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

  何首乌,一名能嗣,药中仙品。产山泽者固多,亦有在城市,而其根反得成人形者,以得人之精气多耳。然具人形者必通灵,隐现无恒,人不能得。若得而食之,即仙去,相传已久。
      吾邑有张氏姑妇者,夫与子皆诸生,以家贫教读外出,惟二妇在家操作女工度日,是以纺纱必夜午方休,每秋月皎洁,时闻院中似有幼孩征逐声。拔关视,则无有。妇与姑谋,后若有所闻,一人仍纺,一人穴窗隙窥之。于是轮流伺隙,妇果见两孩出自墙阴。长不满尺,一男一女,皆赤体,携手至院落中,对月再拜,互相扑跌为戏,妇潜告,姑虑曰:“恐系妖孽之子孙,犯之自肇衅矣。”皆不敢出,然心甚怀疑。
      一日,所亲至,知医博学士也。姑以所疑质之。戚曰:“宅若有妖,何能安居?此必灵药所变。得而蒸食之,当成地仙。”妇笑曰:“渠闻人声即遁,焉能攫取?”曰:“无难,吾闻稻米,天地正气所结,能压宝藏。若由窗隙掷之,得中其身,即不能遁矣。”戚去,妇度院中孩戏之处,至窗隙约丈余,谅掷米未必适当。乃截竹为筒,撒米其中,以箸卷布催送之。日练其手法至精熟,复何于窗隙,二孩来前,妇即以筒米弹之,果中,二孩皆仆,突出擒拿,入手僵直。呼姑举火烛之,类木雕者,眉目如画,气甚芳馥。姑妇相谋煮饭时于铁锅内蒸之,一次稍软,至五六次,香绵可食。姑妇各分食一枚,觉鲜美异常,腹果甚,一日不思饮食。
      夜眠至次日,皆不能起身矣,卓午门不开,邻姥疑有故,逾垣窥之,见姑妇皆仰卧于床头,面及身俱肿,目开口张,不能言语。邻姥倩人走报,其父子归,不解何由,亦不识何疾,急邀知医之戚诊视。笑曰:“非疾也,日前母所说成形首乌,我曾说以捕法,谅必捕而食之。未识九蒸九晒之制,又不知避忌,误犯铁器,是以有毒。”试以解毒开通之药灌之。至七日,肿消人醒,问之果如医言。起后,强健逾前,累月不思食。其姑年已周甲,发白再黑,齿落重生,枯绉肌肤皆皮脱,而润泽似二十许人,复生子。其妇年近四旬,转而为二八好女子,连举子女十余。后皆寿一百五六十岁,无疾而终。
      芗厈曰:惜乎!得灵药而不知服食之法,仅以延龄,无乃有负仙品。或问制食之法,余日曾考诸文献,当以柳木作桶,承以砂甑,用桑木,火先武后文,九蒸九晒,以竹刀剖作九顿食,可以绝粒入山矣。或笑曰:能得者不能制,能制者必不能得,徒虚语耳。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