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理堂

  理堂名敷正,河南光山县人,随其叔之任丹徒。值英夷犯顺,崇明危急,中丞檄属员之能解围者。其叔招募乡勇,将以应命,使理堂择得千余人,告之曰:“是行也,有死之心,无生之路,方能奋发有为。汝曹归与父兄谋,不愿者退,无相强也。”翌日,皆来复命曰:“父兄有训,我等所以应募者,急父母之急,非仅崇明也。官能视我等如子,焉有子而敢背亲命者乎?”皆愿死斗,复查其孤子及兄弟同役者,退一人,得敢死之士八百。欢呼听令,遂给粮饷器械而操演之,与其叔航海而前。时军门所发之救兵千人亦到,见乡勇皆踊跃争先,兵气亦作,二十艘乘风破浪前进。英夷望见,佥掉舟向来船发炮。夫夷舟高大,较我舟超越数倍,是炮皆上飞,烟焰迷空,不睹我舟,夷人意谓已击沈矣,殊不知理堂奋勇当先,炮子落身边,烧其衣襟不顾,冒烟直入,竟抵夷人之火轮船。其将白鬼子所主,理堂以大挠钩钩其船舷,持刀跃登,乡勇官兵相继,顷刻满船相杀。夷自犯顺以来,从未见勇敢如此者,皆战栗而伏。遂生擒夷将,戮尽丑虏。余舟皆遁,遂报崇明之捷。中丞受俘保奏,给理堂赏戴六品衔。中丞赴浙,援救台州之急,短给口粮,乡勇鼓噪。理堂蠲八百,以安士心,然知其必无功也,虑为所累。适奉母命归省,遂呈其家书,以母老告退,就例报捐九品,分发来燕。
      方伯知其能,癸卯冬,使往赵州缉捕,驻大桥之元帝庙。理堂不惜辛勤,每夜必出,逡巡各村庄,往往黎明而返,风雪寒冷皆不顾。于是数里无警,几至夜不闭户,民已深感之。时大桥之南村将起庙会,凡会,娼赌在所不免,且无此不足以聚众,会必消索,故主会之衿耆,虑委员执法,欲贿之,遂以制钱十余贯,因庙祝而通于理堂。僧为婉达其情,理堂即延衿耆入坐而问曰:“公等恐我执娼赌,此有地方官在,非吾分内事也,我何干预?但娼赌之场混留盗贼,而盗贼之迹难瞒土著,公等能为我寻之,胜于纳贿多多矣。”坚辞不受,衿耆曰:“官顾清廉,仆宜酬志。请以予从者。”理堂曰:“此纳贿方便法门也,我岂为之?公等既悯我仆劳,我宜酬之。”随以衣命僧立质钱三贯,呼仆而给之曰:“此诸公之赐,嗣后不许名一钱也。”衿耆皆感激称叹而退。于是理堂日夜在会,巡而不扰,衿民为获贼以献,是以会毕无失事。商民感戴,公悬额于庙门上。
      当是时,赵州营应给兵饷,例以文员领而偕武弁发。刺史已领得饷,因事阻,逾月犹未放,一军大哗,刻期欲围衙署而劫刺史。流言传布,刺史大惧,素稔理堂能,迎之署而谋焉。理堂曰:“光日之下,何敢叛逆?此虚声恐吓耳。然已违时,应速给之,军心即安矣。”刺史曰:“畏而给之,其如后患何?”理堂曰:“无难也,使其主将伏辜而后与之。”刺史曰:“能如是乎?何敢勒也?”理堂往拜主阃而说之曰:“公等知有灭门之祸乎?”主阃愕然曰:“何谓也?”曰:“我闻属下欲劫兵饷,有诸?”主阃曰:“此小人之言,不足道也。然冬饷例应上季首给,今逾月不发,刺史无乃侵蚀乎?何独怪我兵之不戢乎?”理堂仲天大笑曰:“公等真不谙国事而血气自用者也。当今有扣一两平之说,始于今冬,宪司所发兵饷,扣与不扣尚无明文,是以刺史请示而后敢给,至今尚未见批回,因此迟迟。公以侵蚀诬之,能不激成大祸乎?”主阃曰:“是吾曹之过也,兵无御冬计,奈何?”理堂曰:“无难也,公即谕令兵目往刺史署长跪请罪,吾将劝刺史自垫,立时给散,何如?”主阃曰:“能如是,与君偕往。”随赴刺史署负荆,文武和好如初,顷刻发饷讫,一军皆悦曰:“我曹非委员公恩,父母妻子皆将冻馁,不仅我曹脱罪也。此恩此德可弗图报?”随公制匾额,主阃率队伍戎装,鼓乐卤簿,送至元帝庙,群拜而悬之。甲辰仲春,理堂事毕,奉调旋省。合州之绅士兵民饯行路侧,以万民朱盖导进出境,至今两匾悬元帝庙门,人皆仰之。
      芗厈曰:古今来颂委员之德而争悬匾额,实罕闻见。盖微员末职,不过借上游之力,博数金而已。理堂展其才力,竟能如是,非知仁勇三者兼全不能。”

《续客窗闲话》