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知子

  悟知子,不知何许人。初业儒,不得功名,弃而学贾,不得财帛,偃蹇半生,一无成就,幸无妻子,孑然游荡。遇江湖卜者,学推算五行法,昕宵研精,寒暑不辍者三年,恍然大悟曰:“道在是矣。”随立肆于市,垂帘卖卜。诣之者,所决事皆当,故得钱无虚日。正为人作卦,左右环观,猝有一道人来,着折角巾,褴襶不堪。坐椅上,椅顿折,人皆笑之。道人抱歉将行,悟知子婉留之。卜完人散,悟知子诣道人膝前,跪称仙师求教,那道人曰:“予游方之士耳,何所见而仙予?”悟知子曰:“弟子早推定数,请观坐坏之椅背。”道人观之,上书“某年月日,此椅为仙人坐折”。道人曰:“孺子可教哉!惜费聪明于无益之地。子既仙我,盍言尔志?”曰:“求赐仙丹,度脱尘凡,相随门下。”道人笑曰:“子犹俗见,误甚。子先业儒,曾作文投明师。道家丹药,犹儒家笔墨,子能吞墨举笔即成名家乎?”曰:“不能。”“能使师入尔心腹,代为著作乎?”曰:“不能。”“能求师一日间诲汝作通人乎?”曰:“不能。”“我知汝不能也。仙道犹儒道,须专心致志,历阶而进,断无饵一粒丹即飞升天上者,皆好事者托词以误世也。子善悟,我先示子丹头。”乃从袖中出一轴展之,中间大书“诚”字,上书“真”字,下书“妄”字,右书“实”字,左书“幻”字,曰:“此即大丹原委,成始成终,尽在于是。”悟知子曰:“弟子愚昧,敬请详示。”道人曰:“上求其真,下劈其妄,右依即实,左依即幻。如为人之道,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者无愧,是即诚也。天岂有弃此八字之仙乎?故入道之始,曰真人,言真能克尽人道也。一有不然,即流于妄。纲常既不明,则人且不成,何有仙乎?能右此八字,敬慎勿失即实,实则德明,无物不明矣。故曰‘至诚前知’。左此八字即幻,幻则狂妄,荒诞不经矣。故曰‘左道惑众’。子能一心守真实,去幻妄,诚在其中,自然入定,定则静,静则精气神三宝之先天自见,见而团聚之勿散,即是内丹。道在是矣。”悟知子曰:“师所云理学常谈也。道尽于此乎?”道人曰:“儒释道三教同源,其流则分。儒在明明德,释在渡罗密,道在清静头,彼圣佛无不从此入门也。即如子之神卜,亦从庸流所论五行入手,能劈去浮游而存精实,非由一诚得之乎?大小一理,子何信其小者而略其大者乎?”悟知子曰:“唯。”即失道人所在。三年后,悟知子亦不知去向。
      芗厈曰:纯阳为仙,纯阴为鬼,人在阴阳之中,故可鬼可仙。惟刻求诚明,自有四通八达之日。任意荒怠,即中七情六欲之迷。道人所云,堂堂之阵,正正之旗也,明者自知。知而不行,行而不专,是自趋于鬼道也。

《续客窗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