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孝廉

  有陈孝廉者,家甚寒。贷亲友数十金入都会试,独行至王家营,以三十金雇车。两骡甚膘壮,车夫目立眉扬,挺胸凸肚,亦甚勇健。陈喜,意谓能速驰也。不意车夫横甚,甫入山东境,车价支讫。宿第三站时,入陈君室坐,借十金,如不给不能前。陈曰:“此地距都千有余里,安得多金济汝?果不能前,还我原价,另雇可也。”车夫曰:“长装短卸,向有行规。休想毫厘也,我不惯与小人乘,请辞。”商声纷争,陈君泣下。是室逼近上房,所寓亦会试新孝廉,大车五六辆,主仆十余人,方唤妓雅歌倩酒,闻攘攘声使仆询问。车夫曰:“我等算帐,何预汝事?”陈乃实诉所苦。仆入主出,携陈君去,叙科分,同年也。同行三孝廉,此君文姓,为主,谓陈曰:“兄独行踽踽,宜为小人所侮。我闻车夫甚横,当教戒之。”立呼车夫入曰:“汝何敢与客争?”车夫曰:“小人贫困无聊,故为人仆,不过向客假数金耳,不意其肆咆哮也。”文孝廉曰:“果为是,我假汝十金,明日随帮早行,不许再有后言矣。”车夫唯唯。五鼓开行,使陈君车在文前。
      行不过二十里,车夫趋狭路疾驰,陈觉有异,始则喝问,继以哀求,车夫曰:“今日之事我为政,汝尚有同年友相助耶?”时文孝廉仆见陈车斜驰去,告主人。文目:“是不怀好意。”疾跃出车,解骖乘健骡,不鞍而驰之。车夫有觉追者,奋力鞭两骡。而文驰已及,以一足踹车辕,两骡寸步不能移,以一手提车夫掷地,飞身踏其背,夺鞭,鞭之数百。车夫哀号求恕,陈君下车为之缓颊,而后释之,使陈还坐。而己坐辕上,押送回大路。谓车夫曰:“我虽文士,而习武功,无论汝一人二骡,能止之不足奇。汝观我以两手倒挽五六套大车,可使逆行。”试之果然。车夫咋舌,始畏惧不敢荫异志。相随入都,还文孝廉所借之银而去。陈君感甚,曰:“兄神力无敌于天下,生成乎?抑练习乎?”文曰:“此《易筋经》法也,其书具在,勉习之无所不可,人自不为耳。”从此相得甚欢,遂成莫逆。
      芗厈曰:此入道之大端也。夫道,无所不可。养气,则至大至刚;养志,则修齐治平;养身,则合精气神为正一。可以飞升,可以拔宅。即《易筋经》一书,达摩传为入道基,非仅习勇力也。人配天地曰三才,其才本广大无伦,故儒家之明德,道家之三宝,释家之本觉、真心,人人共具,专其一而修之,圣贤仙佛惟人所愿,岂仅勇力乎哉?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