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芷治痘

  痘疮者,父母欲火所结,病在先天。天一生水,故人之五脏肾先成,火毒伏其中,感时气即发。其有平险者,父母入房时,清心寡欲,不茹荤酒,则毒轻易出。若食有毒之物,而又沉醉,所生子女其毒必重。不见富贵之儿,殇于痘者多,贫贱之子,伤于痘者少乎?若痘出幼年尚可,成丁婚配后出痘,成者甚鲜。盖先天巳伤,不能通达故也。凡医皆执此说。
      乡人黄大者,年二十,父母已故,娶有妻室。幼未出痘。是年春间痘症盛行,黄大忽患大热,一身尽疼,入于骨骸,求死不得。七八日间,面现红尖数点,其妻请邻翁视之,曰:“此痘疮也,甚险。”乃延痘科诊之,曰:“阴亏甚矣。必补托而后可,以六味地黄加减。”立方而去。其妻以百钱求邻翁取药,翁曰:“我家潮湿,甚思买苍朮、白芷熏屋,正好乘便。”遂入市择兴旺药肆,投以钱与方并买术、芷二十钱。铺伙甚忙,包药之际,以药方误插术、芷包上。翁不知也,至家,交有方者与黄妻,嘱速煎而进之。黄大服后,即得安眠。翁夜生盆火,开包取术、芷,则皆药料矣。急往叩门问之,黄妻曰:“已煎服半日,睡甚安,似大见效。”翁不敢言而回。次早往视,一身痘花皆现,光明磊落,且索饭食,神气间如无病者。翁诧异,即代为延医复诊,医曰:“已反逆回顺,非我重用地黄,不能如是神速也。今可不药收功矣。”翁心中抱歉,朝夕在侧殷懃服侍。果十朝痘尽回,痂渐脱落,壮健如初。
      黄大感甚,乃杀鸡烹肉备谢礼请医,并酬邻翁之劳。医持杯大言曰:“非我妙手,恐此症不得回春。老翁阅历多矣,岂不见壮年出痘者十有九死乎?”翁曰:“不然。假如此症误服苍朮、白芷,将何如?”医曰:“一滴入口,早已毙矣。”翁即回家取药曰:“请观此,非先生所开之药乎?”医检之曰:“是也。”翁曰:“是则误矣。以同市两包相混,而黄大所服者实术、芷也。”医曰:“莫与我争功。我阅书多矣,从无术、芷发痘之说。此必药肆匆忙,误包两料药,实未给术、芷也。”翁乃呼黄妻出药滓示之,固术、芷也。翁曰:“我非争功,若果术、芷所愈,有后患否?是以求教。”医摇首支吾,持谢礼而去。二人怀疑莫释,遍访时医,皆曰无此情理。或者痘为术、芷逼引入内,复发无药可疗矣。二人更急矣。
      时巨室以千金延名医薛生白在邑,二人执香跪门求诊。生白悯其诚,使入诊之。谓黄大曰:“脉甚和平,无疾何治。”翁始以疑质之,生白大笑曰:“是矣,此必黄君祖功宗德,不应绝后,故有此误。若服地黄汤,闷死久矣。时医不知用药之活变,而执古方,冤死者不少。彼意谓有夫妇必有房事,亏损肾经。故壮年出痘,必先补托。不知夫妇之事天生王化,互相补益。若以为有房事者必损,则世无八九十岁夫妇偕老之人,而鳏寡孤独皆千万岁矣。惟好色过度则伤,黄君一夫一妇,人伦之常,复有何损?其痘之郁而不发者,必平日尽力农田,长浸水中,深受湿气,遏不得达,是以痛楚。老翁所市术、芷必有数两,大剂投之,水气立散,有不畅茂条达者乎?时医何能见及此?我故曰:祖功宗德,鬼神所使也。且黄君脉大而长,不但痘不复发,且享寿无疑。”二人心始释然,喜跃再拜而去。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