于匣中,使人以银钱猜。压中则获二十九倍之利,不中连本去矣。夫宝仅四门,尚难猜度,今三十二门,何从意计?是以卜于土神,求得签语,有一字与单内同者压之,每有显应,故恒卜之。”王曰:“局在何处,以若干为本?”其人曰:“局设人迹罕到之区,其本以千万计。自一文钱至百千,不论彩之多寡,按数以酬,从无错误。”王曰:“局既隐藏,能无诳耶?”其人曰:“事属犯禁,不得不密,然设局不止一家,而压者男妇以亿计。稍有诈伪,则不能兴矣。何以数十年如一日?”王曰:“既难到局,焉知开示之得失耶?”其人曰:“市有肩布而货者,手执一竿,悬五色布缕若旗者,即会中送单接彩人也。虽万金可托,按门书条与之。开日即来报信,中则本利全交,不中亦得回报。闺阁中寄压者甚众。”
      王闻而艳羡,即觅得布客花单,于土神前亦祈一签,有“寿山福海永绵绵”句。核单中竟有“寿山”二字,王以洋银一元,书条交去。不数日,客送洋银三十,另以一单至。王大乐,又卜得字同者以二十圆压之。未几客送六百圆来。王思事属偶然,断难屡中,沉迷其间,反丧厥本。遂留百圆作归计,祷于神曰:“事不过三,弟子欲以五百洋银为本,若再中,愿新庙貌,且施榇百具。”因庙中有施棺会,故计及此。签得“许君一着劝仁人,是后无烦再渎神”语。是日,单集四书内有“仁者人也”句,王竟以五百圆,书条封交。布客一去弥月,王盼望切,见客率十余人,肩洋银万五千来。王重酬之,乃践修庙施棺之愿,拥厚资而归。
      芗厈曰:能如是乎,人人可以舍业赴闽中花会去矣。何以寓是省者,往往输至一无所有,流为饿殍而后已。可见王君存心本善,土神亦偶示其灵耳。昔人有词云:“跋阘一声鸣,掉头来五万金。忙将三万来行运,三千赠人,三千造坟,四千小小园林景。余万金,名花美酒,到处品佳人。”是因财而造孽矣。何如施衣舍食,到处济贫人乎。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